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扁桃体癌发生时都有哪些症状?怎么诊断?

2017-12-07 14:46:12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癌是由于长期的炎症刺激,是粘膜上皮发生病变从而导致口咽两侧扁桃体窝内生出恶性肿瘤,危害巨大,所以早发现早治疗尤其关键,那么扁桃体癌发生时都有哪些症状呢?如何确诊?一起来看看吧!

扁桃体癌的临床症状表现

1、咽部不适和异物感:初起常被忽略,随肿瘤增大,异物感明显加重。

2、咽部疼痛:早期可有白发性咽病,如有溃疡或继发件感染,则咽痛更明锨,吞咽时加剧,咽病固定于患侧,有时洱放射至耳部。

3、吞咽闲难:晚期病人多见,系肿瘤增大阻塞咽胖所致。

4、鼎血、口臭、消瘦:溃疡性癌肿,涎液小常带血丝有口臭,晚期病人消瘦明显,可出现恶病质。

5、耳鸣、听力减退:肿瘤侵犯鼻咽与软胯时,影响咽鼓管的功能、则耳鸥、听力减。

6、颈淋巴结转移:较常见,淋巴结肿大可同时或早于原发癌症状出现,小而坚硬,固定不移。

7、远处转移:多发生于晚期患者出现淋巴结转移后,灯转移至肺、肝、牌、骨髓、心、肾上腺而产生相应症状。

如果怀疑是扁桃体癌应做什么检查?扁桃体癌的检查项目

如果40岁以上的人长期咽部不适,并有异物感和持续性轻微咽痛,经抗炎症治疗不仅不愈反而加重时,要考虑到扁桃体癌肿的可能。在进行各种检查时,如发现单侧扁桃体肥大。黏膜表面有溃烂、出血时,则更要考虑到扁桃体癌肿的可能性,应及时另作病理切片检查,以期明确诊断,而不要掉以轻心,丧失治疗时机。

扁桃体癌预防小贴士:

1、扁桃体一般3~10岁时最大,10岁以后逐渐萎缩,因此儿童时期的扁桃体炎是防治的重点。

2、加强锻炼,特别是冬季,要多参与户外活动,使身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增强,减少扁桃体发炎的机会。

3、保持口腔清洁,吃东西后要漱口。

4、急性扁桃体炎多为细菌感染所致,特别是化脓菌,如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因此必须使用抗生素,其中青霉素类最有效,根据炎症的轻重程度可选择口服或静脉注射。

5、慢性扁桃体炎如果选择手术治疗,勿采用扁桃体切除术,扁桃体是人体的免疫器官,切除后人体抵抗力会下降,容易生病,感冒,一般不建议患者采用此方法。

(责任编辑:詹远 )

扁桃体癌怎么治疗好?扁桃体癌不治的危害

扁桃体癌在近几年中的发病率在不断的上升,但许多人对此病也没有过多的了解也没有意识到他的危害性到底有多大,从而放任不管,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详细>>

扁桃体癌有什么症状?如何确诊?

扁桃体癌是由于长期的炎症刺激,是粘膜上皮发生病变从而导致口咽两侧扁桃体窝内生出恶性肿瘤,危害巨大,所以早发现早治疗尤其关键,那么扁桃体癌……详细>>

扁桃体癌预后差 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如果长期感到咽部有异常,经治疗后,症状还是反反复复,甚至愈发严重,就要警惕扁桃体癌了。扁桃体癌是什么?扁桃体癌怎么治?治得好吗?针对这些……详细>>

扁桃体癌饮食原则有哪些?

扁桃体患者在接受治疗之后,某些药物会让患者食欲不振,而手术、放化疗等治疗会使免疫力也会降低,这时候需要患者通过饮食的调理提高免疫力,从而……详细>>

扁桃体癌是怎么回事?如何预防扁桃体癌?

癌症一直是危害健康的因素之一,扁桃体癌也是癌症的一种,这种疾病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了解扁桃体癌病因,从病因学会预防是一种不错的选……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