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胆囊切除会更容易肠癌吗?胆囊能切除吗

2017-12-13 17:06:4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种环境污染问题严重,给人们的身体带来了严重的负担,出现了很多的恶行,大肠癌疾病就是其中的一种,多年来很多人都一直有疑问,那就是,胆囊切除了之后是否会容易得肠癌?如果真是胆囊切除后容易得肠癌,那当然是必须谨慎切除胆囊的。那么,胆囊有什么作用呢?胆囊切除以后会不会更容易得肠癌呢?

胆囊有什么作用

人的胆囊有储存和排空胆汁的功能。我们吃饭以后,特别是进食油肉食物后,胆囊就会收缩,将储存的胆汁排入肠道,帮助消化、吸收。如果胆囊没有了,肝脏分泌的胆汁无处存放,则会昼夜不停地直接进入肠道,胆汁24小时不间歇的与肠道接触,在空腹情况下容易被肠道细菌分解,变成有致癌作用的“次级胆汁酸”,这种物质长期作用于大肠粘膜,就会发生癌变。

那么,胆囊切除了会更容易的肠癌吗?

首先,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胆囊切除后引起肠癌。有报道大肠癌患者人群中,10%左右有过胆囊切除的病史;而非大肠癌人群中只有5%左右有过胆囊切除历史。似乎胆囊切除的人得大肠癌的几率高些。但是,这只是有关些关联,而不是因果关系。至今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胆囊切除后会诱发大肠癌。因此,已行胆囊切除的人不必惊慌,自己可能得大肠癌。

临床有个案,但尚未有确凿证据

对于无胆英雄’更易得肠癌”,在临床上确实有类似的病例,一些患者在切除了胆囊几年或十几年后又被发现有大肠癌。但这两者之间是否能直接划上等号,或者说切除胆囊就会增加大肠癌的危险因素,目前医学界还没有证据确凿的大型流行病学调查。所以说,“无胆”和大肠癌之间有没有关系、关系有多大(如果有的话),这些都不明确。

不过,切除胆囊会对人体的消化系统带来影响,这一点却是可以肯定的。之前有说法认为,如果因为某种疾病需要切除胆囊,对人体整体功能影响不大。这是因为胆汁可直接排入肠道参与消化功能,而且机体功能可通过代偿而适应。

但事实上,胆囊是参与人体消化过程的重要器官,认为‘胆囊可有可无’的说法是不科学的。胆囊有着储存胆汁、浓缩胆汁、分泌黏液和排空胆汁等生理功能。当食物进入人体需要消化时,储存在胆囊内的胆汁就会由胆囊排出,胆汁经过胆囊的浓缩,变成棕黄色或墨绿色的弱酸性液体,能对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等进行更充分的消化再进入肠道。所以,如果没有了胆囊,胆汁就缺少了一个被浓缩的步骤,分泌出来后就直接进入肠道,这些胆汁比较稀,消化功能被削弱,无疑就加重了肠道的负担。

那么肠癌与胆囊切除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呢?

近来,英国科学家对45万多例行胆囊切除或未行胆囊切除的胆囊疾病患者进行了研究,发现肠癌与胆囊切除之间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这种关系源于最初胆囊结石同时患有肠癌,而肠癌没有被诊断出来之前就行了胆囊切除。因此,由于胆囊结石比较容易诊断,在手术前要注意右上腹不适是否还有其他疾病共存。附件是很好的英文参考文献。

代谢综合症及生活不规律均是肠癌和胆结石发病的共同风险因素。两者在代谢异常上有着部分相同的机理。因此,有胆结石的患者,应该调整生活习惯,吃的清淡,过的平淡。当然,肠癌和胆结石都是多因素的疾病,调整生活习惯不一定能完全避免得肠癌和胆结石。不管怎样,我们可以通过调整生活习惯,减少代谢综合症的发生,同时也减少肠癌和胆结石的发病。

切除胆囊,确实会影响消化功能

按照目前的说法,大肠癌的发生与食物中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过多有关,可以想见,这些营养物质的消化过程如果还缺少了浓缩胆汁的参与,那么很多未经充分消化的食物残渣就很容易在大肠堆积,释放出毒素,影响肠道的健康。

不仅如此,还有研究表明,胆囊切除后,胆道内胆汁的逆流现象增多,因而胆道感染的机会也增加,而且空腹时胆汁也会连续进入肠道,没有食物和胃酸中和,胆汁在十二指肠蓄积,达到一定压力后逆流入胃,胆汁中的卵磷脂对胃黏膜的损害很大,会引起胆汁反流性胃炎,严重时患者会出现剑突下烧心样疼痛,呕吐胆汁和出现体重明显减轻的症状。

此外,切除胆囊后的患者,胆汁中的胆汁酸在肝肠循环加快,次级胆汁酸在肠道中生成增加,它们的代谢产物有较强的致癌作用。所以医学界才有人认为,这会导致大肠癌的发病率增加。

所以,如果不是有明确的手术指征,胆囊不到万不得已还是不切为好。近年来腔镜技术在我国发展很快,其中腔镜下的胆囊切除手术则是腔镜技术的“敲门砖”,不排除个别医生存在过度医疗,甚至拿病人来“练手”的可能。当然,也有可能是部分病人对自己的病情过分焦虑,坚决要求施行切除手术。

(责任编辑:詹远 )

切除胆囊当心肠癌

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吃得比以前“油水”大多了,许多人患上胆囊炎、胆结石,最后切除了胆囊。很多人认为胆没多大用,切就切了,切除了胆囊要小……详细>>

切除胆囊后易患肠癌? 预防肠癌记住5个要点

近年来大肠癌的患病人数不断增加,对于我们来说这可是威胁很大的一种病,一般来说患上大肠癌之后,会容易出现便血,想想都觉得恐怖,实在是危害之……详细>>

胆囊切除能防胆囊癌吗 介绍几个胆囊癌预防方法

胆囊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呢?胆囊癌也是一种恶性肿瘤,对人体有很大伤害,要想避免这种伤害,积极的预防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胆囊癌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胆囊结石会胆囊癌吗?胆囊癌与什么有关

随着年龄的增长,胆管结石发病率也在不断地增长,胆管结石的发病与生活水平、饮食习惯、卫生条件、自身体质等因素有关。有很多的人认为,胆囊癌的……详细>>

切除胆囊要预防肠癌 想防肠癌可以吃些啥?

大肠癌主要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早期常无症状,至出现便血、腹痛、腹泻等非特异症状时,患者常常已属中晚期。大肠癌高危人群主要包括:大肠癌高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