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肠癌该怎么预防?有哪些预防措施

2017-12-15 13:57:39      家庭医生在线

拉肚子,很多人都会在家吃点药就算了,也不会特别在意。但是如果经常拉肚子,那就要重视了。今日一则新闻:小伙长期拉肚子没在意竟患上直肠癌,医生提醒应及早就医,就是广东中山22岁的小伙子,长期腹泻,最后顶不住了去医院一查,才发现是得了直肠癌。肠癌已经慢慢的变成了一种常见的癌症,那么,肠癌该怎么预防呢?

肠癌有哪些预防措施:

预防措施一: 牛奶可防大肠癌

土耳其以医学研究著称的国立哈契泰帕大学教授佟加尔二十八日表示,牛奶是营养食品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食肉民族的土耳其人常食用牛奶及奶酪制品,因此罹患大肠癌的比例偏低。

预防措施二: 经常食用橄榄油的民众,患大肠癌的机会明显地较低

而吃越多肉类与吃越少蔬菜的民众,则并不令人意外地,发生大肠癌的机会也相对地最高

住在地中海地区的民众,因为食物中含有高量的橄榄油,也因此,所位地中海式的饮食对于大肠癌的发生具有明显的预防效果

研究人员总共进行了28个世界各地不同地区国家的饮食调查才作出了该结论,至于原因如何,目前并未有较结论性的研究,他们推测和肠道内的某些酵素的代谢有所关系,这些酵素与大肠癌间具有密切的关系。

预防措施三:合理饮食

如果您想要预防大肠癌发生,那么就要从生活当中的饮食开始做起来,人们一定要多吃新鲜果蔬、粗纤维的食品;少食进高脂肪、高蛋白的食品。改变为以肉类及高蛋白食品为主食的习惯。少吃高脂肪性食品,特别是要把持动物性脂肪的摄入。

预防措施四: 预防肠道疾病

要知道大肠癌这种疾病不是突然之间就产生的,许多普通的疾病,比如溃疡性结肠炎、肠腺瘤等疾病,很容易诱发此病。因此,我们要积极预防这些常见肠道疾病。对于该疾病癌前病理变化,就应履行治疗,摘除腺瘤并履行,病理病因学临床诊断检查,盼看在良性腺瘤阶段予以摘除,以防该疾病的发生。

早期直肠癌大多数无症状。

直肠癌生长到一定程度时可以出现便血症状。少量出血是肉眼不易发现,但用显微镜检查粪便时可以发现大量红细胞,所谓的大便潜血试验阳性。出血量多时可以出现大便带血,血色鲜红或暗红。当癌肿表面破溃、形成溃疡,肿瘤组织坏死感染,可出现脓血、粘液血便,这是直肠癌症状。患者可有不同程度的便不尽感、肛门下坠感,有时出现腹泻,这也常见的直肠癌症状。另外,消瘦,贫血,是急,慢性肠梗阻表现。

肿瘤侵犯膀胱、尿道时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排尿困难等;肿瘤侵犯阴道时可出现直肠阴道瘘,阴道流出粪液;肿瘤侵犯骶骨及神经时可出现骶尾部及会阴部剧烈疼痛;肿瘤侵犯压迫输尿管时可出现腰部胀痛;肿瘤还可压迫髂外血管出现下肢水肿。上述症状均提示肿瘤属较晚期。

很多时候,我们注意不到直肠癌的早期症状,从而使得直肠癌进一步发展成为中晚期的直肠癌,使得病情难以控制,加重了病情。因此,我们要注意观察自身身体状况, 倘若有患者发现自己得了该病,请马上到就近医院治疗,不要耽误了最佳治疗期。患者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身体,保证饮食健康,按时起居,并做适当的体育锻炼。要保持最大的希望,保持最乐观的心态,配合好医生的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直肠癌预防措施有哪些

由于直肠癌的病因还不完全明确,所以至今还没有特殊的预防办法。下面列举的预防措施,主要是为了减少癌变机会和早期发现病人、早期治疗。详细>>

女性直肠癌易白带增多 直肠癌预防措施有哪些

直肠癌有哪些症状?直肠癌的危害很大,在影响我们正常饮食生活同时,对于身体的健康也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对该疾病当然就要及时的去治疗。那一……详细>>

高脂肪饮食易致直肠癌 直肠癌有哪些预防措施

诱发直肠癌的原因有哪些呢?生活中直肠癌患者越来越多,直肠癌的出现真的是打乱了患者的生活计划,让患者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而且患者还面临着……详细>>

多喝牛奶可预防大肠癌?大肠癌预防有哪些措施

近几年来,肠癌疾病的发病率又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给患者朋友的身体健康带来了极大的损害。生活中有很多可以预防肠癌疾病的相关措施,下面我们不……详细>>

多吃柚子可预防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应该怎么做

大肠癌是常见癌症,预防大肠癌可以吃什么呢?哪些食物能预防大肠癌?柚子是预防大肠癌的食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