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胸大容易乳腺癌?四类人群易得乳腺癌

2017-12-08 14:38:08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一项乳腺癌研究数据显示,乳腺癌发病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就有我们国家,目前正在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着。并且我国的乳腺癌患者的平均年龄是45~55岁,较西方的女性年轻了10岁,而且年轻患者越来越多,低于35岁的患者约占了10%到15%。而我们国家的一项研究,调查了18000例乳腺癌女性和同年龄阶段184000例未患乳腺癌的女性的结果显示:乳腺密度是乳腺癌最大的一个预测因子,也就是说,乳腺密度越大,患乳腺癌的风险就越高。而我们国家的女性,有一半以上,是属于致密型乳腺。那么,这个跟胸大、胸小有没关系呢,哪个更易患乳腺癌呢?

乳房和乳腺癌

乳房是由乳腺组织(能泌乳的腺体和腺管)和皮下脂肪组成。乳腺癌,顾名思义,癌变是发生在乳腺的,而不是整个乳房。实际上,乳房除了乳腺外,还包括皮肤、皮下组织、脂肪、血管、淋巴管……。少女乳腺尚未完全成熟,但由于脂肪的充填,乳房会逐步膨隆。乳房的发育是在垂体、性腺、肾上腺、甲状腺等内分泌腺分泌的多种激素共同作用下出现的。有些女孩较肥胖,乳房就显得更丰满些,有些人受遗传因素、营养条件等影响也发育得较大,而乳腺脂肪堆积,乳腺癌的发病率会明显增高,且与动物性脂肪的摄入量有关。

尽管此前,很多专家曾表示,乳腺癌与乳房大小没有关系,其发病原因主要是雌激素分泌水平增高造成的。但美国科技作家佛罗伦萨·威廉姆在新书《乳房的自然与非自然历史》中指出,女性乳房变大其实并不利于身体健康。报道称,美国女性两代人的乳房平均大小从34B增加到36C,这看似美丽丰满的胸部,实际上对她们的健康造成了很大隐患。乳房增大往往伴随着腰围增粗、体重增加,从而也就增加了女性绝经后患上乳腺癌的可能性。

美国另一项新研究也发现,乳房大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比乳房小的女性高80%。原因是乳房越大,乳腺细胞越多,潜在细胞变异或恶性化发展的危险性也就越大。

目前看来,满足一定条件前提下的“乳房大的乳腺癌风险更大”的确成立。

但是,乳腺癌的发生受到遗传、外部环境、乳腺组织含量、雌激素等多方面的影响,胸部大带来的风险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并不是决定性的——个子高的人因为细胞总数比较多,总体上也有比矮个子高一点的癌症风险呢,没人会因为长得高而去担心肺癌吧?因为大家都知道香烟、空气污染带来的肺癌风险比身高带来的要多得多。

同理,大胸姑娘们也不必为胸前的物理负担而有心理负担,还有很多事可以做来降低乳腺癌风险,比如在能生孩子的时候尽量早生孩子,并坚持母乳喂养,从孕到养的激素变化对女性有很大保护作用。如果暂时不想生孩子,坚持运动也是个好主意,有研究显示每周1-3小时的有氧运动可以减少18%患乳腺癌的风险;另外,通过控制体重,减少脂肪摄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吸烟和被动吸烟等生活方式上的改变,都可以降低乳腺癌的患病风险。

以下四类人群得乳腺癌风险较大,需要特别注意:

1。经常使用加入雌激素的美容产品,以达到嫩肤效果的,会导致子宫肌瘤、卵巢囊肿、乳腺疾病等妇科病的产生;

2。滥用避孕药,使得体内激素水平有波动,乳腺刚开始发育,就被急促中断,乳房的复原就不完全,导致乳腺小叶增生;

3。有些女性为了保持身材而不愿生育或者在生育后不愿哺乳,也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机会。

4。饮食结构不均衡或者营养过剩,特别是脂肪摄入量过多,都会导致女性早熟,月经初潮提前。有研究表明,月经初潮在13岁以前的女性,其患乳腺癌的几率是其他女性的3倍以上。而且,实验证明,很多与荷尔蒙有关的癌症,如乳腺癌,均与大量摄取动物性脂肪和蛋白质有关;

若是乳房有不良症状,比如乳头溢液等,但超声和X线都没查出来,再选择做核磁。建议30岁以后就要每年查一次乳腺;20岁~25岁的未婚女性,做超声检查就可以了,一般不需要做X线或核磁;35岁~40岁的女性,没结婚没生孩子的,也是建议做超声;35岁~40岁的女性,已经有孩子的,就要做X线。有条件的人,可以选择X线+超声这对黄金组合;

(责任编辑:詹远 )

四类人群得乳腺癌风险较大

每一个女性都希望自己拥有饱满的胸部,因为这样会让女性更加的自信。专家指出,女性丰满的乳房大多数脂肪都是比较多的,而脂肪的堆积也成为了造成……详细>>

晚婚晚育易得乳腺癌?乳腺癌易感人群盘点

很多人认为乳腺癌是一种遗传病,但事实上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人并不一定会患乳腺癌,而还有其他因素会影响乳腺癌的发病。医学界普遍认同的乳腺癌危险……详细>>

如何预防乳腺癌?哪个年龄段容易得乳腺癌?

乳腺癌是发病率比较高的恶性肿瘤之一,病因目前还不是很明确,对女性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并且在乳腺癌初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详细>>

大胸女更容易得乳腺癌?不哺乳增加乳腺癌概率

全球乳腺癌发病率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一直呈上升趋势。美国8名妇女一生中就会有1人患乳腺癌。中国不是乳腺癌的高发国家,但不宜乐观,近年……详细>>

母亲乳腺癌女儿会遗传吗?生气容易得乳腺癌吗?

乳腺癌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癌症。由于现代生活节奏加快,生活习惯的改变,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饮食习惯的改善,乳腺癌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乳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