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早期肝癌有什么征兆?体检时这两个肝癌指标正常也要当心

2017-12-09 08:49:12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在我国是一种常见的癌,但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多人在体检时都非常关注转氨酶和甲胎蛋白这两有关肝脏健康的体检指标。但是,很多时候就算在体检中,这两个指标正常也千万别不能大意。

肝癌患者转氨酶和甲胎蛋白也可能正常

即使在检查中转氨酶正常也千万不要大意,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池晓玲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肝功能正常,仅仅代表抽血时肝脏细胞没有发生炎症,没有出现坏死,但是有可能肝脏已经硬化了,又或者肝脏以前曾经有过炎症,但抽血时炎症已经停止了。

而在肝癌早期或中期,只有癌细胞周围的肝组织会受到压迫或侵犯,因此转氨酶也可能只是出现轻度的升高,甚至还可能是正常的,所以,在临床上或者门诊过程中我总是反复地跟患者说,对于验单,应该将各个方面、各个指标综合起来,整体地去分析、评估病情,而不能死盯着某一个指标不放。

此外,肝癌细胞并不一定分泌甲胎蛋白,因此甲胎蛋白正常也不代表就没有肝癌。一般而言,肝癌晚期,还是有15%的概率甲胎蛋白是正常的;而3厘米或5 厘米以下早期肝癌,则有接近40%的概率甲胎蛋白是正常的。因此,定期检查的项目,还应该包含影像学的检查,这样才不至于延误病情。

那么,我们怎么样才能尽早得知是否患肝癌呢?肝癌的早期症状又有哪些呢?

1、食欲明显减退:腹部闷胀,消化不良,有时出现恶心、呕吐。

2、肝痛:肝区可有持续性或间歇性疼痛,有时可因体位变动而加重。可放射至后背或右肩。晚期肝癌可突然发生剧烈腹痛和腹膜刺激症,这可能是由于癌肿结节坏死或出血至腹腔所致。此时病人常常以急腹症的表现到急诊室就诊。

3、出血现象:很多人常常在洗漱时发现牙龈、鼻腔、口腔等出血,这多数因为肝组织被破坏,肝功能受到影响所致。

4、皮肤瘙痒:多数肝癌患者会出现胆红素升高,胆汁淤积等问题。如果胆汁淤积就有可能出现顽固的皮肤瘙痒,因此,一旦发现有顽固的皮肤瘙痒出现,一般都怀疑胆汁酸是导致瘙痒的主要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池晓玲

池晓玲

广东省中医院 肝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肝癌的症状 早期肝癌 肝癌

心情烦躁失眠也要当心是肝癌

你是不是经常觉得心情莫名烦躁而且容易失眠呢?有这个情况的人可不少,人们常常想起会不是神经衰弱等情况,不过有一种疾病大家容易忽视掉,那就是……详细>>

肝癌有什么症状 7种症状要当心

癌症是可怕的,现如今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恶性肿瘤中便有肝癌,人们对此也是很恐惧,据医院专家介绍,治疗肝癌最佳的治疗时间是肝癌的早期,但是人……详细>>

早期肝癌B超能查出来吗?早期肝癌肝功能正常吗?

肝癌是目前死亡率较高的恶性肿瘤,仅次于胃癌、食道癌,肝癌分初期、中期、晚期,根据病情的发展程度,也有不同的症状,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详细>>

肝癌早期有什么症状?如何预防?

像肝癌的话,虽然常见,但是很多人对它的了解仅仅只是“哦,肝癌啊,我知道,治不好的”,其实这是非常片面的,因为肝癌的话,只要及时发现,早期……详细>>

这种出汗当心是肝癌征兆 肝癌早期的不典型症状

中国是肝癌发病重灾区,调查发现八成肝癌患者为中晚期。在饮食上如何预防肝癌,哪些是肝癌的早期信号?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