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淋巴瘤 > 正文

淋巴癌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怎么确诊?

2018-01-12 17:15:28      家庭医生在线

淋巴癌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临床上淋巴瘤常易被误诊,例如:以表浅淋巴结肿大为首发表现的恶性淋巴瘤患者,有70%—80%在初诊的时候被诊断为淋巴结炎或淋巴结结核,以致延误治疗。其他的容易相混淆的还有以下几种,需要进行鉴别诊断。

淋巴癌鉴别诊断疾病

1、慢性淋巴结炎:多有明显的感染灶,且常为局灶性淋巴结肿大,有疼痛及压痛,一般不超过2-3厘米,经过抗炎治疗后可缩小。

2、巨大淋巴结增生:为一种原因不明的淋巴结肿大,主要侵犯胸腔,以纵膈最为多见,也可侵犯肺门与肺内。

3、假性淋巴瘤:常发生在淋巴结外的部位,如眼眶、胃的假性淋巴瘤等。

4、结核性淋巴结炎:有时很难与恶性淋巴瘤鉴别。比较典型的患者常有肺结核。

5、淋巴结转移癌:淋巴结常较硬,质地不均匀,可找到原发灶,很少全身性淋巴结肿大。

淋巴是人体内重要的免疫器官,一旦体质下降,免疫出现问题,淋巴组织首当其冲受连累。而20岁到40岁的青壮年,正是淋巴组织非常活跃的时期,正是它的高敏感性让青壮年很容易成为淋巴癌高危人群。同时,淋巴癌与病毒感染有关,一旦发现自己有淋巴结肿大、持续高热不下、皮肤瘙痒、不明原因消瘦时,就可以做检查。那做哪些检查可以确定淋巴癌呢?

1、细胞切片検查:用针筒或开刀取出细胞组织化验。

2、血液检验:用针筒从手臂抽血,医生借着显微镜观察红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

3、骨髓检查:用针筒在髋骨骨盆附近取出骨髓样品化验。

4、 脊椎穿刺切片检查:使用细针从脊椎取出脊椎液做化验检查,只有特殊的病例才会使用这种方法。

5、 断层扫描检查:用像X光一样的一种大型机器,从各种不同的角度拍摄,这样可让医生看到淋巴癌到底在哪里。

6、 磁核共振摄影:这种检查方法利用磁性及无线电波显示淋巴癌有否转移到神经系统或其它器官。

7、 MUGA检查:检查您的心肌活动﹐以及心脏功能是否正常。

8、 PET检查:可查出某些淋巴结是否有癌细胞。

9、 X光检查:利用放射线检查身体器官有否癌症。

以上就是关于淋巴癌的鉴别诊断以及检查项目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到你,祝你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詹远 )

淋巴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淋巴癌的检查与治疗

近年来淋巴癌似乎十分青睐于名人,如前新闻联播资深主播罗京、创新工场CEO李开复。但是淋巴癌并非只是青睐于名人,据统计我国淋巴癌的每年新发……详细>>

哪些方法能检查淋巴癌?盘点淋巴癌的检查方式

在各种各样的癌症检查方法中,哪些最适合淋巴癌呢?根据癌症不同的特点,会选择不同的检查方法。淋巴癌应该也要有所选择才行。接下来,要为大家介……详细>>

淋巴癌的因素有哪些?淋巴癌的常见症状

哪些因素会导致淋巴癌的发生呢?淋巴癌是癌症里常见的一种,所以我们要多加了解,知道淋巴癌的病因和表现症状,这是关于淋巴癌的基本常识。今天,……详细>>

淋巴癌的易感人群有哪些?患上淋巴癌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些什么

大部分人的生活习惯基本都是不健康的,这可能跟忙碌的生活节奏有关,所以现在很多的疾病都逐渐年轻化了,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淋巴癌这个疾病,为了……详细>>

哪些人容易得淋巴癌?淋巴癌怎么检查

淋巴癌,是发生在人体淋巴组织内的恶性肿瘤疾病。淋巴癌不仅具有较高的恶性程度,还具有较高的发生率,尤其是近年来,淋巴癌的发生越来越呈现出集……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