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晨起哪种大便是癌症表现?当心这3种情况

2017-12-12 08:19:57      

大便,是人体健康的阴晴表。晨起的第一次大便更能反应人身体的状况。如果你每天晨起的第一次大便出现这些情况就要小心了,这很可能是癌症的先兆。

晨起大便出现这些情况 当心消化系统的癌症来袭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而如果消化系统可能有癌症发生时大便会出现改变,那么具体有哪些改变呢?

大便黑色。黑色的大便,同时大便呈糊状、表面看上去有光泽的大便称为柏油样便。如果不是进食了猪血、芝麻糊等食物或者部分药物所导致黑便。一般会考虑是上消化道出血引起的,这时需要注意往往食管癌、胃癌容易导致这样的黑便发生。另外,肠癌所下消化道少量出血量时,也可能排黑便。

大便红色。大便如果是红色的,这说明是血便,多数是由于下消化道出血所致。如大便混合血液,而且有沟槽,应该考虑结肠癌等下消化道的问题。

大便灰白色。大便如果呈现灰白色,很大可能是由于胆汁进入肠道的通道被阻塞,消化道内没有胆汁的参与,大便就会呈灰白陶土样。常见的胆管癌、胰头癌、肝癌等病,容易导致胆管等等阻塞,导致灰白色大便的形成。

当然,并不是所有出现以上情况的大便都被判定为癌症,但需要引起我们的警惕。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原因,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预防消化系统的癌症做好这5点

在所有癌症中消化系统癌症发病率处于较高水平,其中食道癌、胃癌、肠癌发病率都比较高,诱发这类癌症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不合理饮食,要想预防消化系统癌症就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这样才能更好保护肠胃健康。

1、平时注意不要吃太烫的食物(37摄氏度以下),不吃太硬的食物、不吃刺激性食物、不喝浓茶和弄咖啡。

2、控制饮酒量,建议每次饮酒在1-2个单位即可。另外,也别依靠扣喉催吐来防醉酒,这可能对食道粘膜造成再次损伤。

3、不要吃霉烂蔬菜,常吃大蒜、洋葱、茄子、莴苣等新鲜食物,有一定防癌作用。

4、多吃新鲜的水果,如香蕉、芭蕉、苹果、火龙果,少吃腌制蔬菜和腌肉。

5、多吃蔬菜和粗粮,如大白菜、芹菜、韭菜、海藻类、根茎类、小米、玉米、红薯等食物。

6、注意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少吃红肉 ,多吃禽类、鱼类、豆类、蛋类等优质蛋白的食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表现 癌症 大便

大便出现这3种颜色 当心这种癌症

大便,是人体健康的阴晴表。晨起的第一次大便更能反应人身体的状况。如果你每天晨起的第一次大便出现这些情况就要小心了,这很可能是癌症的先兆。详细>>

通过大便能判断癌症?带你揭秘大便与癌症的关系!

正常情况下,我们每天都会定时排便,有规律的排便说明身体健康状况很不错,但是出现了腹泻,就说明肠胃出现了问题,不仅仅如此,当长期出现腹泻或……详细>>

大便出现这4这种颜色 当心癌症找上你

可能有一大批人还不是很清楚这一个知识点,那就是我们的便便,有多数时候,也可以帮助我们大概的了解我们的身体状况,如果我们的排便次数多了,或……详细>>

长期抽烟当心惹上这3种癌症

有一种东西,虽然大家都知道,它是不好的,但是还是忍不住的要接触它,你猜是什么?没错,那就是烟。根据大型数据调查得出,全球每年因吸烟导致的……详细>>

这种瘙痒当心是癌症 癌症的10大典型症状

瘙痒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情况,比如蚊虫叮咬,或者湿疹、皮炎等皮肤病导致,一般经过治疗就可以得到康复,所以很多人都不引以为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