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道癌和肠癌一样吗?怎么判别食道癌

2017-12-08 16:08:14      家庭医生在线

肠癌和食道癌都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消化道恶性的肿瘤病,它们的发病率都很高。食道癌又称为食管癌,它的死亡率仅次于胃癌,对人们的生命和健康有着极大的威胁。或许大部分人都会有疑问,食道癌和肠癌都是消化道的恶性肿瘤病,那么这两者是否就是同一种病呢?

食道癌是肠癌吗

肠癌是直肠癌和结肠癌的总称,虽然肠癌和食道癌都是消化道上的恶性肿瘤都是一种癌症,但是两者并不是相同的一种疾病。直肠癌是在肛门的部位,而结肠癌顾名思义也就是结肠的位置的一种癌症,食道癌是指胃以上的部位,食道癌又叫食管癌。通常来说食道癌的发生与亚硝胺慢性刺激、炎症与创伤,遗传因素以及饮水、粮食和蔬菜中的微量元素含量有关。直肠癌的病因目前仍不十分清楚,其发病与社会环境、饮食习惯、遗传因素等有关。下面就和大家一快来看看相关的具体情况都有哪些吧。

食道癌和肠癌的区别

首先,虽然二者都同属于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同样和社会环境因素,以及饮食习惯、遗传因素等有关,但是二者的发病部位不同,直肠癌是在肛门的部位,食道癌则是指胃以上的部位。

其次,虽然二者在早期同样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是中晚期食道癌患者典型的症状为进行性咽下困难,先是难咽干的食物,继而是半流质食物,最后水和唾液也不能咽下。直肠癌生长到一定程度时患者则会出现排便习惯改变、血便、脓血便、里急后重、便秘、腹泻等。

最后,直肠癌的治疗需要以外科手术为主,辅以化疗、放疗的综合治疗。手术是治疗食管癌首选方法,放射和手术综合治疗,可增加手术切除率;采用化疗与手术治疗相结合或与放疗、中医中药相结合的综合治疗,有时可提高疗效。

很多食道癌患者由于没有注意它所表现出来的一些症状,因而耽误了治疗,下面我们就一起去看看食道癌有什么症状。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1、食管内有异物感

食道癌患者自觉某一次因为吃了粗糙的食物而将食管擦伤,或者为误将衣物吞下而留在食管内,有这样类似的比如米粒或者蔬菜的碎片附在食管上,导致吞咽不下去的,即便是没有疼痛的感觉也跟进食没有关系,就算没有吞咽的动作,也仍然感觉到有异物存在的感觉,异物感的部位多跟食道癌病变的位置互相吻合。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2、食物通过缓慢并且有停留感

当你正在吃东西的时候,食物通过的时候很缓慢并且还有一种停留感,这会就得注意了。因为食管口变小了,食物下咽困难,这些症状只出现在下咽食物的时候,进食之后就立马消失,而且跟食物的性质没有关系,就算是饮水也会有这样的感觉。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3、胸骨后疼痛

胸骨疼痛这种症状多发生在早期食道癌病人中,经常表现为咽下食物的时候胸骨有稍微的疼痛感,并且能感觉到疼痛的部位,疼痛的性质可作为针刺样痛。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4、咽喉部有干燥感跟紧迫感

经常感到下咽食物的时候不顺利,而且还伴有轻微的疼痛感,会有干燥、发热的感觉,特别是在吞咽比较粗糙食物的时候更为明显,此外这种早期症状的发生是跟情绪波动有关的。

中晚期症状

绝大多数的中晚期食道癌患者会出现进行性咽下困难的症状,第二种就是在咽下困难加重的时候会出现食物反流的症状,但是反流量不大;肿瘤压迫喉返神经的时候会出现声音嘶哑的状况,还会压迫气管或者是支气管出现气急和干咳;侵犯膈神经可引起呃逆或膈神经麻痹、另外侵蚀主动脉的话则会引起致命性的出血,情况就十分严重了。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相对来说不是很明显,但是早期如果发现的话治疗起来是比较容易的,到了中晚期多半患者只能是通过一些方法来延续生命,所承受的痛苦是很大的,所以大家如果发现有异常要及时就医治疗。平时要注意保护环境,减少对大自然的污染,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多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避免油炸肥腻刺激性的食物,适当运动,定期进行身体检查。

(责任编辑:詹远 )

肠胃疾病和食道癌有关?预防食道癌别吃太快

食道癌是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道癌。我国是食道癌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国家,每年因食道癌死亡者约15万人,占全部恶……详细>>

食道癌晚期能活多久 食道癌能治愈吗?

现在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越来越多的人都患上不同种类的癌症,其食道癌就是近年来一个高发的疾病,所在大家对于食道癌晚期能活多久,食道癌能治愈吗……详细>>

胃镜可以检查食道癌吗?食道癌晚期怎么治疗?

食道癌有可能是吸烟饮酒导致的,有可能是遗传因素,如果没有注重肠胃的护理,有可能导致肠胃出现病变,引起食道癌或食道炎症的症状。有些人怀疑自……详细>>

食道癌会遗传吗?食道癌的病因

食道癌会遗传吗?食道癌的遗传性其实并没有其他癌症大,但是也还是需要多加注意预防的。食道癌虽然不宜遗传,但是食道癌还会有其他的病因是需要特……详细>>

食道癌会传染吗 中医治疗食道癌的处方

食道癌会传染吗?因为自己忽略等缘由食管癌一经确诊多已进入晚期,除了医治扎手,晚期食管癌还会呈现各种并发症,不利于疾病的医治。食道癌会传染……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