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口腔癌传染吗?口腔癌的病因

2017-12-11 17:33:15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癌是比较恶性的疾病,患上口腔癌后,患者的健康或者饮食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口腔癌不是一种小病,不可能短期内就能治疗好口腔癌。很多人认为口腔癌是会传染的,下面就介绍一下口腔癌到底会不会传染。

口腔癌会不会传染?

这种疾病通常与致癌微生物有关。也就是说,当某种癌菌或癌毒在易感人群中播散开来,该癌就传染开了。虽然也有人提出细菌和癌毒可能参与该癌发癌过程,并且在癌表面也确实培养出了细菌,但细菌和癌毒究竟是引发癌的因素抑或仅仅是癌以后感染了癌原体,目前还无法确定。因此可以说复发性口腔癌不会传染。这主要也取决于口腔癌的病因。

但是口腔癌癌复发性比较强,可一年发癌数次,也可以一个月发癌几次,甚至新旧癌变交替出现。

口腔癌的病因

1、口腔卫生:很多患者都是因为口腔卫生差的原因导致了口腔癌。因为这里的卫生差,就可以给细菌和霉菌有机会滋生和繁殖创造了一个有利的条件。也就是这样有利于亚硝胺的形成。这个时候有了口腔的炎症,对于致癌物就有了一个敏感的作用。导致了口腔癌的发生。

2、长期喝酒抽烟:还有一部分的人是因为长期的喝酒抽烟导致的口腔癌。咀嚼槟榔这样的物品可以导致口腔上黏膜基地细胞的分裂性质的活动增加。导致口腔癌的发病率不断的上涨。

3、营养不良:还有一少部分的人是因为平时的营养不良导致的口腔癌的发生。因为如果缺少维生素A就可以导致口腔黏膜上的皮质增厚度,角化过度跟口腔癌的关系息息相关。缺锌缺铁也可以导致口腔癌的发生。

4、异物长期刺激

牙齿根或锐利的牙尖、不合适的假牙长期刺激口腔粘膜,产生慢性溃疡乃至癌变。

看到这里,相信您也了解了。专家提醒您:要预防口腔癌,生活中尽量戒烟戒酒,已吸烟而不能戒烟者,起码要减少用量;平衡饮食,粗细搭配,合理营养,不喝、吃过烫的水与食物,避免刺激口腔组织;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经常刷牙;积极参加口腔癌的防癌宣传,了解预防口腔癌的知识,认识口腔癌的危害性;并且定期检查。

(责任编辑:詹远 )

如何预防口腔癌的发生?口腔癌会传染吗

口腔癌的出现跟很多因素有关,比如平时不注意个人卫生,没有进行口腔检查,都可能会导致口腔癌出现,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做好相关的检查工作,家庭……详细>>

吸烟诱发肺癌还诱发口腔癌 口腔癌的病因有哪些

吸烟可诱发肺癌的道理人人皆知,吸烟的危害可不只局限于呼吸道,因为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发生黏膜白斑的几率高3~4倍,而黏膜白斑会导致口腔癌,发……详细>>

经常嚼槟榔易患口腔癌?口腔癌的5大诱因要谨防!

口腔癌主要是指在口腔内部发生了恶性肿瘤,这种肿瘤大部分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也就是说黏膜发生了变异,一般患上口腔癌的患者会出现口腔麻木、口……详细>>

口腔不卫生易患口腔癌 芥末咖喱有助防口腔癌

口腔癌,对于很多人来讲并不陌生,只是他们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患上口腔癌,下面我们就看看口腔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详细>>

口腔癌怎么治疗?口腔癌治疗后注意事项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分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即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在临床实践中口腔癌包括牙龈癌、舌癌、软硬腭癌、颌骨癌……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