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淋巴瘤 > 正文

淋巴瘤是白血病吗?两者有什么区别

2017-12-08 18:50:47      家庭医生在线

白血病是非常严重的疾病严重的威胁着我们的生命,一谈到白血病,我们就会特别的恐慌,因为白血病,能够剥夺我们的生命,又称为“血癌”,是一类造血干细胞的恶性克隆性疾病,全称是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白血病是骨髓、脾、肝等造血器官中白血病细胞的恶性增生,可进入血循环、并浸润到全身各组织脏器中,临床可见有不同程度的贫血、出血、感染发热以及肝、脾、淋巴结肿大和骨骼疼痛,容易跟淋巴瘤混淆。

淋巴瘤和白血病的区别

白血病:通常是指骨髓、外周血出现了恶性的血液肿瘤细胞的一种状态,通常标准是骨髓或者外周血的恶性肿瘤细胞超过了 20%,就称之为白血病。这种恶性血液肿瘤细胞如果是淋巴细胞,那就叫淋巴细胞白血病;如果是粒细胞,就是粒细胞白血病;是 NK 细胞,就是 NK 细胞白血病。根据病程及分化程度,还可分为急性或者慢性。

淋巴瘤:是指淋巴细胞的恶性肿瘤,通常是以瘤块(肿物、包块)起病多见,这种形式,习惯上叫淋巴瘤;但实际上也可以以白血病的形式起病,就是淋巴细胞白血病。因此淋巴瘤广义上包括淋巴细胞白血病。

两个概念确实有重叠的地方。淋巴性白血病的定义是血液中淋巴细胞含量上升,而淋巴瘤的定义是淋巴细胞增生形成肿瘤。所以两者都是淋巴细胞的恶性增殖,只不过角度不同。比如T细胞白血病也叫T细胞淋巴瘤,因为T细胞白血病一方面会引起血液白细胞增多,一方面也会在胸腺形成肿瘤,所以两者其实是同一种疾病。而骨髓瘤和浆细胞白血病都是浆细胞的恶性增殖,但浆细胞白血病是血液中浆细胞增多,所以浆细胞白血病和骨髓瘤的病因相同,但症状不同。

所以有的情况是同一种病因的不同表现形式,而有的情况干脆是同一种疾病的不同名称。

淋巴细胞白血病的起源是骨髓,是骨髓中造血干祖细胞的分裂分化异常引起的疾病,而且是淋系,不是髓系。

淋巴瘤起源于淋巴结和淋巴组织,是其中一部分有分裂能力的淋巴细胞分裂异常引起的疾病。

正常造血干细胞的分裂,常常发生于造血的时候。淋巴细胞的分裂增殖,常发生于抗感染的过程中。而且淋巴细胞即便具备分裂能力,其全能性已经明显低于造血干细胞。

淋巴结和淋巴组织里的细胞并不都是天然就长在那里的,它们很多是别处的细胞迁居来的。淋巴结和淋巴组织中的淋巴细胞的起源是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但是等它们在分裂分化迁移到淋巴组织的时候,生物学性质已经于骨髓里它们的祖先大不相同了。淋巴细胞在体内不断地迁移、成熟。比如说,最后定居淋巴组织和淋巴结里。这个多次“搬家”的过程,有一个相关术语叫淋巴细胞归巢。

是不是可能同时患有淋巴瘤和白血病

这是有可能的。比如说急性 T 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患者,已经表现为白血病了,这时候同时伴有肿大的淋巴结,这时候如果切除做病理诊断,就是 T 淋巴母细胞淋巴瘤,所以就是既有白血病又有淋巴瘤。但是需要注意,这时候并不是他得了两种病,仍然只是一种淋巴瘤,治疗也只需要治疗这一个病。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少见的情况下,比方说,有个别病人患有慢性髓细胞白血病,后来又患上了淋巴瘤,这个时候是不一样的,这样的病人就属于同时患有两种肿瘤,治疗也要同时兼顾这两种肿瘤。

(责任编辑:詹远 )

什么是白血病?什么是淋巴瘤?败血症和白血病有什么区别?

白血病是血液科常见的疾病之一,目前病因尚不清楚,可能与生物因素、物理因素、化学因素、遗传因素的作用有关。由于对于疾病认识存在盲区,许多人……详细>>

良性淋巴瘤和恶性淋巴瘤有什么区别?

淋巴瘤,大家应该多多少少有听过,可以分为良心淋巴瘤和恶性淋巴瘤,这两种淋巴瘤之间的差距是很大的,所以在治疗之前,一定要分清楚自己是恶性的……详细>>

白血病和贫血有什么区别?

贫血可以 是白血病的一大特征之一,也可以是作为单独的一种疾病所在,临床上有时候这两种疾病会发生混淆,很多人不知道应如何区分,所以今天下面……详细>>

急性白血病和慢性白血病两者的区别

很多患者被诊断白血病后常会问,急慢性白血病两者有什么区别吗?简单来说,急性和慢性白血病的病程和实验室检查结果有明显的不同,治疗各异。急性……详细>>

血友病与白血病的区别是什么?败血症和白血病有什么区别?

白血病虽然在临床非常容易区分,但是生活中很多人还是把白血病与其他疾病混为一谈,比如血友病、败血症等,那么针对白血病与其他疾病的区别,接下……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