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外科治疗 > 正文

治疗胰腺癌有哪些有效方法?纳米刀消融晚期胰腺癌的“克星”

2017-12-12 12:07:41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胆胰外科主任陈汝福教授

坦白说,医生也谈“胰”色变,这是因为胰腺癌恶性程度高,早诊困难,预后欠佳,素有“癌中之王”的称号。其中,初次检查出胰腺癌时,只有10-20%的患者可以获得根治性手术的机会,30-40%的患者处于肿瘤的局部晚期,属于交界可切除或者无法切除,而50-60%的患者已经发生肿瘤的远处转移。传统上,局部晚期不可切除的患者一般只能接受化疗。不过,现在已经有了对抗胰癌的新治疗手段,它就是——纳米刀消融术。

南美华侨患胰癌,万里回国来医治

去年7月份,常年居住在南美厄瓜多尔的李先生因上腹部疼痛不适,一检查却发现得了晚期胰腺癌,国外医生都认为已经回天无术了。但是,李先生并不死心,左思右想后还是选择回国,并拜托国内的亲朋好友多方打听医院。李先生在辗转多家医院后,最终来到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找到了胆胰外科主任陈汝福教授。

陈汝福教授诊治病人后,便召集了胆胰外科、肿瘤化疗科、放疗科、消化内科、影像科、病理科、介入科、营养科等学科专家,进行多学科讨论(MDT),根据李先生的检查结果初步诊断为局部晚期不可切除胰腺癌。陈汝福教授认为,这种病例不能手术完整切除,但非常适宜运用纳米刀对肿瘤进行消融,同样起到杀死肿瘤的作用。

据陈汝福教授介绍,纳米刀是一项革命性的的肿瘤治疗技术,2015年6月获批进入我国用于“软组织肿瘤消融”,其基本原理是消融探针释放微秒级高压脉冲,击破肿瘤细胞膜,形成纳米级不可逆电穿孔,导致靶细胞(癌细胞)凋亡。纳米刀的优势是在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不破坏血管、神经、胆管、骨骼,因此特别适用于伴有血管侵犯而无法达到切缘阴性的胰腺癌。

现在,纳米刀虽然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效果却是显著。李先生接受纳米刀消融手术后,进行了序贯的化疗,即吉西他滨全身化疗,配合替吉奥口服型化疗药。经过5个疗程,李先生的胰腺癌肿瘤指标CA19-9 从入院的 2095 U/ml,降至450 U/ml,治疗效果非常显著。


厄瓜多尔华侨李先生与陈汝福教授合照

近日,患者李先生再次来胆胰外科门诊复诊,只见其神采奕奕、容光焕发,并大力称赞手术(指纳米刀消融)非常成功,陈汝福教授医术高超。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胆胰外科是国内最早运用纳米刀治疗胰腺癌单位之一

2015年7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胆胰外科便率先在华南地区运用纳米刀治疗胰腺癌,是国内最早运用纳米刀治疗胰腺癌的单位之一。作为华南地区最大、最权威的胰腺外科中心,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胆胰外科在纳米刀治疗局部晚期不可切除胰腺癌方面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2017年9月8日-9日,胆胰外科举办的第八届岭南国际胰腺外科高峰论坛暨首届中国肝胆胰肿瘤微创医学前沿学术研讨会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胆胰外科联合华南多家医院成立了“纳米刀治疗中晚期胰腺癌多中心临床研究(华南)”联盟,正式启动了纳米刀治疗中晚期胰腺癌的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


合作医院合影留念(部分)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胆胰外科陈汝福教授应邀出席了第四届亚洲肿瘤消融大会,并作“ The application of IRE in the treatment of locally advanced pancreatic pancer (不可逆电疗法在局部晚期胰腺癌治疗中的应用) ”主题演讲。在大会上,陈汝福教授介绍了胆胰外科纳米刀治疗28例局部晚期胰腺癌的经验。陈汝福教授介绍,纳米刀是治疗胰腺癌的一种安全、可靠的新手段,在国际上,纳米刀的疗效已经得到了肯定,而纳米刀治疗胰腺癌已经写进了2017年的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络指南(NCCN)。在胆胰外科的28例案例中,只有7例出现了复发或者转移,25例患者仍存活。对比传统的单纯运用化疗治疗胰腺癌,纳米刀消融大大延迟了晚期胰腺癌患者转移和复发的发生,提高了晚期胰腺癌患者的生存期。


术中纳米刀消融,蓝色为主针,白色为副针

个人简介:

陈汝福教授,现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胆胰外科主任,全国有名的胰腺专家,入选2016年中国名医百强榜,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胰腺外科专科的“中国名医”,同时被选为2016年、2017年岭南名医。在国内较早提出胰周后腹膜神经清扫,提高胰腺癌术后生存,目前已在国内多家医院推广。目前,已广泛开展胰腺癌的微创治疗,包括腹腔镜、纳米刀、术中放疗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汝福

陈汝福

广东省人民医院 普通外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胰腺恶性肿瘤根治性手术与微创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通讯员:刘文琴、韦禄胜)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纳米刀消融 晚期胰腺癌 治疗胰腺癌 胰腺癌

主动脉夹层手术是微创手术吗?主动脉夹层可以保守治疗吗?

主动脉夹层对身体健康危害极大,如果夹层压力过大就会破裂出血。目前主动脉夹层既可药物治疗,也可以通过手术来治疗。不过手术治疗是根据主动脉夹……详细>>

痣会变成瘤?注意,这3种痣可能会变成瘤,出现异常要赶快治疗!

身体的皮肤或多或少会存在一些痣,因为它比较常见,所以很多人并不重视,却不知有些痣可能只是给外观带来影响,有些却会转变成瘤,给健康带来威胁……详细>>

脑血管瘤是开颅好还是介入治疗好?脑血管瘤介入手术怎么做?

脑血管瘤在临床上最有效的方法是手术治疗,脑动脉瘤的手术治疗主要分为两种方式,包括介入疗法以及开颅手术两种类型。在符合脑动脉瘤手术指征的患……详细>>

胃肠间质瘤会扩散转移到肺部吗?胃肠间质瘤出现转移怎么治疗?

胃间质瘤的常见症状有消化道出血,包括呕血、便血,还可以伴有吞咽苦难、进食梗阻、腹部不适、腹痛、腹部包块、肠梗阻、排便习惯改变等。其诊断主……详细>>

四岁女童患恶性视网膜母细胞瘤 手术治疗成重生关键

18日上午,患高度恶性视网膜母细胞瘤的云南四岁女童贾万燕,在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接受了手术,眼部肿瘤被完全切除,并安装了义眼。她也是……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