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扁桃体癌怎么治疗好?扁桃体癌不治的危害

2017-12-07 14:44:36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癌在近几年中的发病率在不断的上升,但许多人对此病也没有过多的了解也没有意识到他的危害性到底有多大,从而放任不管,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扁桃体癌怎么治疗好,以及扁桃体癌不及时治疗产生的危害!

扁桃体癌怎么治?扁桃体癌治疗原则

由于扁桃体周围结构复杂,且扁桃体癌易向周围蔓延与侵犯,手术治疗难度较大。术后并发症较多;而扁桃体癌多为鳞癌,放射治疗较为敏感,故以放射治疗为主。局部晚期扁桃体癌手术治疗和放射治疗的综合应用优于单独应用。化学治疗属于辅助治疗手段,在治疗前,应对病人病情做一全面的评价。根据临床表现和各种检查结果,确定临床分期,进而确定做姑息性放疗或根治性放疗。

1、手术治疗

(1)扁桃体肿瘤切除术:适合于分化好的鳞状细胞癌及腺癌。

(2)适用于放疗后肿瘤残存或复发,估计手术能切除者。

(3)有颈淋巴结转移时可同时做颈淋巴结清扫术。

2、放射治疗,扁桃体癌以低分化鳞癌及未分癌居多,对放疗敏感。

(1)适应证:①低分化癌或未分化癌,首选放疗。②不适宜手术治疗的晚期病例。③年迈体弱或重要脏器疾病不能接受手术治疗,④术前放疗后再行手术治疗

(2)射线选择:应选用高能射线,如60Co,直线加速器X线等,辅以深部X线或电子柬。

(3)照射野及剂量:照射野的设计,需根据扁桃体肿瘤的大小、邻近结构受侵范围、肿瘤的病理类型,颈淋巴结转移等情况决定。照射野采用两侧面一颈平行相对野,射野包括原发灶、咽淋巴环及上颈淋巴结。照射总量至35-40Gy/3.5-4周时,以原发灶为中心缩野,照射肿瘤吸收量达70Gy/7周左右。如病变为单侧,则可采用剂量集中在病变侧方案,以2:1的剂量比照射。

颈部照射:无颈淋巴结转移,用包括原发灶及上颈部野照射即可;如有颈淋巴结转移,则应全颈照射。预防性照射组织量为50Gy,治疗剂量应给予65Gy。

(4)组织间插植近距离治疗:可有计划的与外照射结合进行,尤其是伴有舌根部受侵,单纯外照射不易控制者。此外,亦适用于外照射后仍有残存肿瘤者。方法为先行外照射,给予肿瘤吸收量55-70Gy/5.5-7周,休息1-2周后做组织间插植治疗,等剂量参考点处给予10-25Gy。

扁桃体癌如不及时治疗,会导致的危害如下:

1、扁桃体癌是扁桃体癌是头颈部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3%-5%,占头颈部恶性肿瘤的3%-10%左右,对人体危害是很大的,早期症状不显,只用咽部不适,异物感或轻微疼痛。晚期可用明显咽痛,吞咽时加剧,并可放射到同侧耳或面部。常有口臭、出血及张口困难。侧扁桃体明显肿大,呈结节状或菜花状,或表面有溃疡、坏死、假膜。肿瘤发展快,常侵犯周围组织,出现吞咽、呼吸障碍。

2、扁桃体癌一方面影响患者的身体状况,导致患者呼吸困难,生命的安全受到威胁,另一方面会让患者和患者家人受到来自社会上他人的不理解和歧视,让他们的生活充满了灰色。

3、早期常用颈淋巴结转移,出现同侧或双侧颈淋巴肿大、质硬、固定。

从上可知,扁桃体癌如不及时治疗,危害是很大的,需要大家如果一旦发现异常症状,一定要及时到相关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詹远 )

扁桃体癌怎么治疗?不同分期疗法不同

扁桃体癌,很多人可能有听说过,属于恶性肿瘤的一种,一旦发病,发展速度是比较快的,所以一经确诊,必须及时治疗,不然很容易威胁患者的生命。那……详细>>

扁桃体癌术后护理指南

扁桃体癌是发生于口咽两侧的扁桃体窝内上皮变质的恶性肿瘤,对人的身体有很大的危害,因此当患有此类疾病时一定要及时医治,目前手术治疗扁桃体癌……详细>>

扁桃体癌是怎么回事?如何预防扁桃体癌?

癌症一直是危害健康的因素之一,扁桃体癌也是癌症的一种,这种疾病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了解扁桃体癌病因,从病因学会预防是一种不错的选……详细>>

扁桃体癌的概述

详细>>

扁桃体癌饮食原则有哪些?

扁桃体患者在接受治疗之后,某些药物会让患者食欲不振,而手术、放化疗等治疗会使免疫力也会降低,这时候需要患者通过饮食的调理提高免疫力,从而……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