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前列腺癌 > 正文

女性也有前列腺?前列腺癌?

2017-12-08 18:15:2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的大众认知中,前列腺疾病甚至是这种疾病的癌症,前列腺癌都是男性的“专利”,但是奥地利科学家最新的一项研究却证实,女性也是有前列腺,而且女性也是可能患上前列腺癌。

女性也是可能患上前列腺癌的

女性是有前列腺的,也是可能发生前列腺癌的,但是发生的机率很小,如同男性患乳腺癌一样,概率可能只有万分之几甚至更低。那女性的到底前列腺在哪里呢?女性会得哪些前列腺方面的疾病呢?怎么预防呢?

女性前列腺的部位

女性远段尿道壁上有两个管道开口, 随后发现其近端相连的腺管、腺体, 即命名为Skene 尿道旁腺。该腺体位于女性膀胱颈部尿道上1/3周围,包绕尿道,以后侧与两侧多见,通过两根细管走行于膀胱颈黏膜下层,末端开口对称于尿道内口两侧。2001年,解剖学术语联邦国际委员会(FICAT)正式将该腺体定名为“女性前列腺”, 以权威形式确立男、女前列腺为同一腺体。

现代胚胎学研究、免疫组化技术以及动物试验等均证明男、女前列腺同源。研究显示92%的女性有前列腺组织,其中25%左右可视为真正的前列腺。另有证据表明男、女前列腺的生物功能类似,均可产生发生性快感的黏液、浆液性分泌物,且作用相同;同时还与女性性敏感区(G区)构成相关。

奥地利科学家对25名女子进行的检查数据显示,有14名女子的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碱性磷酸酶和雄激素受体等数据出现异常。在男性身上,这些数据异常就意味着前列腺可能出现病变。专家在报告中指出,他们在女性体内发现了前列腺,这是一种围绕着女性尿道的腺体。这些腺体位于女性尿道后部,具有同男性前列腺相似的医学特性。这些腺体在胚胎时期与男性前列腺同源,也受内分泌的影响与控制。

女性前列腺病临床症状

与男性前列腺增生类似,临床上多见于中老年女性,特别是老年女性,其发病率随人口年龄层增高而趋于增高。临床表现主要为泌尿系统感染症状,早期尿线断续、滴沥难尽,渐进为“忍尿”困难、尿次频繁、间或有尿失禁及排尿疼痛、费力,后期出现血尿、尿潴留,甚至引起肾盂积水而导致肾功能不全。

女性前列腺病因

其病因及致病机制复杂,主要包括:

1)劳累、饮酒、寒冷、药物刺激等诱因;

2) 长期慢性炎症,引起膀胱颈部黏膜肥厚、充血、水肿,导致膀胱颈部开放受阻而引起梗阻;

3)慢性局部炎症及女性成人随年龄递增,特别是绝经后雌激素分泌量递减,导致局部黏膜及组织退化、血管数量减少,膀胱颈挛缩硬化,致膀胱颈梗阻;

4)随年龄增长,女性尿道括约肌中横纹肌细胞凋亡显著加剧,尿道闭合压下降,可导致尿失禁;平滑肌细胞增生肥大,导致尿道口梗阻,引起排尿困难;

5)女性雌激素水平下降而雄激素水平相对升高,两者比例失调引起女性前列腺增生肥大等等。

意见建议:

一、多排尿:无论男女,都是不变的道理,同时也是肾脏保健的好办法。

二、多喝水:多喝水就会多排尿,浓度高的尿夜会对前列腺产生较多的刺激,所以多喝水,以利于稀释尿夜的浓度。

三、多放松:生活压力可能会增加前列腺肿大的机会,临床显示,当生活压力减缓,通常前列腺症状多会舒缓。

四、规律的性生活:临床显示,过频的性生活,容易导致前列腺充血、水肿,而禁欲,前列腺液不能排出,亦可引起前列腺疾病。让前列腺排空的最佳方法莫过于规律的性生活,许多中年夫妻通常会慢慢减少性生活,这对于前列腺保健十分不利。

五、多洗温水澡:温水坐浴可以缓解肌肉与前列腺的紧张,因此可以减缓症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疾病 前列腺癌 女性也有前列腺

什么是前列腺癌?前列腺癌的好发人群有哪些?

前列腺癌是指前列腺细胞恶性增生形成的癌症,其主要的症状有排尿困难,盆腔的不适,男性勃起功能差,随着病情的发展,癌细胞有可能转移,严重危及……详细>>

有效预防前列腺癌的食物 前列腺癌的饮食禁忌

前列腺癌在欧美是男性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发病率随年龄增长,80岁以上检查前列腺半数有癌病灶,但实际临床发病者远低于此数,前列腺癌发病有……详细>>

前列腺癌有哪些分期 前列腺癌症状介绍

据国外媒体报道,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在近期宣布患上前列腺癌,与此同时,人们对前列腺癌的关注度一下子增高。而在这之前,前列腺癌就一直是高发疾……详细>>

前列腺癌有症状多为晚期 前列腺癌疗法怎么选?

一提到前列腺疾病,人们多数会先想到前列腺增生,但现在前列腺癌也已经不再是一种少见的疾病了。根据2012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的数据显示,前列……详细>>

前列腺癌骨转移的表现症状 前列腺癌有哪些种类

众所周知,癌症是有可能出现转移症状的,不同的癌症转移就会有不同的表现症状。今天,要科普的是前列腺癌骨转移会有哪些表现症状,以及男性前列腺……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