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的饮食和运动 应要注意什么

2017-12-08 09:16:52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癌应该要如何运动,同时日常饮食又应该怎样安排呢?甲状腺癌是可以运动的,不过要适量,并且选择适合自己的。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甲状腺癌的饮食和运动,都有哪些要求,快来一起看看吧。

甲状腺癌的饮食要求

患者在日常的生活中应该多吃一些具有抗癌作用的食物,比如:茯苓、山药、香菇、慈姑、萝卜、海带及牛、羊、鹿等都对患者的康复有很大的帮助。还应该多吃一些甜杏仁、薏米、甲鱼、香菇、蘑菇等食物,因为这些都是具有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手术后在放疗时因为有恶心、呕吐、食量减少,可用旋复化、桂皮、薏米、沙参、芦根、玉竹、云苓,每日一剂,水煮,分2次服,至症状消失或基本控制。同时,术后要在床上坚持活动,下床后坚持全身锻炼,提高抗病能力,增强免疫功能。

避免食用谷类、麦麸、肉类、坚果等含磷丰富食物;提倡维生素D含量高的鱼肝油、肝、蛋黄及黄油;同时鼓励坚持户外活动,多晒阳光,定期检测血钙,以便调节钙剂和维生素D剂量,以达到合理的治疗目的。

进食方法要根据病人的消化能力,采取少量多餐,粗细搭配。吃饭时要创造愉悦气氛,尽量与亲属同进食。吃饭前,尽量避免油烟味等不良刺激。尤其注意在病人放、化疗间歇期,抓紧补充营养,以便提高患者的体质。

患者在平时不应该吸烟喝酒,也不能吃辛辣的食物和具有刺激性的食品,还要谨记不要吃油腻的食品,那样会加重患者的病情,也不能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和油炸以及烧烤都不应该吃。

甲状腺瘤术后饮食要注意忌口的食物,像是比较油腻的食物就不要食用了,例如公鸡肉、鹅肉、猪头肉、牛羊肉、鲤鱼、虾、蟹等,还有一些比较刺激的食物,像是辛辣的东西,像是生葱、生姜、生蒜、辣椒等等,还有煎炸食品和紫菜、海带这些都是要注意的。

由于甲状腺癌患者经过治疗会出现厌食的现象,因此患者的食谱不可单一。家属要注意提供品种多,花样新,结构合理的食谱。在制作时要尽可能做到:清淡和高营养优质量相结合,质软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相结合。

与此同时,甲状腺癌患者运动要注意什么呢?

甲状腺癌运动的细则

对于康复期间甲状腺癌患者的运动疗法,要根据患者的体能,以及病情的恢复来制定,同时也要注意全身运动和局部运动相结合,这样才能发挥康复医疗的最大作用,一般情况下都主要是以全身运动为主,对局部截肢或伴有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还应该相应的配合局部运动和功能锻炼。

运动疗法也不能操之过急,应该循序渐进,逐渐加大运动量,从刚开始运动锻炼,运动量要小,随着病人机体功能的改善,运动量可逐渐加大,当达到应有的强度后,则可以维持在此水平上坚持锻炼。要尽可能防止突然加大和无线加大运动量,以便发生副作用,一定要量力而行。适当的做运动,不仅可以帮助患者恢复身体健康,还能增强患者的体能,提高患者抵抗疾病的能力,还能有助于改善患者的心态,让患者保持舒适的心态。

甲状腺癌无论是饮食还是运动,都要科学适当哦。

(责任编辑:詹远 )

预防甲状腺癌方法是什么?预防甲状腺癌的饮食

甲状腺癌应该要如何预防呢?甲状腺癌并不是易患的癌症肿瘤,只要在生活中多多预防就可以避免甲状腺癌出现。在这里,不如一起学两招,看看甲状腺癌……详细>>

甲状腺癌吃什么好?甲状腺癌饮食指南

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有上升并呈年轻化趋势,甲状腺癌是一种恶性肿瘤疾病,该疾病的发生会给患者们带来极大的痛苦。为了能够更好的治疗这种病,……详细>>

甲状腺癌为什么要终身服药?甲状腺癌药物治疗要注意什么

甲状腺癌手术成功了,不代表治疗就结束了,手术后还需要终身服药来满足身体代谢所需的甲状腺激素。此时患者要面临很多服药的问题,如吃什么药、吃……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术后饮食原则

甲状腺癌(Thyroid carcinoma)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除髓样癌外,绝大部分甲状腺癌起源于滤泡上……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的日常护理

甲状腺癌是什么样的癌症肿瘤呢?甲状腺癌的表现症状较为明显,所以能够更容易的被发现,进行积极的治疗。而在治疗甲状腺癌的过程中,日常护理也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