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哪些癌会遗传?5招帮你降低患癌风险

2017-12-11 11:20:11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是疾病中的头号致命杀手,每年都夺走无数人的生命,为很多人所畏惧,尽管现代医学飞速发展,人们也没有完全阻挡住癌症猖狂的脚部,仍有许多人有生命危险,也有人问了,这么可怕的疾病到底会遗传后代吗?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癌症是否会遗传。

癌症是会遗传的,容易遗传癌症的有哪些?

1、肝癌。

如果父母一方被查出肝癌,子女就要特别小心了,因为乙型肝炎病毒的垂直传播,容易造成肝癌的家族聚集倾向,更何况我国70%的肝癌都来自乙肝。特别是携带乙肝病毒的母亲,其后代发生肝癌几率较高。

2、乳腺癌。

研究发现,乳腺癌患者的后代得此疾病的几率比常人多了2-3倍,具有很大程度上的遗传倾向。此外,在乳腺癌患者中,尤其是在绝经期两侧乳房均发生癌症的,其遗传因素所起的作用更为明显。

3、胃癌。

胃癌也有一定的家庭聚集现象出现,有的说是因为家庭成员的饮食生活习惯相近导致的,有的说是相同的染色体等导致的,家族成员比正常人的患癌几率也要高了2~3倍。

4、鼻咽癌。

鼻咽癌发病有明显的种族易感性、地区聚集性和家族倾向性。在遗传因素方面,曾有专家对居住在广东省珠江流域的32个说广东话的鼻咽癌家族进行了全基因组连锁分析,检验表明,鼻咽癌与染色体4上的位点有联系。

5、结肠癌。

这是一种多发性、家族性息肉病,长在肠子上,尤以大肠上较多,易发展为结肠癌。如果父母有该类型的结肠癌,其子女有50%的可能也会得同一种癌。但环境因素对促成这种类型结肠癌的发生也相当重要。

6、肺癌。

引起肺癌的环境因素甚多,其主因是吸烟,但遗传因素也起作用。有人观察报告,一个人的近亲中有患肺癌的,而他又吸烟,则其患肺癌的风险比一般人要高14倍。日本学者调查证明,肺鳞状细胞癌患者中,35、8%有家族史;肺泡细胞癌的女性患者中,有家族史的高达58、3%。他们还发现,有肺癌家族史且吸烟的女性,患病风险是无家族史及不吸烟的5倍多。

家人有癌症,你就容易得?5招帮你降低患癌风险!

1、远离癌症,切勿吸烟或咀嚼任何烟草类产品

戒烟永不怕迟,你的健康会马上得到改善。戒烟20分钟:升高的血压降到正常;肢体末梢的体温上升到正常。戒烟20分钟:升高的血压降到正常;肢体末梢的体温上升到正常。戒烟8小时: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水平降到正常。总之,戒烟时间越长对人的健康越有利。

2、预防感染

一些癌症是由病毒引发的,如接种乙肝疫苗可有效预防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也就消除了因乙肝病毒引发肝炎,导致肝硬化,最终引发肝癌的风险。

3、在正常体重范围内,越瘦越好

确切证据表明,身体过多的脂肪会增加大肠癌、食管癌、胰腺癌、肾癌、子宫内膜癌和更年期女性乳腺癌的患病机会。将你的体重减到正常范围内降低患癌风险。以公斤(KG)计算,身高以米(M)计算。将体重除以身高的二次方,得出的数值便是你的体重指数。

【标准(亚洲人士):体重指数低于18、5体重过轻;在18、5-22、9之间,体重健康;18、5-22、10为超重;25-29、9是肥胖;30或以上是严重肥胖。】

4、每天最少运动30分钟

每天做30分钟中等程度的运动是一个好的开始,快速步行等会令你的心跳轻微加快和呼吸加深。有很多简单的方法可以让你在日常生活中加入这类运动,所以你不用刻意每天抽出30分钟来运动。

5、多吃不同种类的蔬菜水果、全谷物和豆类食物。

这是均衡饮食的一个具体说法,我们每天应进食最少5份蔬菜水果。什么是一份蔬菜水果?一碗未经烹调的蔬菜,如生菜;半碗煮熟的蔬菜,如菜心、芥兰、茄子、胡萝卜等。

(责任编辑:詹远 )

降低患癌几率怎么做? 教你如何减少患癌风险

癌症不是一种单一的疾病,而是由体内不同种类的细胞引起的相关疾病的集合。癌症是指正常生长的细胞开始失控生长,并不断分裂。从分子水平上来说,……详细>>

3个改变降低患癌风险?生活中需把握好“度”!

近几十年来,癌症的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呈年轻化趋势,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无法幸免。目前为止,癌症的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是遗传和环……详细>>

5种人患癌风险高?谨记3个防癌小细节!

癌症的病因并不是很明确,一般是遗传和后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明确的是,患癌风险可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升高,尤其是肺癌、肝癌、前列腺癌以及……详细>>

哪些癌症容易遗传?如何预防?

一说到癌症,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无外乎与恐慌、害怕,这主要是因为这类疾病目前还没有彻底根治的方法,所以对于这种疾病,多是以预防为主。而说起……详细>>

父母都患癌症,子女患癌症的风险有多大?

癌症是相当复杂的慢性病,上千万人被癌症所困扰,以至于丢失宝贵生命。众所周知,部分癌症可以遗传,如胃癌、乳腺癌、肝癌、卵巢癌等,凡是家族中……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