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大肠癌日常护理建议和饮食方案

2017-12-11 08:40:55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是消化系统的癌症肿瘤,所以和饮食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日常护理也要多注意饮食才行。因此,在家里有大肠癌患者就要多多了解日常护理的要点和饮食的安排,这两点都是极为重要的,快来一起看看吧。

大肠癌的饮食建议

如果人体能量不足,或者摄入量不足,很容易诱发此病,无论摄入的能量是蛋白质、脂肪还是碳水化合物,只要减少能量的摄入有可能降低该疾病的发病率。

病人多有反复发作、迁延不愈的腹泻,消化能力弱,故应予以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

通常,该疾病能够导致患者的消化道出现很大的问题,而通过吃一些纤维素能增加粪便量,稀释结肠内的致癌剂,吸附胆汁酸盐,从而能减少疾病的发生。因此,在平时的饮食,应该尽量多摄入蔬菜、水果、纤维素,合理饮食。

晚期病人久泻、便血、发热,大量营养物质和水分丢失,身体消瘦,体重减轻,气血两亏,宜服富有营养的滋补流汁药膳。

各种维生素在人体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保证充足的维生素能使腺瘤患者的结肠上皮过度增生转化为正常,但目前资料并不支持用抗氧化维生素来预防。

那么,大肠癌的日常护理又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呢?

大肠癌的护理要点

洗澡。当手术的切口缝线已拆线,切口完全愈合后,便可以洗澡,造口似口腔粘膜一样,不怕水,水也不会从造口进入身体内,中性肥皂对它也无刺激,盆浴或淋浴都可选择。

不要经常更换医生。大肠癌可以多发,术后也可能复发,因此对于这种疾病的患者应该定期复查,每次复查尽可能参加手术的医师检查,因为这些医生均是了解病情的,一般在生活之中不要常调换医师。

心理护理。耐心解释手术的必要性,对直肠癌的患者应说明人工肛门只要处理得当,仍能适应正常生活和工作。经常关心和安慰病人,使他能在心情比较舒畅的情况下,接受手术治疗。术前介绍假肛处理的方法,并备好假肛袋。

锻炼。每个人每天都要运动,以保持健康的身体,造口患者也不例外。根据术前的爱好,与身体的耐受力选择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但剧烈的运动,如打拳、举重则要避免。

坚持定时排便,控制排便。大肠癌护理上应该注意逐步掌握排便规律,最好在晨起的时候进行排便,不管是有没有便意,均是应该排便的,以及患者在生活之中应该平穿宽松、舒适、不束腰带或皮带裤子。

手术前肠道准备。手术前3天改少渣半流饮食,手术前1天改流质饮食或禁食输液。手术前3天开始服链霉素1g,每日2次,以抑制肠道内细菌,同时补以维生素K。手术前3天每晚低压盐水灌肠1次,手术前晚清洁灌肠,至排出液澄清为止。手术日晨放置胃管及导尿管。

以上大肠癌的饮食和护理,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大肠癌饮食有哪些要求?大肠癌能吃的食物

大肠癌和消化系统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大肠癌的日常饮食极为重要。我们必须要知道的是大肠癌能吃什么,以及怎样安排饮食最合理。今天,就来为大家……详细>>

日常健康饮食生活 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的预防首先就要有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同时还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大肠癌呢?想要预防大肠癌在有良好生活习惯的同时还应该要知道如何检查大肠……详细>>

大肠癌会遗传吗?饮食和环境易致大肠癌

大肠癌会遗传吗?癌症是具有遗传性的,所以在家族史上有大肠癌的人群应该要定期做检查,并且积极的预防大肠癌发生。大肠癌除了会遗传以外,还有哪……详细>>

预防大肠癌的方法和食物

如何预防大肠癌最好呢?大肠癌是消化系统的疾病,所以想要预防也应该要多注意生活习惯和日常饮食,这两点是预防大肠癌很关键的方法。下面具体来看……详细>>

吃什么可预防大肠癌?大肠癌的饮食宜忌

结直肠癌即我们常说的大肠癌,是指结直肠粘膜上皮在环境或遗传等多种致癌因素作用下发生的恶性病变,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大肠癌的病因比较复杂……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