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黑痣擦破皮竟成癌症!如何预防皮肤癌?

2017-12-08 07:24:36      家庭医生在线

三年前市民刘先生右胸靠近锁骨的地方,长了一颗玉米粒大小的黑痣,去洗澡的时候不小心把黑痣擦破了皮,刘先生以为只是擦破皮,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就没再注意,最近刘先生去体检的时候,被告知擦破皮的那黑痣居然形成了恶性“基底细胞癌”,属于皮肤癌的一种。小小黑痣也可以诱发皮肤癌,让人听了毛骨悚然,其实早发现的话,对于皮肤癌的治疗是有很大的帮助的,皮肤癌是怎么样一种癌症呢?常见皮肤癌的早期有哪些症状呢?

皮肤癌是比较常见的癌症之一

皮肤癌指的是皮肤表皮发生的恶性肿瘤,有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两大分类。皮肤癌多发于身体暴露部位,如脸部、颈部、手背等部位,约占发病总数的80%。皮肤癌的诱因有很多,总的来说大概与长期接触化学物质、暴晒、不注意个人卫生等有关。其早期症状和治疗手段也有不同。

两种常见皮肤癌的症状

1、鳞状细胞癌:大多数的鳞状细胞癌是由角化病、粘膜白斑及其它癌前疾病转化而成。其特点是生长较快,早期会病变而形成溃疡,有的则是呈结节样或者常见的菜花状,但这类细胞癌向深部侵犯较小;有的则是呈现为蝶状,并向深部浸润较明显,这种症状的破坏性比较大,而且还可能影响到骨骼。

2、基底细胞癌:基底细胞癌比较鳞状细胞癌比较特殊,因为在发病的时候,基底细胞癌并没有什么特殊的症状,患者常常因为发现不了而忽略。基底细胞初期多为基底较硬斑块状丘疹,不太引人注意,但后期表现为溃疡、边缘隆起,有的则是底部凹凸不平,还会出现半透明的结节隆起,并逐渐扩大,侵蚀周围的皮肤组织和器官。

做到这三点可以预防皮肤癌

1、防止长时间的皮肤暴晒

经常在太阳下暴晒会导致皮肤红肿,有的甚至会出现水泡,这种时候皮肤细胞会造成损伤,尤其是在多次暴晒之后,细胞的自我修复能力逐渐减低,最终导致细胞死亡或者发生病变,从而加大了患皮肤癌的风险。

2、要多补充维生素

多吃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的食物,例如胡萝卜、动物肝脏、西红柿、猕猴桃等,维生素可以增强人体的抵抗能力,对于预防癌症和修复皮肤细胞损伤有着不错的效果。

3、饮食要均衡、合理

从饮食的角度上来讲,要做到合理、均衡,不宜吃太多过咸、具有刺激性的食物,酒也要少喝,因为这些物质都会破坏人体各个部位的细胞,导致细胞病变、衰老等情况,尤其是腌制类的食物,由于含有大量的硝酸盐,这是一种致癌的物质,长期食用也会诱发皮肤癌等癌症。此外也要注意少吃一些油炸、高热量的食物。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鳞状细胞癌 诱发皮肤癌 皮肤癌预防

皮肤癌有哪些?如何预防?

皮肤癌是外表皮肤的恶性病变疾病,通常症状表现都会表现在皮肤表面,一旦恶化对我们的外观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一旦发现一定要及时治疗,下面来介……详细>>

脚底有黑痣警惕皮肤癌 皮肤癌和黑痣有何关系?

台湾皮肤科医学会提醒,皮肤癌为国人十大癌症之一,患病初期与一般黑痣差不多。皮肤癌可分为黑色素细胞癌、非黑色素细胞癌两种。其中,黑色素细胞……详细>>

皮肤病会导致皮肤癌吗? 如何预防皮肤癌

有些皮肤病是皮肤癌的前兆,有些皮肤病不及时治疗,也会发展成皮肤癌,发现时悔之晚矣。近年来,皮肤癌的患病几率越来越高,如何能及早发现并治疗……详细>>

皮肤癌该如何预防 食物抵抗皮肤癌

皮肤癌该如何预防 ?皮肤癌离我们貌似很遥远,其实平时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就被皮肤癌找上门的。研究表明,外出前喝杯绿茶可以降低紫外线对皮肤……详细>>

这种黑痣容易变皮肤癌 哪些人易患皮肤癌?

自1995年起,科研人员以“日光反应性皮肤类型的测定及意义”为题,对我国及北美地区的1400例对象进行了研究、对比。患皮肤癌男性是女性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