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卵巢肿瘤

赫赛汀落地广东医保 大大降低HER2阳性乳癌患者负担

2017-12-12 09:04:44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中国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中HER2阳性乳腺癌是最为凶险的一种。赫赛汀治疗作为一种针对HER2阳性乳腺癌疗效确切的治疗手段,由于其高额的治疗费用让很多患者绝望。近日,HER2阳性乳腺癌靶向药物赫赛汀价格大幅下降,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


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科主任 廖宁教授

赫赛汀是治疗HER2阳性乳腺癌的基石 可治愈80%的早期患者

乳腺癌是中国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严重威胁女性生命健康。阿桑、陈晓旭、姚贝娜等明星都是因为乳腺癌而英年早逝。根据数据显示,全国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为十万分之 42.55,占女性全部肿瘤的 16.81%,被列为女性肿瘤发病率的首位。

其中,乳腺癌中约有20%~30%的患者表现为HER2阳性,据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科主任廖宁教授表示,HER2阳性乳腺癌可导致患者临床预后差,具有较高的发风险和死亡风险。在没有赫赛汀治疗的情况下,HER2阳性乳腺癌是乳腺癌的各种分型中最差的一种,也是较为棘手的一种。

尽管如此,HER2阳性乳腺癌并不可怕。经过早期筛查、及早就诊及规范治疗,乳腺癌患者能获得较好的预后。廖宁教授表示,论是早期还是晚期HER2阳性,赫赛汀都是治疗的基石。经过一年标准的赫赛汀治疗,复发风险降低45%~54%,死亡风险降低39%。国内外权威指南与共识一致推荐赫赛汀为HER2 阳性乳腺癌的标准治疗。

赫赛汀治疗早期HER2阳性乳腺癌标准疗程为一年,可显著降低复发转移风险,70%的患者获得了治愈,80%的患者生存时间超过10年,使HER2阳性早期乳腺癌获得治愈的最佳机会。

对于晚期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以赫赛汀为基础的治疗是HER2阳性晚期乳腺癌的一线标准治疗。HER2阳性晚期乳腺癌患者,坚持使用赫赛汀基础治疗,可持续获益,从而让患者持续改善生活质量,并使患者的总生存期显著延长,达 31.2个月,客观缓解率高达 61%。

不仅如此,赫赛汀治疗还是一种安全、副作用极少的治疗手段。廖宁教授表示,在临床的治疗过程未见患者出现过敏、白细胞降低、掉头发等不良影响。而整个治疗过程也比较轻松,患者只需要定期在门诊进行点滴注射药物,仅需约三十分钟就能完成一次治疗。

另外,由于HER2阳性乳腺癌有20%~30%的检出率,一般在确诊为乳腺癌后,都必须再进行HER2免疫组化检查。廖宁教授表示,免疫组化检查中有三个加号,或者在免疫组化检查中有两个加号并且FISH检查为阳性的患者就可以诊断为HER2阳性乳腺癌。

赫赛汀落地广东医保 大大降低HER2阳性乳癌患者负担

虽然赫赛汀治疗对HER2阳性乳腺癌有确切的疗效,但由于其高昂的费用,让很多患者不得不放弃治疗。据了解,赫赛汀治疗早期HER-2阳性乳腺癌标准疗程为一年,一针2万多元,一年需要注射14针,总共需要28万多元。

2017年7月19日,人社部印发了《关于将 36 种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将36种谈判药品纳入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 年版)》乙类范围,并同步确定了这些药品的医保支付标准。HER2阳性乳腺癌靶向治疗药物赫赛汀纳入了国家医保,目前各省医保报销陆续开始执行。

广东省发布《关于执行 2017 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有关问题的通知》,从 10月1日起全面执行 2017 年版国家药品目录。 HER2阳性乳腺癌靶向药物赫赛汀价格大幅下降,现在每支仅需7600元,患者在享受优惠价格的同时还,可以根据广东各市当地具体的医保政策进行报销,以广州市为例,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自付5%的费用,剩余95%可以全部报销;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自付15%的费用,剩余75%可以全部报销。

也就是说,赫赛汀治疗早期HER2阳性乳腺癌的一年标准疗程个人所需要支付的费用从28万下降至3万多元。廖宁教授表示,这一举措将极大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提高靶向治疗药物的可及性,让更多乳腺癌患者走向治愈,获得美好生活。

女性筛查乳腺癌 建议25岁后定期做乳腺检查

由于乳腺癌的治疗效果与临床分期密切相关,通常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乳腺癌早发现早治疗对患者的意义重大,因此女性朋友每年到正规医院做一次乳腺专项检查非常必要。廖宁教授建议女性 25 岁以后定期进行乳腺检查,40 岁以后每年进行钼靶检查,以便能够早期发现肿瘤,进而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

专家简介:

廖宁,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科主任,乳腺科学科带头人;国家卫计委医政司《乳腺癌治疗规范》编写组成员,国家卫计委《乳腺癌诊断指南》专家组成员,美国 NCCN 临床肿瘤指引乳腺癌(中文版)专家组成员,国际 St Gallen 乳腺癌指南(中文版)专家组成员,国家卫计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肿瘤药物组》专家组成员,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乳腺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廖宁

廖宁

广东省人民医院 乳腺外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乳腺癌早期诊断,乳腺癌综合治疗(乳腺肿瘤微创手术,根治性手术,保乳手术,乳腺癌乳房重建手术,乳腺癌...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ER2阳性乳癌 乳腺癌 赫赛汀

得了恶性肺部肿瘤应及时治疗,这4件事情应及时做好!

很多人都可能会出现肺部不适的状况,如肺部疼痛、咳血等,对于有如上症状的人来说,最好尽早的到医院接受相关的检查,待确定病因之后及时接受治疗……详细>>

良性的纵隔肿瘤会死亡吗?如何预防纵隔肿瘤?

相信大家对于纵隔肿瘤不是非常的熟悉,大部分的纵隔肿瘤属于良性的,只要做到早发现就可以控制疾病,当患上良性的纵隔肿瘤会导致死亡吗。详细>>

阴道异常出血当心是恶性肿瘤来袭

许多女性对这位'好朋友'的感觉都是又爱又恨,确切地说它不是你每个月翘首期盼的对象,但是如果它姗姗来迟,你又会变得焦躁,坐立不安。女性的月……详细>>

中医治疗恶性肿瘤的认知

目前为止,手术、放化疗仍然是肿瘤治疗的三大方法,但是相对而言手术治疗会损伤脏腑器官,引发出血;放化疗缺乏选择性,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会危……详细>>

恶性黑色素瘤有什么症状?黑素瘤的诊断与治疗

皮肤癌即皮肤恶性肿瘤,根据肿瘤细胞的来源不同而有不同的命名,包括表皮、皮肤附属器、皮肤软组织、周围神经、黑素细胞、皮肤淋巴网状组织和造血……详细>>

  • 周涛

  • 古伟光

  • 刘孟忠

  • 杨衿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