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癌症有哪些全身性症状?莫名瘙痒要警惕癌症侵袭

2017-12-06 16:17:09      家庭医生在线

身上“痒”,人们常觉得是不爱干净闹的。其实,“痒”也是身体有恙的表现,甚至有时它还是某些体内恶性肿瘤的外在表现。数据显示,有16%—30%患恶性淋巴瘤的老年人,25%的生殖器官恶性肿瘤病人,25%—60%患癌症的老年女性,50%的直肠恶性肿瘤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皮肤瘙痒。

由癌症所导致的痒,与一般的痒是有区别的,其特点是:平时无瘙痒史而突然发生顽固性的全身痒,皮肤表面一般看不到任何变化,仅仅是难以忍受的剧痒;与气候变化无关,用任何止痒药物均无效。

此外癌症一般还可以表现为以下几大症状,癌症的经典症状

1、反复发热

发烧一般是常见的感染引起的症状,但是不明原因的发烧就可能是危险征兆了。癌症扩散至身体其他器官时,通常会导致发烧。淋巴瘤、白血病等血癌也有发烧症状。必要检查包括:X光胸透、CT扫描、核磁共振检查等。

2、疲劳乏力

周身感觉疲劳乏力是癌症发展常见的表现,但对于白血病、肠癌和胃癌来说,可能发病初期就会感到疲劳。疲劳也见于正常人,癌症的疲劳乏力不同于普通疲劳,普通疲劳经休息一下就会消失,而癌症的疲劳不论怎么休息,都会觉得很难改善。

3、排泄习惯改变

前列腺癌可能导致尿频尿急,结肠癌则可能导致长期便秘、腹泻,或者大便外观改变(例如大便变细)。前列腺癌和结肠癌与基因有一定关系,因此,有此类癌症家族史的人应该格外注意。

4、无故疼痛

如果身体某部位莫名出现疼痛并持续一周以上时,应尽快查明原因,因为无缘无故的疼痛可能是癌症征兆。长期腹痛是肝癌、胃癌、胰腺癌和大肠癌的症状,胸痛是食管癌和肺癌的症状,骨头酸痛则是癌症转移的症状

5、不规律出血

美国肿瘤学家戴利博士表示,月经周期之间的阴道异常出血及大小便出血很容易被女性忽视。它们很可能是妇科常见癌症子宫内膜癌的一大征兆,有至少3/4的女性有此征兆后,被检查出患上子宫内膜癌。而大便出血则可能是结肠癌的征兆。

6、体重莫名降低

不用费劲就能减肥的确令人高兴,但是如果一个月内既没增加运动量,又没减少饮食,体重却莫名其妙下降10%,那就应该及时就医。体重急剧下降、厌食、反复腹泻和便秘是最常见的肺癌、胃癌、肾癌及大肠癌症状,对女性而言也可能是甲亢。

温馨提醒:当出现以上相关异常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祝你健康幸福!

(责任编辑:詹远 )

瘙痒也可是癌症前兆 记住癌症的5大征兆

其实,许多恶性肿瘤假如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能够彻底治好的,且5年生存率一般在60%以上,那么怎么早发现就是个问题了,今日咱们就讲一讲……详细>>

脚趾透露癌症信号 早期癌症的症状有哪些

脚是离心脏最远的地方,因为脚上的穴位众多,又通过各条经脉与身体相连,所以脚也是人的第二个心脏。在中医里,人可以通过按摩脚上的相应穴位来对……详细>>

这种瘙痒当心是癌症 癌症的10大典型症状

瘙痒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情况,比如蚊虫叮咬,或者湿疹、皮炎等皮肤病导致,一般经过治疗就可以得到康复,所以很多人都不引以为意……详细>>

这样的血尿警惕癌症 盘点癌症常发的症状

在门诊就诊的不少患者经常会诉近几天小便时发现数次洗肉水样尿,但无其他任何症状。详细>>

妊娠反应竟是癌症症状 癌症有哪些症状

24岁的小张刚顺利产下一男婴,产后第10天,小邓不仅上腹部疼痛难忍,而且胃全无,本以为是产后问题,没想到在医院竟然查出了肝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