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肠癌警惕什么症状?该如何预防

2017-12-20 09:12:39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是消化道恶性肿瘤的高发国家,发病率占了全球的42%,已经是高于世界的平均水平。恶性肿瘤发病率、死亡率排名在前六位中,胃癌、食管癌、结肠癌分列第2、5、6位,仅胃癌每年就新增40万,居全球的首位。

这些胃肠症状必须警惕

俗话说“一口吃不成大胖子”,肠癌或胃癌的形成不是一次不良饮食形成,而是日积月累导致。如果能早期重视自身不舒服,比如出现以下症状,很可能是胃部疾患,及时到医院检查:

1、食欲不振、腹部不适等,类似胃炎、胃溃疡的症状,很相似。

2、经常感觉胃痛,上腹部不舒服,有膨胀、沉重感,有时心窝部还会隐隐作痛。

3、食欲减退、消瘦、乏力,甚至有恶心、呕吐、呕血、便血的现象。

如果已经患有胃肠癌,会有肠刺激症状和排便习惯改变,比如:大便习惯改变、大便细、稀薄有脓血,突然一天几次或有血,鲜红的血或是浓黑色的血等,一旦出现这些在,都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及早治疗,或许就能阻止癌症的发生,但治疗远没有预防来的实际有意义!那么肠胃癌又该如何预防呢?

生活中可以预防胃肠道癌的几个要点

生活节制注意休息、劳逸结合,生活有序,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对预防疾病有很大的帮助。做到茶饭有规律,生存起居有常、不过度劳累、心境开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长期出现精神紧张、焦虑、烦燥、悲观等情绪,会使大脑皮质兴奋和抑制过程的平衡失调,所以需要保持愉快的心情。

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可多摄入一些高纤维素以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营养均衡,包括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等必需的营养素,荤素搭配,食物品种多元化,充分发挥食物间营养物质的互补作用,对预防此病也很有帮助。

积极配合查胃肠镜

在消化道,如果癌细胞只侵犯到黏膜层、黏膜肌层、黏膜下层的上1/3,发生淋巴转移、血液转移的机会很小,但胃肠镜此时已经可以发现它的癌变存在,找到它,清除它,没问题。胃肠不适,特别是出现不明原因的贫血、消瘦,或有症状的贫血,更要积极查胃肠镜。

临床发现,到消化内镜中心做胃肠镜的人群里,20%~30%发现了肠息肉阳性,食管息肉、胃息肉也发现不少,胃肠镜大约揪出近1/4检查人群的癌前病变,经活检病理组织学检查,需要即时做出处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肠癌 该如何预防 胃肠癌警惕什么症状

拿笔记下这五条 让胃肠癌彻底远离你!

俗话说的好,病从口入。所以说,食物是导致众多疾病生成的主要根源,尤其是消化道。消化道主要分为食道、胃、肠等,其中肠胃是最容易引发癌变的习……详细>>

防治胃肠癌的关键在于早

由于饮食习惯和环境因素,江苏省是胃肠癌疾病的高发地区,因晚期胃肠癌疾病而导致死亡的人数也是逐年攀升,如何防治胃肠癌疾病已经成为广大市民关……详细>>

胃肠癌康复自我保健术

胃癌、肠癌患者一般都经过手术和化疗等方法的治疗,因而,致使患者身体处于衰弱状态。为了早日恢复身体素质,在临床上也采用了药物扶正的方法,有……详细>>

要想远离胃肠癌 这四点必须要改正

如果你在吃的上面,总是不上心,老乱吃或者吃的不规律,那么,很容易带来一些病,尤其是对于我们的消化道伤害最大,而消化道主要分为食道、胃、肠……详细>>

肠癌有什么症状表现 日常该如何预防肠癌

肠癌有什么症状?哪些症状预示着肠癌?由于现代人们工作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往往会养成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影响自身的身体健康,那么,生活中哪些……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