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怎么发现早期直肠癌症状?直肠癌预防方法

2017-12-11 17:22:16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发病年龄多在30~60岁之间,男多于女,如能早期发现及时治疗,预后较佳。那么生活中我们要如何的检测直肠癌,能早发现直肠癌,做到早治疗,提高治愈率呢。

一、警惕直肠癌早期征兆

最早期直肠癌多数没有什么明显症状,直肠癌生长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便血是最常见的早期直肠癌的病症之一,但常被患者所忽视,以为是痢疾、肠炎或痔疮等其他病。直肠癌早期患者还会出现大便习惯的改变,便意频繁,排出物多是粘液脓血状物,最初这些现象多发生在清晨起床不久,以后次数逐渐增多,甚至晚间不能入睡,改变了往日大便习惯。直肠癌大约1~2年左右会引起狭窄梗阻,大便形成变细,排便困难,便秘,引起腹部不适,气胀及疼痛。如果累及肛管括约肌还会引起肛门失禁,脓血便经常流出,弄脏内裤等。中、晚期直肠癌患者可见食欲不振、体重减轻、贫血等全身症状。

二、预防肠癌我们应做到以下几点:

(1)、积极防治直肠息肉、肛瘘、肛裂、溃疡性大肠炎及慢性肠道炎症的刺激;对多发性息肉、乳头状息肉,一旦诊断明确应早期手术切除,以减少癌变的机会。

(2)、饮食宜多样化,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不挑食,不要长期食用高脂肪、高蛋白饮食,经常吃些含有维生素和纤维素的新鲜蔬菜,可能对预防癌症有重要作用。

(3)、防止便秘,保持大便通畅。

(4)、高度重视定期的防癌普查工作,随时注意自我检查提高警惕性。发现“警戒信号”后,及时进行诊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提高直肠癌的生存率。

(5)、少吃烟熏食品,油炸食品,过于辛辣,刺激性太强,不好消化的食品。从饮食中摄入的动物脂肪越多,溶解和吸收致癌物质的危险性就越大;高脂肪饮食可增加肠道内胆汁酸的分泌,后者对肠道粘膜有潜在的刺激和损害。如果长期处在这种刺激和损害中,可能诱发肿瘤细胞的产生,导致大肠癌。

温馨提示:以上就是关于直肠癌预防方法的介绍,专家提示:如果您的身体健康出现了疾病的症状,您可以针对自己的症状选择合适的治疗,千万不要耽误诊断,您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医,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肠癌 直肠癌早期征兆 如何检测直肠癌

直肠癌症状

早期局限于粘膜,可无任何症状,有时有少量出血,肉眼尚难觉察,待癌肿增大并有溃疡及感染时可出现下列三组症状。详细>>

直肠癌危害多 预防直肠癌怎么做

直肠癌的危害有哪些呢?直肠癌是现如今都市生活的人们很容易患上的一种癌症,所以预防就更加是重中之重。今天,要为大家总结一下直肠癌都有哪些危……详细>>

直肠癌症状有哪些?怎么预防?

据调查直肠癌是我国十大恶性肿瘤之一,主要是发病于长江下游和东南沿海一带。它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困扰,大家对直肠癌的了解也不是很多,由……详细>>

便血腹胀或是直肠癌症状 直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结直肠癌是常见的三大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在我国不断上升,很多人由于对该病不了解,常常将结直肠癌误认为“肠炎”、“痔疮”等。今天就来给您科……详细>>

80%直肠癌早期被误认痔疮 直肠癌症状还有哪些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