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什么是膀胱癌?膀胱癌是怎么回事

2017-12-11 11:25:09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我们应该都有偶尔的听过膀胱癌这个疾病词,可能很大一部分的人对膀胱癌都不是很了解,膀胱癌可能并不是那么耳熟能详的疾病,但是如果你知道了,我们的周恩来周总理、相声界的大家马三立、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皇帝溥仪……这些人都是因为膀胱癌去世的时候相信你就会惊讶,膀胱癌的严重性竟然这么大!其实这种疾病的危害性还是比较大的,如果患者患上这种疾病,身体和生活还有工作各个方面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而且膀胱癌容易在你粗心大意的时候,一个不小心就趁虚而入了你的生活当中,那么膀胱癌到底是怎样的呢?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什么是膀胱癌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居泌尿系统恶性肿瘤的首位。一般认为与经常接触致癌物如萘胺,联苯胺等有关,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染料,橡胶,塑料制品,油漆、洗涤剂等也有潜在的致癌危险,吸烟不仅仅对呼吸系统有害,还是会引起膀胱癌。另外,某些疾病如膀胱白斑、腺性膀胱炎、尿道结石,尿潴留等也可能会诱发膀胱癌。

膀胱癌的发生男性多于女性,多发生在五十岁以上,膀胱癌被称为环境肿瘤,与外界环境关系密切。

大约有90%以上的膀胱癌患者最初的临床表现是血尿,通常表现为无痛性、间歇性、肉眼全程血尿,有时也可为镜下血尿。血尿可能仅出现1次或持续1天至数天,可自行减轻或停止,有时患者服药后与血尿自止的巧合往往给患者“病愈”的错觉。有些患者可能在相隔若干时间后再次出现血尿。血尿的染色由浅红色至深褐色不等,常为暗红色。

膀胱癌85%来源于移行上皮细胞,相关的致病因素很多,了解病因有助于做好预防工作,远离膀胱癌伤害。

膀胱癌五大原因

饮水中的致癌物

饮用经氯消毒并且含有氯化副产物的自来水,可使膀胱癌危险性增加,我国台湾和南美阿根廷的饮用水中的砷污染也与膀胱癌危险性增加有关。

职业接触

长期接触芳香族物质的工种如皮革、橡胶、油漆、染料、颜料等其膀胱癌发病率较高,致癌物质进入人体的毒物经肝脏代后随尿液排泄进入膀胱,再由8一葡萄糖醛酸甙酶分解成B一氨基奈酸,便具有致癌性,很容易造成职业性膀胱癌。

家族史:先天性异常

膀胱癌患者的直系亲属患膀胱癌的危险性约为无家族史者的2倍,年轻膀胱癌患者的直系亲属危险性更高。此外,有研究显示大量摄入液体、蔬菜和水果,可使膀胱癌的发病危险降低。

胎儿的肚脐和膀胱由脐尿管相连接,一般出生之前可自行消失;若出生后连接仍然保持可能引起膀胱腺癌,但这种情况极少见。

另一种先天异常的情况是膀胱外翻,即在发育过程中腹壁与膀胱前壁缺失,膀胱后壁内面暴露在前壁的缺口,膀胱很容易引起慢性感染,长期可导致膀胱腺癌发生。

慢性炎症

埃及血吸虫病是一种寄生虫病,可进入膀胱引起炎症,导致膀胱鳞状细胞癌;另外尿路感染、尿路结石等因素可对膀胱黏膜形成长期不良刺激,引起癌变。

药物

大量服用含非那西汀的止痛药可使膀胱癌危险性增加,目前该药已停售。用环磷酰胺治疗的淋巴瘤患者膀胱癌发病的危险性可增高几倍,且肿瘤常为浸润性。

小贴士:吸烟是很多癌症的帮凶,吸烟者患膀胱癌的机会比不吸烟者高3倍。烟草中的化学物质进入血液后经肾脏过滤在尿液中浓缩,可导致膀胱、尿道上皮损伤,进而可导致癌变。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 膀胱癌是怎么回事 什么是膀胱癌

膀胱癌血尿是怎么回事?膀胱癌的病因

膀胱癌血尿是怎么回事呢?血尿是膀胱癌最常见和首要的表现症状,在出现血尿时就应该要及时的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然而,又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膀胱癌……详细>>

膀胱癌是怎么产生的?膀胱癌的饮食注意要点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总接触化学物警惕膀胱癌 膀胱癌是怎么产生的?

频繁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让我们认识一个又一个新的化学名词,一些化学物品不光吃进肚里危害健康,长期接触,通过皮肤、呼吸系统进入我们人体,也会……详细>>

膀胱癌是怎么产生的?膀胱癌易有腰酸腰痛症状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居泌尿系统恶性肿瘤的首位。其发病原因还不清楚,一般认为与经常接触致癌物如萘胺,联苯胺等有关,日常……详细>>

膀胱癌是怎么产生的 预防膀胱癌的三大法宝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的常见肿瘤,给不少朋友造成了严重的困扰。很多朋友不知道膀胱癌是怎么产生的,下面,有请专家来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