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哪些检查可以及时发现肝癌?

2017-12-11 11:20:23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今,因为一些不良的饮食、作息等,肝癌患者人群明显呈上升趋势,大家一谈癌症就色变,其实,肝癌如果发现及时,治愈率还是很高的。但是80%的患者因为不知道怎么早期诊断肝癌,在出现严重的食欲不振、消瘦、腹水、肝区疼痛、右上腹肿块,这些明显的肝癌症状后,才去做检查,结果已经晚期。所以,早期的肝癌诊断很重要。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些肝癌早期诊断的相关知识,以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和预防。

那么,怎样发现和诊断早期肝癌呢

1、做甲胎蛋白(AFP)检查:甲胎蛋白是人体在胚胎时期血液中含有的一种特殊蛋白,由胚胎期肝细胞、卵黄囊、胸腺及胃肠道合成。其浓度从妊娠开始逐渐上升,在妊娠2~15周时达到高峰,以后逐渐下降,至新生儿出生一周后消失。人一旦患了肝癌,其体内就会重新出现甲胎蛋白,且浓度高于正常人的数十倍至数万倍。AFP作为原发性肝癌的诊断依据,其准确率高达60%~70%。

2、做B型超声波检查:由于在肝癌病人中尚有约30%的人查不到AFP,需通过做B型超声波检查才能明确诊断。据统计,甲胎蛋白检查与B型超声波检查相结合,可以使98%的早期肝癌患者明确诊断。

3、做CT检查:CT对肝癌的诊断有更大的优越性,它可以明确肿瘤的位置、数目、大小以及肿瘤与周围组织的关系,特别是对明确肿瘤的性质很有价值。

4、检测α-L-岩藻糖苷酶:近年来,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一种新的检测项目——α-L-岩藻糖苷酶(AFU)的检测在临床上开始应用。这种酶广泛地分布于人体的各个器官中,但肝癌患者体内的AFU含量会上升。临床经验表明,AFU的增高与肿瘤的大小无关,只要患者体内有肝癌细胞在生长,即可出现AFU含量增高的现象。

5、做肝血管造影检查:随着血管造影技术的出现,特别是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的出现,临床上已普遍将其应用于肝癌的诊断。做肝血管造影检查既可以确定肝脏肿瘤的部位、大小、数目和分布范围,又能了解肿瘤上血管的多少,从而可为该病的治疗提供依据。此项检查尤其对小肝癌的定位诊断意义重大,准确率可达90%以上。另外,临床上还可以通过此项技术对肿瘤部位进行栓塞、灌注等治疗。

肝癌怎么预防?肝癌日常预防指南

1、预防肝炎: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但估计需几十年时间才能见到效果。现已证实,乙肝疫苗预防肝炎是有效的。但从全面看,尚需考虑HCV和HDV的预防。病毒性肝炎的预防除注射乙肝疫苗外,还需注意其它传播途径的控制,如饮食、手术、输血、注射、针灸和理发等。

2、管粮防霉:主要针对易被AFB1污染的玉米、花生防霉去毒。在粮食收割、脱粒、运输、晒干、进仓等多环节进行防潮保存,对已经明显霉变的粮食不能食用;对极轻度霉变的粮食采取仔细挑选,清洗及药物等方法进行处理。在高发区提倡改变膳食结构,减少玉米占主粮的比例。

3、改良饮水:在高发区农村结合爱国卫生运动采用多种措施,改善饮水环境,由饮沟、塘水改为饮井水、深井水、天落水,或兴办小型自来水厂,城市选用未被污染的水源作为自来水的水源,并防止环境污染。

4、适当补硒:针对低硒人群采用富硒酵母、硒多糖、富硒盐补充硒元素,提高血硒水平。

(责任编辑:詹远 )

如何发现早期小肝癌?怎么判断?

肝癌,相信大家都多多少少的有听过,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将它细分的话,其实它也是分大肝癌和小肝癌的,因为临床上多数患者都是属于前者者,所……详细>>

乙肝患者如何早期发现肝癌?肝癌的检查做哪些

炎症的反复发作和侵袭很容易诱发癌变,因此乙肝、甲肝等肝病患者一定要小心注意肝病癌变。肝癌由癌细胞的形成发展到有自觉症状,大约需要两年时间……详细>>

解析 如何发现早期肝癌?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癌症种类之一,由于癌症的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多数肝癌患者在发现时多半已到晚期,即使此时进行治疗预后也不佳。可是肝癌的不治……详细>>

出现这个症状多是肝癌 及时检查治疗很关键

肝癌早期症状多隐匿,作为危害健康与生命的“超级杀手”,其早期症状常常被人们所忽略,以致于患者确诊时病况现已到了晚期。其实只需平常在生活中……详细>>

如何发现早期肝癌 做这个检查最准确

肝癌是在人体的肝脏部位,发生恶性病变诱发的肿瘤,是人类健康的三大杀手之一,很多晚期肝癌患者面黄肌瘦、肝区疼痛、食难下咽,非常痛苦,在加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