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突然暴瘦 当心癌症作祟

2017-12-11 11:23:54      家庭医生在线

体突然变瘦,那就要引起高度警惕。身体突然消瘦第一个应该考虑的原因就是癌症。恶性肿瘤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肿瘤细胞在生长过程中所需的能量和营养物质要远远多于机体正常组织。而且,随着肿瘤长大,这种消耗也会逐日增加。同时,肿瘤往往合并有出血、发热等症状,肿瘤产生的毒性物质,也会影响患者食欲,使机体摄入的营养明显不足,致使患者严重消瘦。

当然,并不是只有癌症才会让人迅速变瘦。但是,一般来说,如果在短期内没有人为原因,突然消瘦;或者在一个月内,体重下降了10公斤以上,即使没有感到身体异样,也要及时就医。特别是中老年人要注意,一旦突然变瘦最好先排除一下肿瘤。可以检查肿瘤标记物,根据有问题的项目再进一步检查,同时查一下甲功五项和血糖。

突然消瘦还可能预示了哪些疾病?

1、暴瘦与甲亢有关

甲亢是一种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和内分泌系统的失调有关,而且女性的发病率要远高于男性,因为雌性激素可以抑制甲状腺激素的分泌,从而引发甲亢。

甲亢的主要特征就是疲乏无力、食失眠、双手颤抖以及暴瘦等。身体的新陈代谢以及食欲受到严重的影响,而且脖子也会变得粗大,也就是俗称的“大脖子病”。所以说,如果发现自己体重突然下降,那么就应该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确认自己是不是患了甲亢。

2、暴瘦与糖尿病有关

糖尿病也是现代人常见的一种富贵病,一般多见于中老年人身上,它的主要特征可以用“三多一少”来形容。也就是指多饮、多食、多尿以及体重减少这几个特征,一旦患上糖尿病,那么身体中的胰岛素分泌就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这样一来,血液中的葡萄糖就无法很好的背转化成人体所需的能量,从而被迫开始消耗身体中储存的脂肪和蛋白质。在这种情况下,人们的体重自然会随之而不断下降,所以突然变瘦并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在遇到这种情况时要仔细甄别

3、暴瘦与肝硬化有关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而人的胖瘦其实也和肝脏的功能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如果肝脏功能受到了破坏或者因为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肝脏功能发挥不正常,那么就会让肝脏合成代谢的能力下降,同时消耗和代谢上升,人就会开始变瘦。

结语:以上就是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关于暴瘦可能的原因的简单介绍。综合上述所说,突然变瘦并不是一件好事,而是可能因为身体患上了某些疾病,这些疾病会影响身体的新陈代谢,破坏正常器官的功能,然后导致身形的消瘦。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自己身上,那么一定要提高警惕,以免重蹈覆辙。

(责任编辑:詹远 )

当便便出现这4种颜色 要警惕是否是癌症在作祟

我们的身体在经过吸收、消化等多种复杂的反应,最后会把废物变成大便,通过排便让这些身体无法利用的有害物质排除体外。所以,当我们身体当中出现……详细>>

身体出现这5种异常要警惕,小心是癌症在作祟!

癌症是目前比较严重的疾病,因为到了后期癌症往往无法有效控制,只能够尽可能延缓患者的生命,而如果在早期发现者可以通过手术治疗来尽可能控制癌……详细>>

这7大症状是癌症前兆 男性朋友一定要当心

男性患癌的几率逐年提高,首要仍是由于大部分男性,长时间压力过大繁忙,且由于对这方面的常识欠缺了解,常常延误了医治,给男性朋友带来严峻的损……详细>>

突然头疼警惕是癌作祟 癌的6大症状表现

美国医师协会专家桑德拉·福里霍弗博士表示,如果过去没有发生过偏头痛,或者没有出现偏头痛其他症状(视觉光环、头部跳痛或怕光等),突然严重头……详细>>

警惕男性身体这几种症状,或是癌症在作祟!

男性工作压力比较大再加上不规律的饮食,增加了患上胃癌、肠癌以及前列腺癌的几率,必须要留意身体上的一些小细节并且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