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白血病是什么病?为什么叫白血病?有什么症状

2017-12-08 18:29:19      家庭医生在线

国内十大高发恶性肿瘤之一: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一种恶性疾病,俗称“血癌”,它的特点是造血组织中某一类型的白血病细胞在其他造血组织或骨髓中的发生恶性增生,并浸润到体内的各脏器和组织,所导致的正常造血细胞的受抑制,产生的各种症状,临床表现中以贫血出血、发热、肝、脾、淋巴结肿大等为特点。白血病一般按自然病程和细胞幼稚程度可分为急性和慢性,按细胞类型可分为淋巴细胞、粒细胞、单核细胞等类型,临床表现各有异同之处。

白血病起病突然,多急骤,病程短暂,尤以儿童和青年为多。我国白血病患者约为3~4人/10万人口,小儿的恶性肿瘤中以白血病的发病率最高。据调查,我国<10岁小儿白血病的发病率为2.28/10万,任何年龄均可发病,男性的发病率高于女性。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农村多于城市。近十余年来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家白血病发生率和死亡率也有上升趋势,全世界约有24万急性白血病患者。急性白血病属于中医学的“虚痨”、“血证”、“瘟病”等范畴。那么白血病具体都有哪些症状呢?

白血病的症状

贫血:早期即可发生贫血,表现为面色 白、头晕、心悸等。

骨骼及关节病变:病变浸润骨骼及关节后,常发生骨骼及关节疼痛,表现为胸骨、肱骨以及肩、肘、髋、膝关节等处出现隐痛、酸痛,偶有剧痛。儿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多出现骨及关节压痛。

出血:是白血病的常见症状。出血部位可遍及全身,尤以鼻腔、口腔、牙龈、皮下、眼底常见,也可有颅内、内耳及内脏出血。

皮肤及黏膜病变:伴随白血病的皮肤损害表现为结节、肿块、斑丘疹等。黏膜损伤表现为鼻黏膜、呼吸道黏膜和口腔黏膜等处发生肿胀和溃疡等。

发热:急性白血病的首发症状多为发热,可表现为弛张热、稽留热、间歇热或不规则热,体温在37.5~40℃或更高。时有冷感,但不寒战。

感染:感染的病原体以细菌多见,在发病初期,以革兰阳性球菌为主。病毒感染虽较少见但常较凶险,巨细胞病毒、麻疹或水痘病毒感染易并发肺炎,须注意。

肝脾肿大:有50%的白血病病人会出现肝脾肿大,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肝脾肿大最为显著。

淋巴结:全身广泛的淋巴结肿大,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为多见,但急淋不如慢淋显著。浅表淋巴结在颈、颌下、腋下、腹股沟等处,深部淋巴结在纵隔及内脏附近。肿大的淋巴结一般质地软或中等硬度,表面光滑无压痛、无粘连。

神经系统炎症:蛛网膜、脑膜等处可以发生白细胞浸润,表现颇似脑瘤、脑膜炎等,患者会出现颅内压增高、脑膜刺激、肢体瘫痪等症状。

其他:白血病细胞可浸润呼吸、消化和泌尿生殖系统,以及眼眶、泪腺及眼底等,患者可出现肺部弥散性或结节性改变,同时伴有胸腔积液、消化功能紊乱、蛋白尿、血尿、闭经或月经量过多、眼球突出、视力减轻。

儿童白血病肿瘤浸润的表现:患儿不明原因地出现身体某个部位一个包包,不痛不痒,到医院就诊,医生发现患儿肝脾淋巴结肿大;有些患儿是出现不明原因的腿痛或骨疼,休息之后也不能完全缓解,甚至迫使患儿保持一个固定的姿势,不敢动,稍微改变姿势就痛得大叫。

人类白血病的确切病因至今未明。许多因素被认为和白血病发生有关。病毒可能是主要因素,此外尚有电离辐射、化学毒物或药物、遗传因素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 白血病症状 白血病是什么病

白血病是什么?白血病是绝症吗?

白血病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血液疾病,很多患者都将这种疾病与死亡画上了等号,因此对其非常恐惧。有很多白血病患者在确诊病情后,每天都活在恐惧当中……详细>>

儿童为什么会患白血病 儿童白血病有何症状?

白血病是常见的恶性疾病之一,白血病对患者的健康造成阴虚,而儿童白血病更是严重威胁儿童的生命与健康。因此,我们对于疾病要防范于未然,那么儿……详细>>

什么是白血病?白血病的早期症状

很多人一听到白血病都很惊恐,都知道这是个细胞的疾病往往很难治疗好,感觉是一种绝症,其实它是可以通过手术一直进行治疗痊愈的疾病,那什么是白……详细>>

为什么会患白血病?白血病的早期表现

为什么会患上白血病呢?找出白血病的原因,是我们预防白血病必不可少的首要条件。与此同时,想要增加白血病的治愈率就要趁早发现白血病,了解白血……详细>>

儿童为什么易患白血病? 儿童怎么预防白血病?

近几年,患上白血病的儿童是越来越多,而且在发现症状时都比较晚,使得救治不及时而导致死亡。所以有很多人就在奇怪,为什么儿童容易患上白血病?……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