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研究:寒冷地区人群患癌风险更大

2017-12-20 11:02:37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天气寒冷的话,人的抵抗力会下降,更易遭受疾病的侵袭。有研究称寒冷地区的人更容易患癌。

寒冷地区人群患癌风险更大

大雪节气后,冬日便多了一丝寒意。而飘落的雪,除了带着思念,还可能带来癌症。空口无凭,来看看证据:

研究证据一

2017年12月5日,Medscape和美国科学促进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都分别在官网上发表相关文章,文章中强调:

居住在滴水成冰或高海拔环境中的人虽然具有高生存率基因,但他们在以后的生活中有更大的患癌倾向,尤其是肺癌、乳腺癌和结直肠癌。

世界上癌症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就是处在严寒的环境中,如丹麦和挪威等。

在美国本土,已发现癌症的发病率和极其寒冷的环境联系紧密,尤其是与结直肠癌关系最为密切。

研究证据二

早在2014年,Lehrer S和Rosenzweig KE就发表了一篇名为“寒冷的气候是甲状腺癌的危险因素之一”的论文。他们调查了美国各州过去10年的癌症患病率,最后发现:

生活在寒冷气候的州(如阿拉斯加)与温暖气候的州(如德克萨斯州)相比,患甲状腺癌的风险增加了一倍。

所有类型的甲状腺癌发病率和平均温度呈显著负相关,这与核试验、使用手机、海拔和纬度无关。

研究证据三

另外,2013年发表在MedicalNewsToday上的文章中也写到:寒冷的环境能加速癌症的生长和扩散。

研究小组把小鼠分别放在22摄氏度和30摄氏度的环境中,观察小鼠几种类型癌症的进展和转移情况,结果发现在较冷的环境中癌症(胰腺癌、结肠癌、皮肤癌、乳腺癌)的生长的速度更快,扩散的更早且侵略性更强。

2012年全球肿瘤流行病统计数据分析表明:在极其寒冷或长期寒冷环境中生活的人会进化适应从而产生遗传变异,它们会干扰肿瘤的抑制,增加几乎所有的癌症的易感性。

为什么温度对癌症有如此大的影响呢?

自然选择与基因之间的天平倾斜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追溯到自然选择与拮抗的基因多效性之间的关系。先解释一下何为拮抗的基因多效性,简单说就是一个基因具有多种功能,一些功能有利于生命体生长繁殖,而另一些功能不利于生命体的生长繁殖,正常状态下处于一个内平衡之中,它是衰老、癌症和遗传疾病等生命现象的重要理论基础。

事物都存在一个“你强他就弱,你弱他就强”的弹簧理论,自然选择与拮抗的基因多效性之间也不例外。当自然选择足够强时,拮抗的基因多效性就可能通过调节基因表达改变自身的内平衡,表现为宏观的抑癌或致癌倾向。

西拉普斯医学院(Univesity of Cyrpus' Medical School)的Dr.Voskarides说道:

“大多数癌症都与拮抗基因多效性现象有关,因为大多数癌症都有一个重要的遗传参数,它受到自然选择的影响。”

BRCA1基因与乳腺癌、卵巢癌

Dr。 Voskarides对186个人的254个癌症全基因组关联研究进行了分析,发现居住在极其寒冷气候中的格陵兰的因纽特人、西伯利亚爱斯基摩人以及美洲土著人的基因更易被选择。

研究发现,结肠直肠癌和食管癌与基因选择性有最显著的联系,此外还有肺癌、头颈癌、乳腺癌、膀胱癌、肝癌和淋巴瘤。

格陵兰岛的因纽特民族则拥有世界上最频繁的BRCA1基因突变。

而BRCA1基因是一类肿瘤抑制基因,它的突变与遗传性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发病相关。如果女性遗传了BRCA1有害突变,那她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将大大增加,并可能存在家族遗传性。

这些因素也易致癌!

除了寒冷气候外,还有不少因素也容易导致癌症,如肥胖、紫外线以及不合理饮食等等。

肥胖

肥胖直接诱发癌症的确切机制,目前并不明朗。不过看看胖子们的生活习惯,就不难理解了。

肥胖症患者多偏好高热量、高动物脂肪食物,膳食纤维、蔬菜水果的摄入量不足,加上运动量太少,很容易引发便秘。长期便秘会使毒素在体内长时间停留,这其 中就含有许多致癌物。此外,高脂肪饮食还会增加肠道内胆汁酸的分泌,对肠道黏膜形成刺激和损害。身体长期处在这种刺激和损害之中,容易诱发结肠癌。

“胰腺功能是消化脂肪,如果一个人总是吃高脂肪食物,一刻不让它休息,必然会造成胰腺负担太重,久之就容易诱发胰腺癌”,李忠主任说。此外,糖尿病也可 能引起胰腺癌的发病率上升,而肥胖是引发糖尿病的重要原因。Ⅱ型糖尿病患者一般失去了调节胰脏释放胰岛素的功能,使得体内经常保持很高的胰岛素水平,就会 促使胰腺内的肿瘤细胞成长和扩散,增加患胰腺癌的可能。

抽烟

抽烟致癌这是大家众所周知的事,抽烟可以导致肺癌,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是比较高的,另外抽烟也会引起其他部位的致癌,所以大家一定不要抽烟和远离抽烟区。

腌制食品(如鱼干、鱼酱、腊肉、腊肠、腌菜等)风味独特,是很多人的喜爱。但这类食物中往往含有大量的硝酸盐,会在体内合成亚硝酸胺,亚硝酸胺是一种强致癌物,会提高消化器官的癌变风险。

美国癌症研究所发表的报告显示:每天食用50克的加工肉制品,将会提高18%的患下腹部癌症(如结直肠癌)的风险,这些加工肉大都采用腌渍的方法制作。

康康建议多吃新鲜的蔬菜和肉类,不过,偶尔吃一点腌制食品还是没问题的。

发霉的食物当然没有人会故意去吃。不过花生、玉米、大米、高粱等食物很容易受潮,进而被霉菌污染,有时候不易被发现,特别是夏天的凉菜,有一些发霉也是肉眼无法辨别的。

这种情况下的食物,很可能有致癌作用的霉菌毒素,这种毒素是目前所知致癌性最强的物质之一,与肝癌的关系极为密切。

因此,康康建议大家学会合理储存食物,防止受潮霉变。一旦发现食物发霉,要果断丢弃,不要怕浪费。

研究表明,过量喝酒和肝癌密切相关;经常喝啤酒或其他含酒精饮料的人,结肠癌发病率高;而美国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人们患胃癌的风险与饮酒量呈正相关。

建议,男性饮酒每天不超过20~30克酒精,而女性不超过10~15克。

环境因素

这种因素包括了我们在平常的生活中所接触的大部分物质,比如我们食用的水,以及阳光等等,其中化学物质可以致癌。

紫外线

放射线的影响大家都知道太阳发出的紫外线可以损坏皮肤,尤其是夏天正午的太阳,紫外线的含量很高,经常曝晒,容易引起皮肤癌。

大家最好小心上述致癌因素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癌 寒冷癌症 癌症

丁克男性患癌风险更大

男性比女性容易忽视自己的身体状况,更容易凭借年轻的身体肆意的挥霍。更有甚者即使到了一定的年龄也不喜欢养育孩子,认为已经被婚姻束缚,难道还……详细>>

核辐射致癌 核泄漏地区居民癌症风险大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有关日本福岛核事故对周边居民及核电站工作人员健康影响的报告书。报告显示,核电站周边1岁女婴的甲状腺癌发病风险最高。福岛……详细>>

肥胖者患肿瘤风险更大

肥胖可以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如肥胖者易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已广为人知,但肥胖与肿瘤的关系并不为人所熟知。详细>>

东北人更易得胃癌 胃癌爱往3大地区跑

大口抽烟、大杯饮酒、大块吃肉,作为东北民风的特色,一向为东北人所崇尚与自豪,具有显著的地域特征。然而,在近期结束的哈尔滨医科大学肿瘤研究……详细>>

人体十二个器官患癌风险高

肺。无论男女,排在首位的都是肺癌。为什么肺部会如此脆弱呢?就目前的致癌原因分析,主要有两点,第一是吸烟。据统计,30%的肿瘤发病都与长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