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没有胃病就不得胃癌?胃癌在来临前的四大征兆要当心

2017-12-06 17:45:34      家庭医生在线

在环境污染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导致一种常见癌症-胃癌的发病率日益上升,甚至许多年轻人在花样般的年华也患上了这种癌症。我们经常说的胃癌很可怕,其实不是因为它的症状,而是它常被忽视,因为胃病实在是太常见,而胃癌的症状又跟普通胃病相似,很多人都会觉得胃没事,而因此错过了胃癌的最佳治疗时间。临床上数据显示,处于中晚期胃癌的患者较多,而且约有六成左右治疗好三年内出现复发和转移症状。所以,我们一定要及时知晓胃癌症状,别等到晚期才发现。

在临床中,近半数早期胃癌病人没有临床症状 ,仅部分有轻度消化不良等症状 ,那么胃癌在早期都有哪些表现症状和征兆呢?

胃癌在来临前的四大征兆

征兆一、上腹部不适、疼痛

上腹部不适也是胃癌最常见的初发症状,主要表现为进食后有饱胀感或有烧灼感,反复发作,发作的持续时间并不长,症状也不是很剧烈,容易被人误以为是消化不良或胃炎,导致被忽视。如果反复出现一些消化不良的症状,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反酸嗳气等,也应该要及时去医院排查是否为胃癌。57.5%的胃癌患者早期有食欲不振的情况,57.2%的患者有恶心呕吐的症状。74.7%的胃癌患者在早期有上腹部疼痛的现象。

刚开始比较轻微,然后逐渐加重。这种疼痛感有时是隐隐作痛,有时是间歇性的钝痛。还有些患者是有节律性的疼痛(这种胃窦癌比较明显),进食或吃药后会缓解;有一些老人的痛觉神经比较迟钝,感觉不到胃痛以为只是腹胀,这种情况也需要当心。

胃癌早期的上腹部疼痛常常会被诊断为胃炎或胃溃疡,患者需要格外留心。饭后1至3小时,出现上腹部烧灼样的疼痛或钝痛,以后会逐渐减轻,这就是最典型的胃溃疡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在“溃疡家族”中,胃溃疡离癌症最近,恶变率约为2%至5%。

征兆二、烧心和反酸

烧心一般指的是胸骨下部的位置,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心窝”的位置,就像有一团火在燃烧,是一种烧灼感。这主要是因为胃里的食物“跑”到了食管里导致的。胃里分泌胃酸,所以胃里的东西都是酸性的,而食管是碱性的,当酸性的物质“跑”到食管里以后,会腐蚀食管黏膜,就像是有一把火在心窝这儿燃烧一样,这就是我们说的烧心。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腹部外科副主任赵东兵认为,烧心通常有两种起因:

一是吃得过饱,胃里盛不下这么多东西的时候会导致食物反流到食管里,导致烧心;

二是经常吃甜或辣等刺激性的食物使胃酸分泌过多。

胃酸过多除了会腐蚀胃以外,如果出现胃里的东西反流到食管里,感觉到烧心反酸的时候,说明你的食管也会被胃酸腐蚀,所以长时间有烧心反酸症状的人不仅仅是胃里容易出现问题,食管也会出现一些炎症。

有些40-60岁的中老年人,在夜间或凌晨有类似心绞痛一样的胸痛症状,而且疼痛的位置在胸前区,也有可能是因为食物反流到食管,对黏膜形成刺激而产生的疼痛。所以遇到有心绞痛的患者如果检查心脏没有什么问题,要考虑去消化科检查一下,可能是胃出了问题。

征兆三:厌食感--食欲减退、消瘦症状

胃癌病人对癌肿毒素的吸收,会使其日益出现消瘦、贫血、乏力、营养不良等表现,且往往呈进行性加重状态,直至最后表现为恶液质。

征兆四、大便发黑或大便出血,贫血

在吃猪肝、红薯、红心火龙果、血豆腐或者铁补充剂等情形下,出血黑色或深色大便是非常正常的。但如果排除掉这些情况还有黑便产生,甚至直接就是排出带血的大便,就应该考虑是否为胃癌的可能性。胃癌患者的肠胃内经常会有少量出血的症状,如不加以重视,就会加重病情。

还有一个更加隐蔽的胃癌征兆,我们甚至压根不会把它往胃病上去联想,这就是贫血。患有胃癌的人,肿瘤破坏血管导致胃出血,有些人就会有呕血的症状,这是导致贫血的主要原因。当癌肿表面形成溃疡时,病人就会出现呕血和黑便症状。临床显示,三分之一的胃癌病人常常发生少量的出血情形,多表现为大便隐血阳性,部分可出现间断性黑便,也有大量呕血的状况。

如何预防胃癌及胃癌的癌变率,值的我们的去深思。

建议:

第一,定期做好胃功能、胃镜等检查,这是提前发现异常的科学手段。

第二,专门的防癌措施要做好。预防胃癌,最重要的是补硒,元素硒能降低胃癌发病率,临床都是结合禾存麦芽硒胶囊给癌症患者服用的,世界卫生组织通过通过10年的研究结果表明,每日补充200微克硒能够使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显著降低。

目前对于硒的补充方式,主要是食补+药补,含硒较高的食物主要是肉类,动物的肝、肾,海生动物如牡蜗、龙虾尾、虾、比目鱼等,某些谷类如糙米、全麦面粉、大麦等含硒量也很高。水果和蔬菜中一般含硒量较低切。<0.01mg/g,但芦笋却例外,它含较多的硒。另外,大蒜中硒含量也较大。故常食几瓣大蒜对防癌是有一定效益的。

第三,日常生活要调理好,平时早睡早起,戒烟酒酒,不吃霉变,腌制,油炸等食物,不乱吃药。

祝大家健康!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的征兆 胃病 胃癌

胃癌来前3大征兆 要当心

每个疾病发病之前,都会有一些征兆,好让我们及时发现解决,胃癌也是。那么,当胃癌来之前,会有哪些预警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胃癌来临前的4大征兆!80%的胃癌早期可以防治

胃癌是常见的癌症之一,食品安全问题、环境污染问题、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在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下导致胃癌的发病率日益上升,甚至许多年轻人在……详细>>

这些胃病出现这3大症状当心胃癌来袭

很多癌症,在一开始的时候,都是没有什么特别的症状的,而当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情况是,也就意味着多半是进入中晚期了,比如胃癌就是这样的,并且临……详细>>

胃癌竟然可以“传染”?预防胃癌要当心草莓鼻

 胃癌一定是从胃的小毛病经过10年或是20年的时间最终变成的,而烧心和反酸就是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胃癌早期征兆。详细>>

有些饮食习惯导致胃癌 胃病会转化为胃癌吗?

早期胃癌没有特征性症状,常表现为上腹隐痛、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由于这些症状不是早期胃癌所特有的,故易被诊断为一般胃病。这是患者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