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戒酒后肝损伤还能恢复正常吗?这些水果有助恢复肝功能

2017-12-14 08:17:10      家庭医生在线

喝酒已经成为现代人不可或缺的一项习性,有的因为工作、爱好、情绪等等,很多人都会有过量饮酒的情况发生,这也导致肝脏受到伤害,严重的可能引起肝硬化或者肝癌。随着健康意识的加强,越来越多人开始戒酒护肝,那么戒酒后肝损伤还能恢复正常吗?

戒酒后肝脏能修复吗?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彭劼副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酒精对肝脏的损害主要在于,酒精是在肝脏直接代谢的,对于人来说,有可能诱发肝炎、肝硬化,甚至有可能诱发肝癌,形成肝炎、肝硬化、肝癌等。

如果戒酒以后,对受损肝脏的修复是可以被肯定的。由于肝脏是人体内具有自我修复能力的器官之一。如果人开始停止喝酒后,肝脏的自我修复会更加顺利,也就较容易恢复到正常水平。有数据显示戒酒一个月,就能促进受损肝脏的恢复,还能降低血压和胆固醇水平,且患癌症和糖尿病的风险也会降低。

但是每个喝酒的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损害的程度也不一样,肝脏的破坏程度也是千差万别,病情特别严重的建议需要去医院让医生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但总的来说,戒酒对防止肝脏进一步损伤的重要条件之一。

养肝护肝的食物有哪些呢?

如何在戒酒后想要加速肝脏的恢复,这里推荐5款水果有利养肝护肝:

1、柑橘

柑桔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次不仅有利于肝脏细胞的修复,还有助于加速肝脏解毒。

2、草莓

对于肝功能不好的人来说,草莓既有护肝养肝的功效,而且还是去肝火的优质食材。从中医角度讲,草莓性凉、偏酸甜,能养肝护肝。此外草莓是典型的浆果,维生素C的含量丰富,有助于人体吸收铁质,使肝脏细胞得以更好的修复;其含有的天然的抗炎成分可以减少自由基的产生数量,以保持脑细胞的活跃,帮助提神醒脑。

3、梨

梨的营养丰富,能保护肝脏,帮助消化,所以也常作为肝炎和肝硬化的辅助治疗。

4、李

含一种黄素甙,为干扰素诱导物,同时,中医认为李清热生津泻肝利水,有养肝护肝之功。

5、西红柿

维生素C和番茄红素,对于肝功能不正常这有很好的养肝作用。肝功不正常者可常吃西红柿鸭蛋汤,有滋阴功效,可作为肝炎患者的日常膳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彭劼
擅长疾病:
肝组织临床病理,并结合肝组织病理指导慢性肝炎的抗病毒治疗,对肝硬化失代偿、肝衰竭等危重病人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 肝功能 戒酒

早期肝癌B超能查出来吗?早期肝癌肝功能正常吗?

肝癌是目前死亡率较高的恶性肿瘤,仅次于胃癌、食道癌,肝癌分初期、中期、晚期,根据病情的发展程度,也有不同的症状,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详细>>

肝炎肝功能正常也可患肝癌?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慢性肝炎、肝硬化都最常见的肝癌诱发因素,特别是男性病人,如果不注重保肝护肝和正规的抗病毒治疗。很容易罹患肝癌,定期的体检随访对于防癌抗癌……详细>>

肝功能正常也可能已患肝癌 防癌要从防肝炎入手

在常规的体检中,肝功能的检查是必不可少的化验项目之一,也是被人误解最深的一项。对于肝炎患者来说,肝功能所有数值正常,并不意味着肝脏就没有……详细>>

肝癌患者注意改善肝功能 如何饮食帮助肝癌康复

想要好好的保护我们的肝部就要从不喝酒做起,因为酒精是最伤害我们的肝脏的。大家在日常生活当中,要注意肝脏的变化,很多的人会出现肝癌,这是一……详细>>

肝功能正常就不会是肝癌?肝癌要如何预防

成人的肝脏约重1500克,含肝细胞2500亿个。肝功能试验是诊断肝炎、肝硬化的一项重要依据,它能敏感地反映肝脏功能受损的程度。在临床上,……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