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专家支招 如何降低烧烤致癌风险

2017-12-06 16:31:41      家庭医生在线

路边的烧烤摊位越来越多,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味道也很独特,那么这么独特的美食为何会与癌有关系呢?流言说烧烤致癌是真的吗?一起来看看文章的介绍,看完你就会明白的!

烧烤致癌吗?为什么致癌?

据美国国际合众社报道,来自美国克利夫兰大学医院案例医疗中心的临床营养学家丽莎·森姆佩门说,烤肉时肥肉融化时产生的油脂引发的火焰把肉烧焦,所产生的化学物质杂环胺和多环芳烃增加了致癌风险。

致癌物质----亚硝胺

烧烤在烤之前有个腌制环节,一般会添加羊肉精,猪肉精等,在烤制过程中会加入孜然,辣椒粉,还有香味素等调料,而腌制过程一般会比较长就会产生亚硝胺,亚硝胺会通过皮肤,消化道,进入体内,经常吃烧烤的女性患上乳腺癌的几率比平时不爱吃烧烤人要高。

烧烤中的---致癌苯并芘

烧烤中的鱼,肉类等脂肪类经过焦化与肉中蛋白质结合,会产生致癌物质苯并芘,如果经常使用被苯并芘污染的烧烤类的食物有诱发胃癌,肠癌的危险。

那么,怎么降低烧烤致癌风险?

1、改变烤肉方式

避免直接在明火上和高温的金属表面上烤肉,以及避免在高温条件下长时间烘烤能够减少杂环胺和多环芳烃的形成。此外,用微波炉烤肉并在高温中不停的翻转烤肉或切去烧焦的部分也能有效的减少这些化学物质的形成。

2、搭配新鲜的蔬菜水果

吃烤肉的同时,不要忘记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新鲜的蔬果含有大量维生素和矿物质,维生素C可阻止致癌物的生成,还可以帮助分解烧烤肉类中的有害物质。蔬果中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于包裹住致癌物,减少对身体的致癌风险。

3、吃烤肉时,不妨配点儿柠檬汁

柠檬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 及抗氧化剂,将柠檬汁涂在烤肉上吃,也可以有助于减少致癌物的危害。

4、食材提前腌制一下

有研究表明,将肉类食材提前用大蒜汁、桂皮粉、迷迭香、柠檬汁、番茄汁等富含抗氧化物质的调味料腌制一下,有助减少致癌物的产生。同时,这些调味料本身均有一定的抗癌防癌作用,也有助于降低高温加热食物对人体的危害。用番茄汁和柠檬汁涂在烤肉上吃,可以减少致癌物的危害。

5、烤时包裹一层“外衣”

用锡纸、竹筒、荷叶等将肉包裹后再烤,可避免过多含致癌物的烟雾进入食物中。如果没有“外衣”也可以将肉本身的皮当作外衣,烤时可带肉皮烤,吃时去掉肉皮即可。另外,烧烤的肉类越肥,脂肪越多,产生的致癌物就越多。因此,少选择太肥的肉,也可以带点吸油纸,吃前用吸油纸擦一下。

看完以上的介绍,相信你对烧烤是否会致癌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每次,烧烤是会致癌的,但是我们在食用时,多多注意点细节,问题是不大的。

(责任编辑:詹远 )

为什么吃烧烤很容易致癌 烧烤这样吃更健康

随着人们健康养生意识的增强,很多人也意识到长期吃烧烤或者不恰当的食用方法对人体存在危害,甚至存在致癌的风险。那么吃烧烤真的会致癌吗?详细>>

爱吃烧烤会不会致癌?

中国人热衷的美食当中,自然是少不了烧烤的,吃烧烤时,氛围轻松,可以无拘无束。这也是现在人所需求的,工作一天,下班后放松一下,也未尝不可。详细>>

常吃烧烤肉类易患肾癌?这种东西也增肾癌风险

秋冬是烧烤好时节,但美国得州大学最新研究显示,进食烧烤或其他经高温烹调肉类,患肾癌风险将倍增。报道称,这是继世界卫生组织(WHO)把加工……详细>>

长期吃烧烤吃出鼻咽癌 哪些原因致年轻人患癌?

29岁的王琦是湖南人,2004年随表姐到广州打工。早在2010年11月份,王琦就常感觉自己鼻子不通气,睡觉老打呼噜,醒来后还伴有口干舌燥……详细>>

炭烤烧烤会致癌 如何吃烧烤更防癌健康

一串串羊肉、脆骨在简陋的铁槽上快速地翻动,溢出的油脂滴在烧红的木炭上“嗞嗞”作响,扬起的烟雾中夹杂着辣椒和孜然粉的气味,既香又辣刺激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