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如何鉴别慢性胰腺炎和胰腺癌?胰腺癌诊断方法

2018-01-14 11:30:43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疾病的出现在日常中是多见的,患有了胰腺癌之后,对于胰腺部位是有很大的伤害的。目前有很多患者问到慢性胰腺炎和胰腺癌的区别在哪里,其实慢性胰腺炎和早期胰腺癌在临床上很难鉴别。

临床表现胰腺癌患者早期出现的临床症状均无特异性,易与上腹部的其他脏器如胃十二指肠、肝胆等器官的疾病相混淆。那么,没有办法了吗?其实不然,相关专家表示,可以从以下两点做诊断:

胰腺癌的症状

1、胰头癌由于容易压迫总胆管,阻塞胆汁排泌,使胆汁渗入血液,最容易造成黄疸、肝脏肿大,以及大便颜色变浅,呈白陶土样。通常来讲,胰头癌早期容易被发现,症状较明显。

2、胰体癌症状以疼痛为主,因为胰体与腹腔神经丛相邻,病变容易侵及神经,疼痛为间歇性或持续性,夜间加重。

3、胰尾癌症状较隐匿,疼痛不多见,除一般的消瘦、乏力、庆食、消化不良外,有时表现为腹部包块,容易被误诊为左肾疾病。

总而言之,胰腺癌早期症状主要有以上所述。除此以外根据病人的具体病情不同,所体现出来的症状也会有所不同。可是一旦有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予以排除或者确诊。

胰腺癌的检查

1、CT检查

CT是一种很直观的检查方式, 对于胰腺癌的确诊意义很大。可见胰腺局部增大、变形或胰管扩张,肿瘤组织和外周胰腺组织的CT密度有一定差异。胰头癌者,可见胰头组织内有圆形或椭圆型低密度扩大的胆管图像,呈“环影”征。采用口服及静脉造影剂进行CT检查是评估胰腺肿瘤的好方法。现代技术可以在快速投入静脉造影剂时进行动态扫描,从而提供更详尽的资料,并可重建三维影像。

2、组织细胞病理学检查

这种检查包括有多种检查方式,一般临床上采用较少。主要包括经十二肠镜作胰管插管收集胰液作细胞学分析、CT或B超导引下,应用细针穿刺胰腺吸取癌细胞等,其阳性率均达80%。近期报道通过腹腔镜检查,钳取胰腺组织或附近淋巴结可得到明确诊断,阳性率高。但都需要一定设施条件及技术。当疑及胰腺癌的诊断时,应先行B超检查,发现可疑点时即予以ERCP或CT检查甚至剖腹探查,有条件者可行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

3、特异性肿瘤抗原检测

抽取患者的外周血液进行培养,确诊患者体内癌细胞的数量、肿瘤的负荷、免疫的缺陷程度。是目前最为先进的诊断方法。

以上就是关于胰腺癌的诊断方法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到你!

(责任编辑:詹远 )

慢性胰腺炎可引发胰腺癌?胰腺癌的症状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胰腺癌是属于癌症中的一种,那么你知道在日常中最容易导致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吗?详细>>

慢性胰腺炎是胰腺癌的主因 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胰腺癌属于恶性肿瘤常见疾病,目前对与胰腺癌的发病率虽不明确,但相关的数据表明,胰腺癌的发生和一些不良习惯和不良饮食有着密切的关联。胰腺癌……详细>>

反复发作胰腺炎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如何诊断?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约90%为起源于腺管上皮的导管腺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明显上升。5年生……详细>>

胃痛或是胰腺癌 胰腺癌的科学诊断方法

医生看病非常忌讳“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比如胃痛就一定是胃有毛病,在很多主诉自己胃痛的患者中,后来查出来是胰腺癌的人大有人在,由于胰腺癌……详细>>

慢性胰腺炎可变为胰腺癌?哪些方法可防胰腺癌

目前的研究表明,胰腺癌存在着高危人群,对其进行筛查和监测,能够尽早发现胰腺癌,使早期诊断成为可能。胰腺癌易青睐以下这几种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