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哪些不良习惯易致食道癌?食道癌的预防窍门

2017-12-23 08:33:25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往往是由于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造成的,所以要预防食道癌就应该要纠正这些不良习惯。那么,都有哪些不良习惯会导致食道癌呢?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食道癌的病因和预防的方法,快来一起看看吧。

不良习惯易致食道癌

营养不良和微量元素缺。无论国内外,食道癌高发区都在贫困不发达地区,自然条件差,水资源少,物产不丰,食物匮缺。饮食缺乏动物蛋白、脂肪新鲜蔬菜和水果。摄入的维生素A、维生素B12和维生素C缺乏。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食物、饮水和土壤内元素钼、铜、硼、锌、镁和铁含量较低。这些都可能与食道癌的发生间接相关。如微量元素钼是某些氧化酶和硝酸盐还原酶的重要组成成分,钼缺乏可以引起植物中硝酸盐的积聚。

长期吸烟和饮酒与食道癌的发病有关。有人研究,大量饮酒者比基本不饮酒者发病率要增加50余倍,吸烟量多者比基本不吸烟者高7倍:酗酒嗜烟者的发病率是既不饮酒又不吸烟者的156倍。一般认为饮烈性酒者患食道癌的危险性更大,根据日本一项研究,饮用威士忌和当地的Shochu土酒危险性最大,而啤酒最小。非洲特兰斯开地区,用烟斗吸自己种的烟叶的人食道癌发病率比吸纸烟者高。

食管的局部损伤。长期喜进烫的饮食也可能是致癌的因素之一。各种原固引起的经久不愈的食管炎,可能是食管癌的前期病变,尤其伴有间变细胞形成者癌变危险性更大。食管炎也好发于中胸段食管。

长期喜进烫的饮食也可能是致癌的因素之一。如新加坡华裔居民讲福建方言的人群有喝烫饮料的习惯,其食道癌发病率比无此习惯讲广东方言人群高得多。哈萨克族人爱嚼刺激性很强含有烟叶的“那司”,可能和食道癌高发有一定关系。在日本,喜吃烫粥烫茶的人群发病率亦较高。

与此同时,怎样做才能预防食道癌呢?

食道癌的预防方法

营养合理:流行病学调查证实,假如是发生了营养不良就会和食道癌有关系。有时候出现蛋白质缺乏也会发生食管粘膜增生,就会很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须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影响健康和降低免疫功能。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前者不能代替后者,因烹调中常破坏大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要提倡饮茶。绿茶能防癌,并对心血管病等有利。但不主张豪饮,最好是“品尝”,要少量多次有效的饮于体内。当妊娠、哺乳、发热、出血和患胃肠病时则不或慎饮。

细嚼慢咽少磨擦:虽然食管的鳞状上皮和其他上皮相比,具有一定的耐磨特性,但毕竟有限。但细嚼,可使食物与唾液充分混合,形成光滑的食团。慢咽,可使食团得到食道分泌的黏液润滑,顺利移到胃,使食管不受到磨损。如果吃东西时狼吞虎咽,那么食管难免会受到损伤。这是预防食道癌的方法之一。

避免烫食伤食管:研究发现,喝滚烫的加奶咖啡和茶,长期喜食热汤热粥,会提高患食道癌的危险程度。喝极烫的饮料,可以使患癌症的危险性增加4倍。因为这种非常热的饮料,可对食道产生慢性热损伤而致癌。

想要预防食道癌,切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预防食道癌 应找出食道癌的病因

想要有效的预防食道癌,不仅要学会食道癌的预防方法,还需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引发了食道癌,这两点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对食道癌的病因和预防方法都……详细>>

过度吸烟喝酒易致食道癌 如何治疗食道癌

哪些原因会导致食道癌呢?顾名思义,饮食习惯和食物是导致食道癌的最关键的原因,所以要预防就要从饮食入手。今天,不如就了解了解食道癌的病因有……详细>>

误食碱性物质当心食道癌 哪些习惯易致食道癌?

食道癌发病率仅次于胃癌,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食道癌的易患人群有哪些?相信很多人并不是很清楚,食道癌患者的数量呈现出了递增的趋势。食……详细>>

为啥喝酒会导致食道癌?防食道癌别吃这些食物

食道癌研究者在临床的研究中发现,有60%的食道癌患者是嗜酒者。而且食道癌的发生与饮酒的时间以及量的大小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在酒的检测中没有……详细>>

3个吃饭习惯最易导致食道癌 预防食道癌需注意?

近年来,食道癌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尤其是上班族,这主要是由于上班族常常不能按时吃饭,即使吃饭也是饥不择食的,这些吃饭的方法都是导致食道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