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小细胞肺癌护理应做到哪几点?小细胞肺癌的日常饮食

2017-12-23 09:27:28      家庭医生在线

小细胞肺癌日常护理要做到哪几点呢?众所周知,日常的护理对于癌症肿瘤治愈和控制病情都会有很关键的作用,一定要多讲究。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小细胞肺癌的护理要点和饮食建议,一起往下看看吧。

小细胞肺癌的护理要点

由于长期慢性消耗、恶病质以及癌细胞的扩散引起的机能紊乱,患者会变得极为痛苦。在这个时候,注意患者的精神和心理上的护理,应该随时与病人沟通,要耐心倾听病人的诉说,使病人感到亲人的温暖。多给予患者精神和心理安慰,消除他们的惧怕感,树立晚期肺癌患者战胜疾病的自信心。要不断鼓励患者,积极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交活动。

减少曝晒也是小细胞肺癌化疗护理的一部分,有的化疗部药物如氟脲嘧啶等,用药以后,患者的皮肤在一定时间内会对曝晒日光显得敏感,使皮肤色泽明显加深,因而,在用此类药物时不宜多晒阳光。

对于施行过小细胞肺癌切除术的患者应尽早进行呼吸功能锻炼,做扩胸运动,同时深呼吸,通过扩胸动作增加通气功能,做腹式呼吸,挺胸时深吸气,收腹时深呼气,改善胸腔的有效容量和呼吸功能。

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如咳嗽有痰,应鼓励患者自行咯出,必要时辅以吸痰器,休息睡眠时注重头偏向一侧卧位,以防痰涎窒息,若发现患者忽然失语、面色改变、呼吸停止,必须马上报告医生,紧急抢救。

预防感染也是小细胞肺癌化疗护理的重要部分,化疔可引起白细胞尤其是粒细胞的减少,还可程度不等地抑制免疫功能,常在不知不觉中使病人对多种感染易感,需对此有所警惕。

然而,小细胞肺癌的饮食有哪些要求呢?

小细胞肺癌的饮食建议

小细胞肺癌患者在术后如果有个合理的饮食结构可以有效的促进患者尽快康复,补充因手术或放化疗导致的机体免疫能力下降及白细胞减少症等。通常情况下小细胞肺癌患者的身体经过手术以后都会变得格外虚弱,而治疗效果则需要特别稳固,所以手术后补充足够的营养可促进患者身体的快速恢复,而小细胞肺癌术后饮食应该以补充足够的营养为主要目的,以便提高患者身体素质,增强抵抗力,有效防止肿瘤细胞的侵润和转移,延缓恶病质的出现,增强手术耐受力。

多吃新鲜蔬果,因果蔬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是抑癌物质,能够阻断癌细胞的生成;可选用能增强机体免疫力、有助于药物抑制癌细胞作用的食品,选择清凉、水分多、容易入口、可以补养气血增进消化功能的种类,水果如梨子、奇异果、苹果、莲雾、枇杷及种子类如核桃、绿豆、南瓜子、红豆、葵瓜子。蔬菜如冬瓜、莲藕、萝卜、大白菜、香菇、菠菜、芦笋、荸荠、金针、高丽菜、白木耳等等。

维生素C是有利于小细胞肺癌治疗的,在小细胞肺癌饮食中,要多摄取一些。小细胞肺癌患者在手术之后,一定要注意饮食的合理,并且要根据患者的病情来调配。手术创伤会引起消化系统的功能障碍,所以在食物选择与进补时,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果蔬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阻断癌细胞的生成,另外大蒜也含有抗癌物质。在足够热量供应时,可以补充蛋白质营养,促进肌肉蛋白的合成。

小细胞肺癌的护理和饮食,要合理科学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小细胞肺癌护理需全面 介绍小细胞肺癌护理须知

在护理小细胞肺癌的过程中一定要全面,考虑到各个方面,因为小细胞肺癌的护理是不能忽视的。无论是生活习惯还是日常饮食对小细胞肺癌的控制都会有……详细>>

小细胞肺癌症状有哪些?小细胞肺癌的护理要求

小细胞肺癌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这是肺癌的一种,和普通的肺癌是会有所不同的。同时,在护理小细胞肺癌的患者时有哪些要点是一定要做到的呢?在这……详细>>

防小细胞肺癌的食物

小细胞肺癌是一种严重的危害我们身体健康的一种疾病,所以很多人提起这个词都比较害怕。那么,怎么样才能够减少自己患有肺癌的机率呢?这就要求我……详细>>

治小细胞肺癌的秘方

小细胞肺癌是肺癌的基本类型之一,属于未分化癌,其病理类型包括燕麦细胞型、中间细胞型和复合燕麦细胞型。三分之一的肺癌患者属于这种类型。小细……详细>>

吸烟容易导致小细胞肺癌

这些年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添加。只要咱们合理的组织日子,才干有用的防止肺癌疾病的发作。吸烟是致使肺癌的重要因素。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