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预防肝癌能打疫苗吗?肝癌的预防方法

2017-12-15 09:40:40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预防肝癌最有效呢?要预防肝癌的出现,必须先避免患上肝炎。如果是肝炎的易患人群,可以通过打肝炎疫苗来预防。与此同时,还会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肝癌的发生呢?下面就来了解了解吧。

肝癌的预防方法

预防肝炎。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但估计需几十年时间才能见到效果。现已证实,乙肝疫苗预防肝炎是有效的。但从全面看,尚需考虑HCV和HDV的预防。病毒性肝炎的预防除注射乙肝疫苗外,还需注意其它传播途径的控制,如饮食、手术、输血、注射、针灸和理发等。

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这也属于肝癌的预防措施。

治理水源。即改良水源,饮用深井水和自来水,对饮水进行消毒处理,防止饮水污染。

适当补硒。针对低硒人群采用富硒酵母、硒多糖、富硒盐补充硒元素,提高血硒水平。

防病毒感染。别乱吃药慢性肝炎患者肝癌的发生概率比畸形人高出100倍。普通人预防肝癌首先要防备感染乙肝、丙肝病毒。

戒酒。少饮酒或不饮酒,控制饮酒对乙肝病毒携带者、肝炎和肝硬化患者尤为重要。正常肝脏的酶可以使一定量的乙醇氧化为水和二氧化碳,对乙醇有一定程度的解毒作用。而肝脏一旦感染乙肝病毒或患了肝炎或肝硬化使肝脏功能受到损害,极少量的乙醇就可使肝细胞造成严重损伤,一次醉酒就等于患一次急性轻型肝炎。久而久之就会使肝脏硬化最终发生癌变。

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诊断肝癌呢?

肝癌的诊断方法

甲胎蛋白测定。这种诊断方法是利用免疫方法测定胚胎性抗原的产生,目前是诊断此病特异性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如果没有发现其它的肝癌证据,α-FP对流免疫电泳法阳性大于500ng/ml并且是连续超过一个月,排除活动性肝癌以及妊娠,还有排除生殖腺胚胎性肿瘤,可以诊断为肝癌。

肝脏超声检查。此项为非侵入性检查,其操作简单、直观方便、准确无创、费用低廉、普及广泛,对人体组织无任何伤害,可用于肝癌普查和治疗后的随访。

血液酶学检查:此病患者的血清中γ-谷氨酰转肽酶要比正常的人的高,乳酸脱氢酶同功酶以及硷性磷酸酶也会高于正常的人群,但这种诊断缺少特异性,因此只是作为辅助诊断。

CT检查。腹部CT增强扫描可清晰地体现肝癌大小、形态、数量、部位、边界、肿瘤血供丰富程度以及与肝内管道的关系等,对进一步明确诊断和与其他良性肝脏占位性病变相鉴别,同时明确肝癌的分期分级,指导治疗及判断预后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日常预防肝癌发作,切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确诊肝癌可做哪些检查?打疫苗能预防肝癌

如果出现了肝癌的可疑症状就应该要及时到医院接受确诊检查,不可拖延病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在医学上,有很多检查都是确诊肝癌的方式。同时,预……详细>>

肝癌预防方法多 教你最正确预防肝癌

肝癌的预防方法都有哪些呢?现如今,患上肝癌的人群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年轻化,所以多多了解预防肝癌的方法是必不可少的。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详细>>

如何预防肝癌?盘点预防肝癌的食物

如何预防肝癌?肝脏疾病中最严重的就是肝癌,生活中应该要如何预防肝癌呢?日常预防肝癌就应要从生活习惯和饮食做起,这两点都是预防肝癌最为重要……详细>>

消化不良又乏力警惕肝癌 打疫苗可以预防肝癌?

据了解我国每年因为肝癌而失去生命的人是不少的,肝癌已经成为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一大杀手。那早期的肝癌症状表现有哪些呢?详细>>

肝癌早诊早治可痊愈 预防肝癌需打乙肝疫苗

原发性肝癌、恶性度高、侵袭性强、进展快、易转移、预后差,被称为“癌中之王”,是全球,尤其是亚洲地区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全球每年新发肝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