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卵巢癌怎么确诊?4大检查有助诊断

2017-12-09 16:15:52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癌症是妇科常见的癌症之一,通常早期发现会有较高的治愈率。不过因为大部份的卵巢癌症在早期都没有明显症状,所以大部份的妇女当发现患上卵巢癌的时候,通常都已经扩散,到了晚期。因此,卵巢癌的死亡率在妇科癌症中占到相当高的比例。那么我们应如何诊断早期卵巢癌呢?相关专家表现可从以下两方面:

卵巢癌的早期症状

1、卵巢癌会出现腹痛和腰痛

卵巢癌发展会浸润周围的组织细胞,并且会造成周围阻止的粘连,会压迫神经导致腹痛、腰痛等,常常表现为隐痛或者是钝痛,甚至是比较剧烈的疼痛,这种疼痛一旦是发生卵巢癌往往已经比较严重。

2、卵巢癌会出现下肢以及外阴的水肿

卵巢癌钟如果在盆腔内固定生长后就会压迫盆腔静脉,导致淋巴回流受到影响,时间久了就会导致下肢以及外阴的水肿。

3、卵巢癌会导致月经过少或者是闭经

一般来说卵巢癌不会影响到月经,但是如果卵巢癌破坏了正常的组织,患者就会出现全身状态的欠佳,导致月经过少或者是闭经。

4、卵巢癌会导致性激素的紊乱

卵巢癌肿瘤有时候会分泌雌激素,导致性早熟以及月经失调或者是绝经后阴道的出血,有的卵巢癌可能是睾丸母细胞癌,会分泌出大量的雄激素,导致女性出现男性的特征。

5、卵巢癌患者可能会出现腹胀的症状

腹胀往往是由于肿瘤本身的压迫,并且在腹腔内牵扯周围韧带造成的,同时腹水也会造成腹胀,这种情况往往在腹中没有触及肿块的时候就会已经存在,所以一旦是出现了腹胀的情况,需要及时的到医院进行诊疗。

卵巢癌的确诊检查

1、脱落细胞学检查

这种检查方法主要是通过提取脱落组织的细胞进行诊断检查,提取细胞的部位可从阴道、宫颈管及宫腔,以及子宫直肠陷凹部位穿刺吸取。

2、细针穿刺吸取法检查

这种检查方法一般用于卵巢癌的鉴别诊断,当卵巢癌经其他检查难以确诊时可行此检查。可经阴道、直肠、腹部进行穿刺吸取细胞检查,也可从浅表淋巴结如锁骨上或腹股沟淋巴结获取细胞检查,而对于腹膜后淋巴结的检查可借荧光透视、B超或CT扫描指导穿刺部位,以提高穿刺部位的精准度。

3、CT检查

CT检查是很常用也很重要的检查手段,能准确显示盆腔正常和异常解剖结构,对于盆腔肿块的定性、定位、肿瘤分期等有重要意义。还可用于术后随访复查手段提高患者生存率。但CT检查难以发现一些微小病灶可能造成漏诊。

4、甲胎蛋白(AFP)

AFP检查属于卵巢癌肿瘤标志物检查,多用来检测治疗中或治疗后的病情变化,以采取恰当疗法及时治疗,提高患者生存率。AFP是否升高取决于肿瘤组织是否有内胚窦瘤成分,当肿瘤复发或转移时,即使存在微小瘤灶AFP也会再次升高,这一点比其他检查方法敏感。

5、剖腹探查

剖腹探查不会对患者身体和病情产生不良影响,它是卵巢癌确定诊断和手术分期较可靠的方法。

以上就是关于卵巢癌的诊断方法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到你,如果自己发现异常症状,一定要及时到相关医院看诊。

(责任编辑:詹远 )

卵巢癌确诊要做哪些检查?卵巢癌的常识

想要确诊卵巢癌可以做哪些检查呢?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检查卵巢癌的方法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准确。卵巢癌的检查方法分别有很多的特点和优势,下面……详细>>

卵巢癌检查要注意什么?卵巢癌的检查方法

卵巢癌在检查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卵巢癌在做检查来确诊时,会有一些要求,这些要求对于确诊卵巢癌是会有帮助和影响的。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卵巢……详细>>

常吃煎蛋增卵巢癌风险 这些食物有助防卵巢癌

卵巢保养要少吃煎蛋:女性经常吃油煎鸡蛋会增加患卵巢癌的危险。因为在对鸡蛋进行油煎的过程中,会导致许多生物活性分解产物的形成,例如:胆固醇……详细>>

卵巢癌早期常有胃肠症状 卵巢癌的早晚期症状

女性患上卵巢癌是莫大的不幸,卵巢癌影响自己的不是一时,而是一生的幸福。而卵巢癌作为一种治愈成功率极低的疾病,给患者带来的是数不尽说不清的……详细>>

70%卵巢癌为晚期发现 五个方法远离卵巢癌

 你知道吗?全球每年都有22.5万的卵巢癌新患者,有14万人死于卵巢癌。卵巢癌的发病率跟死亡率都在不断的增加,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预防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