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洗筷子竟惹来致癌物 这三种筷子要赶紧扔掉

2017-12-12 06:20:20      家庭医生在线

筷子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餐具,筷子每天都在使用和清洗,但有时候我们会发现,清洗不够彻底或者使用时间过长的时候,筷子上总有一股很奇怪的味道,有时候甚至出现发霉的情况,这个时候就一定要注意了,筷子上面很有可能滋生了致癌物质--黄曲霉素。筷子是如何染上黄曲霉素的呢?接下来就让家庭医生小编带你了解一下关于筷子与这种致癌物之间的关系。

筷子滋生黄曲霉素的三种原因

1、浸泡的时间过长

有不少人喜欢把筷子浸泡一段时间之后再洗,浸泡之后的筷子表面油污的确比较好清洗,但不可避免的是会直接导致更多的细菌、微生物等通过水分子的作用,渗透进入筷子内部,筷子内部更容易滋生黄曲霉素。这种情况在木质和竹制的筷子上最常见。

2、清洗的时候破坏筷子

很多人洗筷子的时候都喜欢把一大把筷子放在一起洗,而且还是相互搓着洗,觉得这样洗不仅效率高,而且也洗的干净。但是这种清洗的方法会导致筷子之间的相互摩擦,从而破坏筷子表面的保护膜,导致更多的细菌进入筷子内部,滋生黄曲霉素。

3、清洗过的筷子不烘干

清洗之后的筷子还有比较多的水渍,不烘干就放到橱柜里的时候,很容易就导致霉菌滋生,而且筷子比较多的时候,放在一起,会大大提高霉菌的滋生速度和量。

家里有这三种筷子要赶紧扔掉

1、变色、发霉的筷子要扔掉

不管是木质的筷子还是竹制的筷子,使用很长一段时间之后都会出现颜色加深的情况。这个并不是筷子表面颜色发生简单的变化,而是筷子的内部吸收了过多的微生物而引起的质变。而且有的筷子还会因此出现霉斑,长时间使用这种筷子会导致黄曲霉素随食物进入人体,从而诱发肝癌等病变。

2、磨损严重的筷子也要扔掉

很多筷子的生产厂家为了保证筷子的使用时间足够长,会特意在筷子表面涂上一层生漆作为 保护层。使用的时间过长会导致这层保护层破损和脱落,失去原有的保护效果,有时候在日常使用中也会不小心发生磕碰破坏保护层,比较严重的时候还会在筷子上面留下划痕、刮痕等痕迹。这些都是会导致更多的细菌在筷子内滋生的情况,所以一般出现磨损比较严重的筷子,要及时更换。

3、出现异味的筷子不能留

有的筷子用久了之后会出现异味,有的则是清洗不够干净而导致异味的现象,还有的是在超市环境中放置的时间太长,但无论哪种情况,异味都是筷子滋生霉菌的重要表现之一。对于这种异味并不是清洗多几次就可以去除的,异味的来源还是内部霉菌等微生物的作用,所以最好就是停止使用这些有异味的筷子,更换新筷子。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筷子保护膜 筷子发霉 致癌物质

这种筷子可能含一级致癌物 用什么筷子最健康?

中国是名符其实的“筷子大国”,曾经,一则“调查称筷子使用超3个月或诱发肝癌”的消息在网络上不胫而走,立刻引来市民关注。记者调查发现,一双……详细>>

筷子可能带有致癌物 生活中有哪些常见致癌物

说到筷子,大家能联想到什么?是日常饮食必备的餐具?还是中华文化智慧的象征?还有,筷子也有可能致癌,大家又听说过吗。其实,几年来网上一直有……详细>>

发霉筷子会导致肝癌?怎样用筷子比较健康

调查发现,一双筷子用几年是很多市民家里常有的事,而通过实验发现,木质筷子用久以后细菌含量很夸张,这些霉菌还可能导致肝癌的发生,下面就来给……详细>>

筷子也会引发癌症?何正确使用筷子来预防癌症?

筷子是我们每天都需要用到的用品,没有筷子,我们就不能将美食送进嘴里,由此可见,筷子是很重要的。而就是这种人人需要的筷子,也会导致癌症的出……详细>>

筷子用太久或致癌 筷子如何使用卫生又安全

筷子是每个中国人必不可少的吃饭工具,近日有新闻指出筷子用太久可能致癌,建议3~6个月定期更换。那么我们平时如何使用筷子最卫生呢?哪种材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