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卵巢癌遗传吗?怎么避免得卵巢癌?

2017-12-09 16:13:47      家庭医生在线

家里有人得了卵巢肿瘤,家属除了难过外,最担心的就是卵巢肿瘤是否遗传的问题。卵巢肿瘤有遗传性吗?以下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卵巢癌是否遗传?我们先来探究一下病因,引发卵巢癌的因素具体如下:

1、环境因素:工业发达国家及上层社会妇女卵巢肿瘤发病率高,可能与饮食中高胆固醇有关。另外,电离辐射及石棉、滑石粉会影响卵母细胞而增加诱发卵巢肿瘤的机会,吸烟及维生素A、C、E的缺乏也可能与发病有关。

2、内分泌因素:卵巢肿瘤多发生在未产妇或未生育妇,妊娠对卵巢肿瘤似有对抗作用,认为每日排卵所致卵巢表层上皮细胞反复破损与卵巢肿瘤发生有关。另外,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多并发卵巢肿瘤,此三种疾病都对此激素有依赖性。

3、遗传和家族因素是卵巢肿瘤的发病因素之一,据了解,约20-25%卵巢肿瘤患者的直系亲属中有肿瘤患者。

从上可知,卵巢癌是具有遗传性的,大量资料证明,有卵巢肿瘤发病的家族,发病的危险性增加,一般是没有卵巢肿瘤家族的70倍。若有一名亲属患病,危险会增至5%,有两名亲属患病,危险将增加至7%,而患有其他肿瘤,如乳腺癌、直肠癌、子宫癌等,也可能增加卵巢肿瘤的发病几率。因此要正视卵巢肿瘤的高危人群。

卵巢癌高危人群应如何预防卵巢癌?

1、饮食均衡,少脂肪、多钙质:饮食中含有过多饱和性脂肪的女性与缺钙的女性更易患卵巢癌,因此女性应均衡饮食,多摄取纤维素,多吃蔬菜水果,减少饮食的脂肪含量,适当多摄入钙质,进而减少卵巢癌的发生。

2、多运动或做家务:研究发现,经常运动的女性在一生中患巢癌的几率比运动少的女性低了27%。若女性没有运动的时间,可经常进行中等强度的家务劳动,如打扫卫生、使用真空吸尘器等,劳动时间最好在每周3-4小时左右,这些家务劳动可有效减少女性患卵巢癌的几率。

3、慎用药物:经常使用调经药及避孕药的女性,患卵巢癌的风险会增加。因此女性不要频繁使用这些药物。

4、适龄生育、母乳喂养婴儿:月经早于12岁、未生育过或生育时间晚于30岁的女性,患卵巢癌的危险会增加。不仅如此,未哺乳的女性也有患病风险。因此,女性应适龄生育,并进行母乳喂养婴儿。

5、戒烟:众所周知,吸烟对女性身体的伤害极大,可导致多种癌症,卵巢癌也是其中之一。因此,女性应戒除烟瘾,远离香烟。

(责任编辑:詹远 )

卵巢癌会不会遗传? 怎么来预防卵巢癌呢?

卵巢癌会发生在任何有生育年龄的女性身上,患上卵巢癌的时候患者性生活时会有流血的现象、月经紊乱、下腹部疼痛不止、有恶臭的分泌物等,导致卵巢……详细>>

妇女吸烟易导致卵巢癌 卵巢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上皮性卵巢癌(Epithelial ovarian cancer,EOC)居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病死率首位。卵巢癌的病因尚不清楚,其发病……详细>>

促排卵药物增卵巢癌风险 高钙食品或预防卵巢癌

部分女性总是会被卵巢肿瘤这种疾病侵袭,患上这种疾病之后对于女性的身体是具有很大的影响的,有的时候还会影响未育女性的生育能力,其实这种疾病……详细>>

用促排卵药要警惕卵巢癌 防卵巢癌要注意肿块

卵巢虽然个儿不大,却是女人最重要的身体器官之一,能产生卵以及类固醇激素,帮助女性孕育下一代。可惜,由于卵巢深居盆腔深处,健康出了问题也很……详细>>

6岁女童也患上了卵巢癌?女性吃什么避免卵巢癌

年仅6岁的小英已经被癌症折磨了近1年时间。小英一家是西昌市礼州镇的农民。2012年去年4月,小英妈妈在给小英洗澡时,发现她的腹部有一个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