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遗传吗?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12-11 08:15:58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常见的胰腺肿瘤,近年来发病率明显上升,连苹果公司前CEO,乔布斯先生都因胰腺癌病逝。那么胰腺癌会遗传给后代吗?

医学研究表明,绝大多数的胰腺癌患者没有相关的家族史,但是大约有10%的患者有遗传性。每有一名直系亲属,比如父母和兄弟姐妹,发生了胰腺癌,那么胰腺癌的发病危险就会增加4成。美国一研究小组通过和美国西北地区一个有胰腺癌遗传历史的家族合作,确定了在人体第4号染色体长臂上的一个基因能够引发胰腺癌。

不过,临床中,我国医学界更倾向于认为胰腺癌的发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导致胰腺癌的因素如下:

一、幽门螺旋杆菌

(Hp)研究显示,胰腺癌患者中有Hp血清阳性结果,与对照组相比有显着差异,提示Hp感染与胰腺癌有相关性。

二、慢性胰腺炎

流行病学和分子流行病学的研究大多支持慢性胰腺炎可以发展为胰腺癌。Friess的研究显示,在5600个基因中,34个基因在胰腺癌和慢性胰腺炎患者中的表达减少,157个基因在慢性胰腺炎中表达增强,而其中的152个基因在胰腺癌中也表达增强。这项研究从分子水平证明了慢性胰腺炎与胰腺癌可能存在某些联系。

三、咖啡

调查发现,咖啡能使患胰腺癌的危险增加4倍。研究证明,咖啡可以抑制DNA修复并在DNA复制完成前诱导有丝分裂过程,是其致癌的主要原因。

四、基因

与胰腺癌发病的关系Notch、ras、p53、TGF-β、DPC4、凋亡相关等基因在胰腺癌中的作用非常复杂,但确切机制尚不清楚。肿瘤的发生和发展是一个复杂的多阶段过程,是多种肿瘤相关基因表达失常或许多肿瘤抑制基因失活所致。DNA芯片技术可直接检测mRNA的种类及丰富度,是研究基因表达的有力工具。

对于胰腺肿瘤自己是否能发现?能否感觉得到?相关权威专家称,胰腺癌早期的症状比较隐匿,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腰背部疼痛,或者有突发的皮肤巩膜黄染就需要引起警惕了。另外,目前对于胰腺癌的筛查主要是以检查血液中的肿瘤标志物CA19-9,与检查腹部B超为主。

今天的介绍就到这,希望可以帮到你!

(责任编辑:詹远 )

胰腺癌会遗传的吗?胰腺癌的致病因素介绍

多数人其实对于胰腺癌没啥太大感觉,因为觉得这种癌症离我们远得很。事实上,胰腺癌是一种较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离我们也是很近的。详细>>

胰腺癌会遗传吗?胰腺癌遗传的原因

胰腺癌会遗传吗?胰腺癌是会传染的一种癌症,所以如果家里有人患过胰腺癌就需要引起重视才行。那么,为什么胰腺癌会遗传呢?相信很多人对胰腺癌的……详细>>

胰腺癌会遗传吗?胰腺癌的特点

胰腺癌会遗传吗?说到癌症肿瘤,大家最担心的就是是否会有遗传性,而今天要介绍的就是胰腺癌的遗传性,以及胰腺癌都有哪些特点。如果你对关于胰腺……详细>>

杀虫剂会导致胰腺癌?胰腺癌的发病因

西班牙研究人员在<<柳叶刀>>杂志上撰文指出,有机氯曾被作为一种杀虫剂,人体血液中的有机氯水平太高可能导致胰腺癌患者基因突变。详细>>

吃腌肉会导致胰腺癌吗?胰腺癌的危害有哪些

胰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明显上升。美国胰腺癌发病率为10/10万,75岁以上老年人高达100/10万,每年死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