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反复打嗝不止小心贲门癌 得了贲门癌怎么治疗

2017-12-15 08:55:2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遇到过打嗝,他们会认为这是一件小事,稍微忍一忍就好了。可是你知道吗?如果反复打嗝不止要注意,很有可能是贲门癌的信号。

反复打嗝不止小心贲门癌

怎么分辨打嗝是不是正常现象?贲门癌引起的打嗝具有两个明显的特征,并且常伴有其他早期症状。

贲门癌的早期症状1、打嗝

贲门位于食管和胃的连接处,当贲门发生癌变时,会持续刺激到胃和食管的粘膜,从而引起打嗝。不过,贲门癌引起的打嗝具有两个明显特征:不会因为饮食过多时出现,而且具有反复、不易止的特点;打嗝的同时还会伴有剑突下疼痛、进食不顺畅等症状。

贲门癌的早期症状2、吞咽时哽噎感

吞咽食物,特别是大口进食或进干硬食物时,有迟缓、滞留或轻微梗噎感:由于症状极其轻微不防碍进食,也可以间歇性出现;如果经常反复出现,有逐渐加重的感觉,就要引起重视。

贲门癌的早期症状3、 胸骨后疼痛感

约1/3以上的患者会有程度不同的吞咽或进食时胸骨后疼痛感觉。如吞咽口水或吃东西时,总感觉胸骨后有阵阵疼痛。吞咽过后,这种感觉可以逐渐消退。疼痛的部位有时相当模糊。

贲门癌的早期症状4、 食管内异物感

经常感觉食管内好像有残存饭粒、菜屑、药片等贴附在食管壁上,即使喝水冲咽后,这种感觉也不消失。大约有1/10的患者早期曾有这一症状,这是由于发生病变的食管粘膜皱壁肿胀,局部充血、上皮增厚或粗糙引起的。

贲门癌的早期症状5、 呕血和便血

贲门癌早期还会出现上消化道出血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呕血和便血。

贲门癌的手术治疗

得了贲门癌怎么如何治疗?迄今为止,手术治疗是公认的贲门癌的首选治疗。由于其组织学为腺癌或粘液腺癌,放射治疗几乎无效,化学治疗效果也甚微。

医科院肿瘤医院胸外科习惯采用左胸后外侧标准开胸切口,经第7肋床或肋间,然后在左膈顶部以食管为轴心作辐射状切口开腹。此种径路,对贲门区显露良好,足以行次全胃切除及胃周及胃左血管的淋巴结清扫。如需要扩大切除范围,行全胃或合并切除脾、部分胰等,则可将该切口向前下延到上腹壁,切断左肋软骨弓 膈肌及腹壁肌肉,很方便地变成胸腹联合切口,充分显露上腹部。

在心肺功能储备低下和高龄病人中,可以采用颈腹二切口非开胸食管内翻拨脱部分胃切除,食管胃颈部吻合术。先开腹探查病变可以切除后,通过胃底或腹段食管开口将食管探条送到颈部,此时颈部食管已经显露,在准备作吻合部位之下方将食管结扎固定在探条上,切断上方食管,持续而均匀地牵拉探条,将食管自上而 下翻转拔脱。游离胃常规切除部分胃,大弯剪裁成管状,经食管床上提入颈与食管吻合,这种手术的缺点是胃切除范围受限,可以导致胃侧切缘不净有残余癌。当纵 隔过去有炎症,如淋巴结核而发生粘连时,会使翻转拔脱遇到困难,拔不动或是撕裂气管支气管膜部,发生后一种情况时需立即开胸修补,如事先已经估计拔脱有困难时,最好采用开胸切除的办法。

对心肺功能不足病人还有一种手术径路,就是联合胸骨正中切开和上腹正中切口,术中注意防止双侧胸膜破裂,并将心包自膈面游离,中线切开膈肌达食管裂 孔,将心包前提显露后纵膈,然后常规将贲门癌及下段食管切除,残胃上提在后纵隔与食管吻合。此种切口显露后纵隔受一定限制,可以使用食管胃机械吻合器以保证吻合口质量。

常用的手术方法是近侧胃次全切除术。适应于贲门部肿瘤体积不大,沿小弯侵延不超过其全长的1/3时。手术具体操作如下:左后外第7肋床或肋间开胸, 探查下段食管,然后以裂孔为轴心向左前切开膈肌、探腹,无肝、腹膜转移或广泛淋巴结转移时,沿大弯离断大网膜、左胃网膜动脉和胃脾韧带中的胃短动脉,离断 左侧膈肌脚,完全显露下段食管,清除该部位(包括下肺韧带内)淋巴结。纱布垫开胰体及尾,显露胃左血管及其附近的淋巴结,仔细清扫淋巴结,结扎切断胃左血 管,离断肝胃韧带,近侧胃完全游离,在大弯侧裁制胃管,如有胃缝合机可节省操作时间。要求切缘距肿瘤边不<5cm。将胃管顺时针旋转90°,然后与 食管下残端对端吻合,里层是全层结节缝合,外层将胃浆肌层向上套叠包绕吻合口约2cm,如望远镜状。吻合前为防止胃口粘膜过长,外翻覆盖肌层边影响吻合操 作,可先环状切开胃管口部肌层,此时松弛的粘膜由于远侧肌层回缩而如袖状裸露。充分作粘膜下层止血,齐远侧肌层平面剪除多余之粘膜,此时胃管口的粘膜正好 与肌层相平,吻合时视野十分清晰,有助于严密对合。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贲门癌治疗 贲门癌症状 贲门癌

长期打嗝不止或因贲门癌 贲门癌日常如何预防

打嗝是生活中常见的小插曲,很多人并不会特别在意。但事实上,如果一段时间总是打嗝,这恐怕就不是噎口馒头喝口醋那么简单了,甚至可能是一种常见……详细>>

什么是贲门癌?贲门癌的症状与治疗

贲门是食道与胃接口往下两公分的位置,发生在这个部位的癌变就叫贲门癌。有资料表明,贲门癌的死亡率约占总死亡率的12%左右,而在的郊、等食管……详细>>

贲门癌是怎么得的?如何预防贲门癌?

对贲门癌的发病原因有了相应的了解,那么就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进行针对性的预防,从而降低自身患上贲门癌的几率,不给贲门癌疾病可乘之机。详细>>

不停打嗝需警惕贲门癌

打嗝是生活中常见的小插曲,很多人并不会特别在意。但事实上,如果一段时间总是打嗝,这恐怕就不是噎口馒头喝口醋那么简单了,甚至可能是一种常……详细>>

贲门癌早期有什么症状?怎么治疗?

贲门癌是胃癌里面一种比较特殊的存在,很难被发现,也不好诊断,治疗效果也不是很好,所以了解它的早期症状与治疗十分重要,有助于把它抑制在早期……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