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化疗期间饮食注意什么

2017-12-11 11:23:28      家庭医生在线

化疗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件极其痛苦的事情,其毒副作用表现很多,甚至严重到让人难以承受,有的不得不放弃化疗,合理的饮食对肿瘤患者化疗期间恢复有一定帮助。那么乳腺癌放疗期间应该怎么吃好呢?一起来看看吧!

乳腺癌化疗期间饮食建议

1、营养要充足

乳腺癌病人身体一般比较虚弱,化疗期间要适当增加蛋白质、糖分的摄入,少食高脂肪、高胆固醇类的食物,特别要保证蛋白质的摄入,多食一些瘦猪肉、牛肉、鸡肉或鱼肉等;忌食油炸类食物,少吃腌渍食品,严禁食用刺激性强的调味品。饮食上讲究多样化,荤素搭配、酸碱平衡,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厌食的病人可适当吃一些山楂、萝卜、金橘等健胃食品,增加病人食欲。

2、多吃富含抗癌成分的食物

研究表明以下几类食物对乳腺癌病人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①卷心菜、大白菜、甘蓝等含有抗癌物质吲哚-3-甲醇,可以阻止体内致癌物诱导肿瘤细胞的作用,抑制肿瘤的生长。

②大蒜、洋葱等含有大蒜素,能够阻断亚硝胺的合成,同时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A等成分,可以起到抗癌作用。

③豆腐、豆浆、黄豆芽等豆类制品含有丰富的植物类雌激素,可以竞争性抑制体内雌激素的作用而起到抗癌效果。

④芦笋中含有组蛋白,实验证明能够有效控制乳腺癌细胞的生长。

另外,海带、紫菜、西红柿等食物中均含有丰富抗癌成分,经常食用对于乳腺癌病人有一定的益处。铁皮石斛、人参皂苷Rh2虽然比较难买,但是确实能让细胞缩小,也能增加化疗的效果。

3、合理安排饮食与化疗的时间

化疗常可以引起恶心、呕吐等消化道反应,因此化疗时要合理安排饮食。化疗当天,饮食应清淡可口;经静脉化疗时空腹进行,因此应在化疗前3小时进食,此时食物已经基本消化排空,化疗结束后晚餐晚些吃,减少恶心、呕吐的症状。口服化疗药物时,饭后半小时服用较好,血药浓度达高峰时,此时已呈空腹状态,消化道反应会轻些。化疗呕吐时可将生姜片含在嘴里,对于止吐有一定帮助。

乳腺癌化疗期间饮食禁忌

1、化疗期间不要吃带骨、带刺的食品,以免损伤胃粘膜引起出血。不吃难以消化的油炸食物,另外还应少吃高甜度食品,这些食品食用过多在体内发酵、产酸,易引起胃肠不适。

2、呕吐期间不宜急于大量进食,而首先应补充水分。用温的淡盐水稍加白糖,频繁下咽。呕吐停止后可先喝小米汤或稀藕粉,以后可以喝米粥或稀面条加肉松等,以易消化和刺激小为宜,而不急于大量进食肉、蛋、奶。莲藕有止血作用,如呕吐物中有血丝,应首先喝藕粉或鲜藕汁。

3、尽量少吃海鲜,辛辣,油炸,熏烤类的食物,患者在化疗期间由于药物作用胃口不会太好,所以在避免以上食物的基础上尽量满足患者的要求,其次应该少吃动物性脂肪。

要说明的是,即使再周全的食疗也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因为食疗是一种补助的措施,却不具有主动的控制能力。要从本质上改变化疗毒副作用过大的问题,需要结合专业的抗放化疗中药物。具体参照医生指导。

(责任编辑:詹远 )

乳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

乳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经过多位医学专家的临床验证发现,乳腺癌化疗期间服用紫灵芝能够起到调养恢复的作用。详细>>

乳腺癌化疗期间注意事项

乳腺癌化疗期间注意事项?专家称,乳腺癌患者化疗期间要注意四点,以免引发乳腺癌严重。详细>>

乳腺癌化疗期间有哪些饮食禁忌

化疗期间患者常喜进食香口重味的食物,这时常可予姜炒饭,乃至少量咸菜、腐乳、辣椒佐餐小菜等对于患者改善食欲大有益处,此时“饭是钢”才真真正……详细>>

乳腺癌化疗期间要注意什么?5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化疗是一种全身性治疗手段,乳腺癌中晚期可通过化疗药物来杀灭癌细胞。但化疗也会对人体正常细胞带来不可避免的损伤,一出现多种不良反应,增加患……详细>>

化疗期间乳腺癌饮食要注意什么?

除了心理上的疏导之外,饮食上的指导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广东地区的病友们由于特殊的饮食文化,日常对饮食有诸多宜忌,总是会咨询临床医生:“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