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打宫颈癌疫苗有用吗?有什么注意事项

2017-12-07 15:03:30      家庭医生在线

一谈到癌症,大部分的人都是谈之色变的,因为很多的癌症都是一种绝症,一旦患上了就命不久矣了。对于女性来说,宫颈癌是继乳腺癌之后的女性第二大“癌症杀手”,全球每年约有20多万女性死于宫颈癌,中国每年新发现的病例达13万,死亡人数约为3万人。生活中,有很多女星死于宫颈癌,最让人熟知的就是梅艳芳,当年她的死让无数人扼腕叹息。

宫颈癌如此可怕,有没有什么好的预防之法呢?长期以来,注射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被视为预防宫颈癌的“点金石”。目前,宫颈癌疫苗目前已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包括中国的香港、澳门和台湾,但在中国内地,宫颈癌疫苗目前还处在临床实验阶段,暂未获批。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内地女性,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女性,加入了赴港打疫苗的行列。然而,很多人对宫颈癌疫苗还心存疑问,宫颈癌打这个疫苗有没有用呢?什么时候去接种疫苗更合适呢?

宫颈癌疫苗只能预防75%的宫颈癌

现在全世界有两家公司生产HPV疫苗被批准上市,分别是葛兰素史克公司的卉妍康疫苗,和默沙东药厂的加卫苗,其中一种是4价疫苗,针对HPV-6、HPV-11、HPV-16和HPV-18这4型病毒,其中HPV-16和HPV-18是会引起宫颈癌的高危型HPV;另一种是2价疫苗,只针对HPV-16和HPV-18。

据了解,70%~75%的宫颈癌都是因为感染了HPV-16或HPV-18,目前市面上两种主要的疫苗,能对这两类病毒诱发的宫颈癌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此外,疫苗还有很好的交叉作用,能预防90%~95%的尖锐湿疣,以及HPV-9、HPV-11型导致的低危型病毒感染。

但是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宫颈癌病毒都可以被疫苗所拦截。99%的宫颈癌都跟HPV感染相关,目前已经鉴定的HPV病毒超过200种,与宫颈癌相关的高危型就有16、18等十几种。“按照感染高危型16型、18型HPV的宫颈癌比例反推,最起码有25%的宫颈癌是无法通过现有的疫苗进行预防的,不能保证打了疫苗之后将来不会感染33型、35型等其他高危型病毒诱发的宫颈癌。

因此,在接种宫颈癌疫苗之后关键还要定期做宫颈癌筛查。

什么时候去接种疫苗更合适?

打宫颈癌疫苗要趁早 11~12岁最适宜

尽管宫颈癌疫苗并非完美,但其实际应用价值是毋庸置疑的。张秋实认为,内地女性热衷到港澳地区打宫颈癌疫苗是无可厚非的,已有大量研究显示,未感染女性在接种疫苗后,HPV感染率可大大减少,HPV感染者接种疫苗后身体对抗病毒的免疫功能也会得到增强。

而就带上未成年孩子打宫颈癌疫苗的行为,张秋实表示只要孩子满9岁是可以的。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能获得HPV疫苗保护的人群年龄为9—26岁,其预防效果与是否开始性生活,是否已感染HPV病毒相关,最适宜接种的年龄为11—12岁。

当然,随着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率不断上升,不少国家、地区对宫颈癌疫苗的接种时间进行了放宽。香港卫生署于2010年将四价宫颈癌疫苗的适用年龄由9—25岁放宽至9—45岁;澳大利亚FDA也已将疫苗的适用年龄放宽至45岁;美国4价疫苗的生产商目前正在向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申请将疫苗的接种年龄放宽至45岁。

打宫颈癌疫苗要趁早,如果已经患上宫颈癌了,再打宫颈癌疫苗也是没用的。目前还没有一种治疗性宫颈癌疫苗上市,宫颈癌疫苗只能预防HPV病毒感染,并不能直接杀灭HPV病毒。据有关研究显示,未感染女性在接种疫苗后,HPV感染率可减少98%,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发生率减少97%,宫颈腺原位癌发生率减少100%;对于新感染HPV的人群而言,接种疫苗获益率仅为22%,持续感染HPV人群的疫苗获益率仅为5%。研究还显示,对于曾有HPV感染史的人群,24岁~45岁女性接种疫苗获益率也仅为66%,与16岁~26岁女性(100%)相比明显降低。

宫颈癌疫苗的接种禁忌

从临床临场应用来看,宫颈癌疫苗的安全性无大问题。虽然接种后可能会有头晕、呕吐、胃胀等问题,但这都是接种疫苗后的正常情况,没必要过分担心。目前哺乳期妈妈可以接种,感冒、咳嗽、鼻塞等小病也不会影响疫苗接种。

需要注意的是,孕妇最好不要主动接种疫苗,因为还没有具体研究表示对孕妇无害。但是也有一些女性在接种时不知道自己怀孕,并且此后胎儿和孕妇没有出现异常,所以接种后发现自己怀孕的女性也不用过分紧张,停止接下来的接种即可。

(责任编辑:詹远 )

宫颈癌疫苗有哪些?有性生活女性还要打宫颈癌疫苗吗?

宫颈癌疫苗是一种预防宫颈癌发病的疫苗,由于宫颈癌主要是感染人乳头瘤病毒所引起的,所以该疫苗主要是通过预防人乳头瘤病毒感染而预防宫颈癌的发……详细>>

宫颈癌疫苗的种类有哪些?接种宫颈癌疫苗的条件有哪些?

宫颈癌疫苗就是日常生活中所说的HPV疫苗,是一种蛋白疫苗。接种对象一般是按照年龄来区分,不同年龄段的女性所要接种的宫颈癌疫苗也不相同。由……详细>>

打宫颈癌疫苗就不用管了?错,这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自从宫颈癌疫苗上市之后,很多女性为了自身的健康都会排队去打宫颈癌疫苗,宫颈癌疫苗一度非常短缺,一针难求。再打完宫颈癌疫苗之后,很多医生都……详细>>

宫颈癌疫苗可以打吗? 哪些人群不适合打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现在已经成为了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杀手,随着医学的发达,已经研究出宫颈癌的疫苗来防止宫颈癌的发生,但是一些女性会抱有怀疑的态度,担心……详细>>

什么是宫颈癌疫苗?宫颈癌疫苗的接种年龄范围是多少?

宫颈癌疫苗是临床上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手段。宫颈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位居第二位。由于宫颈癌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