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预防肿瘤癌症要怎么预防?有哪些高发人群

2017-12-08 09:29:4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疾病也随之越来越高发,癌症肿瘤已经成为了众所周知的一类疾病。人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关注自己的健康,无论是自然环境还是社会环境,世界已经变的前所未有的恶劣,世界只会留给于健康的人,没有健康谈何竞争,没有健康谈何事业,没有健康谈何家庭,没有健康就没有幸福,今天还有多少人不是因为癌症肿瘤而去世的呢?癌症肿瘤如此可怕,我们要如何预防呢?

肿瘤癌症的预防要点

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 癌症预防 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特别是绿色蔬菜类),特别要防止病从口入。

每年主动做一次防癌检查,每个人体内都有癌的基因细胞,但是不一定每个人都会得肿瘤癌症。但当你的免疫功能低下的时候,正常的细胞减少,癌细胞就会增多。有肿瘤家族史的人最好一年检查两次身体;健康人则建议每年查一次。对于癌症高发人群,适当的做好肿瘤癌症早期检查预防,对身体多一些注意,能大大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那么癌症肿瘤高发人群都有哪些?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是癌症肿瘤高发人群呢?

男性患病率上升的癌症:口腔癌

高危险人群:抽烟、喝酒者;梅毒(专题 访谈 咨询)感染;紫外线照射的户外工作者及接受放疗者;口腔卫生不良者。主要症状:口腔内部有异常的肿胀、增厚或硬块;口腔内的黏膜有溃疡而且超过两星期无法自行愈合;口腔内有反复出血或是口水中持续有血丝出现;口腔内任何部位有不明原因的疼痛或麻木;口腔内有黏膜表面颜色有变化;在颈部摸到异常硬块或淋巴结肿大。

女性患病率最高的癌症:宫颈癌

高危险人群:女性35--55岁;性经历早或性伴侣多;曾罹患性病或宫颈经常发炎者。主要症状:不正常的阴道出血及异常分泌物;小便无法排出而引发阻塞性尿毒症。

存活率最低的癌症:胰腺癌

高危险人群:长期酗酒、抽烟;长时间接触化学物品;慢性胰腺炎、糖尿病(专题 访谈 咨询)患者;有石油、矿工、煤气、铝金属工作环境。主要症状:明显体重减轻、上腹部疼痛及腹胀;阻塞性黄疸;大便呈灰色、尿液呈茶色;全身搔痒;恶心、呕吐及腹水。

结直肠癌

高危险人群:嗜高脂肪、高热量、低纤维食物者;有肠道息肉或溃疡性结肠炎病史;有结肠癌、直肠癌家族史。主要症状:排便习惯改变;经常有腹泻、便秘或大便无法解干净的感觉;大便内有血(呈鲜红色或暗红色);大便形状较前细窄;经常腹胀、或痉孪。

前列腺癌

高危险人群:有前列腺癌家族史者;长期前列腺发炎者;嗜食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者。主要症状:频尿、排尿困难或无法憋尿、尿流量小或间断;排尿是有疼痛感和灼热感;射精疼痛、血尿或精液带血;下背部或大腿上段经常性的疼痛或僵硬。

胃癌

高危险人群:有胃癌家族史者;长期饮酒或有顽固性胃溃疡者;胃内有大于2公分息肉者;接受过胃部分切除、萎缩性胃炎者;常食腌制、熏制和烘烤食物者。主要症状:消化不良;轻微的恶心、反胃、胃口不好、胃灼热感、腹胀、打嗝;对饮食嗜好有改变,全身倦怠或下痢;贫血、吐血或解黑便。

乳腺癌

高危险人群:有乳腺癌的家族史;有妇科肿瘤病史;长期使用激素类药品或制剂者;饮食偏向高脂肪者。主要症状:乳房有无痛性肿块;乳晕形状不规则、边缘不清楚者;乳房皮肤有橘子皮变化甚至红肿溃烂;乳头凹陷或有不正常分泌物;腋下、锁骨及颈部有淋巴结肿块。

肺癌

高危险人群:抽烟和吸二手烟;从事金属、矿冶、药物、油漆、合成橡胶、无机颜料业,与石棉接触及过度暴露于放射线者;有肺癌家族史;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者,如:肺结核、肺纤维化、支气管扩张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主要症状:持续性咳嗽;咳血或痰中带血;胸痛、呼吸困难及喘鸣;持续性肺部发炎、感染;声音沙哑、吞咽困难。

肝癌

高危险人群:有肝癌(专题 访谈 咨询)家族史;乙型丙型肝炎带原者和慢性乙型肝炎和慢性丙型肝炎者;经常使用激素类药品;抽烟、酗酒者;经常摄食不新鲜的发霉的谷物和豆类。主要症状:(几乎没有特殊的临床表现)容易有怠倦感;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右上腹摸到硬块或感到疼痛、不适。

淋巴癌

高危险人群:免疫系统缺陷者;病毒感染;长期暴露在化学制剂之下。主要症状:不明原因的发烧、盗汗;颈部、腋下有淋巴结肿块;皮肤搔痒或皮肤出现红色斑点。持续感觉疲劳。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肿瘤 肿瘤癌症高发人群 预防肿瘤癌症

肿瘤癌症可以预防吗?远离癌症要怎么做

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的一项研究发现,与癌症相关的行为和环境危险因素主要包括慢性感染、吸烟、饮酒等。研究认为,约60%的癌症是……详细>>

哪些人群属于癌症高发人群?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

癌症多泛指所有的恶性肿瘤,具有生长迅速、侵袭性强,可以从原发部位播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会对人体产生严重的危害等特征。据流行病学研究示癌症……详细>>

肿瘤癌症化疗饮食

肿瘤癌症化疗饮食,化学治疗是癌症治疗中的三大手段之一,约有10%的癌症病人单用化疗可以治愈,30%的癌症病人接受过化疗可以长期缓解。但化……详细>>

预防肿瘤的方法有哪些?预防肿瘤其实很简单

中医自古以来就主张“上工治未病”,黄帝内经指出:“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如渴而穿井,斗……详细>>

姜黄素或可预防肿瘤 预防肿瘤的方法有哪些

姜黄,盛产于我国南方的一种姜科植物,同时也是药食两用药材,传统医学认为具有通经止痛、活血行气、驱寒消炎等功效。现代研究其主要化学成分为姜……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