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如何科学诊断结肠癌?

2017-12-15 13:58:20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科学的诊断结肠癌疾病呢?在临床方面,结肠癌疾病是比较常见的。但是大家对它的了解却不够,往往容易把它和其他的胃肠疾病搞混淆,导致了经常性的误诊现象发生。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结肠癌疾病的常见诊断方法是什么。

结肠癌早期症状多较轻或不明显,常被患者忽视,也易漏诊。故对中年以上患者有下列表现时应提高警惕,考虑有无结肠癌的可能:

一、排便习惯与粪便性状改变

排便习惯的改变可能是大肠癌最早的症状,多数病人表现大便次数增多,不成形或稀便,大便带血及黏液。有时表现为顽固性便秘,大便形状变细,是由大肠远段癌引起的肠腔狭窄所致。

二、便血与腹痛

常以血便为突出表现,或有痢疾样脓血便、里急后重,系因结肠下段或直肠癌糜烂坏死造成。小肠肿瘤多因腹痛和黑便或便血来诊,血与粪便相混则呈果酱样大便。肠癌常有糜烂、坏死与继发感染,使相应的肠段蠕动增加、肠曲痉挛,多引起不同性质与程度的腹痛。

三、肠梗阻

肠梗阻一般是晚期小肠癌和结肠癌的表现。肠癌向肠壁四周蔓延浸润致肠腔狭窄引起的梗阻,常为慢性不完全性机械性肠梗阻,先出现腹胀、腹部不适,然后出现阵发性腹痛、肠鸣音亢进、便秘或粪便变细(铅笔状、羊粪状)以至排气排便停止。

四、腹部肿块

肿块位置取决于癌的部位,盲肠、升结肠、结肠肝曲癌的肿块分别位于右下、右中、右上腹,横结肠癌的肿块可在脐周扪到。肿块质坚,大小不等,表面呈结节感,一般可以推动,但至后期则固定。合并感染者可有压痛。

如果有上述可疑现象时,除了作进一步的病史询问和体格检查外,还应进行下列系统的检查,以期确定诊断。以下介绍结肠癌检查项目:

1、X线检查

包括全消化道钡餐检查及钡灌肠检查。可观察结肠形态的全貌,有无多发性息肉和多发癌灶,对结肠肿瘤病人的手术治疗提供依据。其病变征象最初可出现肠壁僵硬、粘膜破坏,随之可见恒定的充盈缺损、肠腔狭窄等。气钡双重对比造影检查效果更佳。

2、内镜检查

凡有便血或大便习惯改变,直肠指检无异常发现者,应常规进行纤维结肠镜检查。不但能够发现结肠各种类型的病变,而且可以采取组织活检,明确诊断,以免漏诊或误诊。

3、粪便检查

通过检测粪便中的肿瘤M2丙酮酸激酶(M2-PK)发现,结肠癌患者的M2-PK值是正常人的14倍,所以,粪便肿瘤M2-PK检测为结肠癌筛查提供了一种很有前景的新手段。

结肠癌疾病的常见诊断方法,读了上文,大家应该已经知道。在结肠癌疾病发生的时候,希望大家能够做到及时的发现。不然只会耽误到结肠癌疾病患者的治疗时机,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责任编辑:詹远 )

如何诊断结肠癌?这几项检查必查

关于结肠癌,目前的治疗效果还不是很理想,所以只有争取早期治疗,那么如何发现并诊断早期的结肠癌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结肠癌的诊断与治疗

在临床上要确诊结肠癌就必须进行一系列的结肠癌的检查,这些结肠癌的检查可以帮助医生更加确切的了解结肠癌患者的身体变化,更好的进行治疗,对患……详细>>

结肠癌分期类型是怎样的?结肠癌的疾病诊断方法有哪些

结肠癌跟平时饮食和卫生等等方面都有关系,假如经常吃热量高、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得可能导致肠胃负担加重,久而久之会引起结肠息肉或结肠癌症状。……详细>>

结肠癌患者怎样科学饮食?如何预防结肠癌发病

如果在检查消化系统的时候,发现自己有结肠癌症状,就要调整好自己的生活习惯,控制好饮食的规律,不要吃太多引起癌症恶化的食物。有些人平时并不……详细>>

如何自我诊断结肠癌

结肠癌早期症状多较轻或不明显,常被患者忽视,也易漏诊。故对中年以上患者有下列表现时应提高警惕,考虑有无结肠癌的可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