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男性蹲着尿能减少患膀胱癌风险?真假?

2018-01-06 16:10:33      家庭医生在线

男性患有膀胱癌的风险是女性的3倍,然而导致膀胱癌的原因却是众说纷纭。男性站立位排尿作为一种生活常识而并非医学知识已经被男性所认同,但是有一天“男人采用蹲位排尿方式可以减少膀胱癌的风险”在网上引起热议,那么男性蹲着尿真的能减少患膀胱癌风险吗?

蹲位排尿可减少患膀胱癌风险?

首先站立位排尿比蹲位排尿容易完成,因此选择一种容 易完成的排尿方式也是人类进化的表现。其次,男性尿道开口位于阴茎最前端,通过简单的单手辅助就能够在站立位的情况下完成一次排尿过程,因此男性采用蹲位排尿的方式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对于大多数男性来说,正常膀胱逼尿肌的收缩力完全可以将膀胱内的尿液排空。只有在一些中重度 前列腺增生或者膀胱逼尿肌收缩无力的患者,才有必要采用腹压帮助排尿。

目前认为前列腺增生、膀胱颈或尿道狭窄等会引起膀胱出口不全梗阻,导致膀胱残余尿增加,增加致癌物质在尿液中积聚、浓缩的机会,同时也延长了尿液中致癌物质与膀胱黏膜接触时间,易于增加膀胱癌的发生机会。但是这类需要蹲位才能排空残余尿的患者,往需要进一步的治疗措施干预,比如说前列腺增生药物治疗或者手术治疗,以及留置尿管等,因此有没有膀胱残余尿是关键,站姿、蹲姿排尿不是关键,即是,男人采用蹲位排尿方式并不能减少膀胱癌的风险。

除了“蹲位排尿可减少患膀胱癌风险”外,网络上还有一些大致膀胱癌的因素引起了热议,它们分别是“一小时排尿一次也可有效减少膀胱病变的风险”“喝太多水导致膀胱癌风险增高”“憋尿导致膀胱癌风险增高”那么究竟这些说法都对不对呢?

一小时排尿一次可减少膀胱病变?

正常成人白天排尿4~6次,夜间0~2次。在临床工作中,一小时排尿一次就可以认为是尿频。尤其是夜间,一小时起床排尿一次非常影响睡眠质量, 影响第二天的生活和工作,得不偿失。泌尿系统肿瘤最好发的部位就是膀胱,而尿液长期聚集在膀胱内对于膀胱黏膜的刺激是膀胱癌发生的原因之一,但是一小时排 一次能减少膀胱病变风险的论点具有理想化的模式,没有获得临床研究的证实,也难以获得实际的应用和效果。

喝太多水导致膀胱癌风险增高?

纽约州立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天饮水超过14大杯比日饮水量不足7杯的男子所患膀胱癌的危险高出2~4倍。结果显示,饮水过量则会导致膀胱体积膨胀,造成膀胱内壁表面增大,增加各种诱发癌症发病的化学物质的侵袭机会。所以这个说法是错误的。喝水多了不但不会导致膀胱癌,反而会降低其风险。

“上述的致癌条件要满足两点要求,第一你喝的水是含有致癌物质,第二在你有尿意的情况下,常常憋尿。”徐亚文指出,美国常饮用生水,生水中砷、氯等相关化学致癌物质经尿液排到膀胱,在膀胱内储留,刺激膀胱上皮细胞,就有可能诱发其癌变。但在我国常饮用开水,氯气与水反应生成的次氯酸在烧开水的过程中可以受热分解成氯气挥发掉,因此不必太过担心。

此外,饮水量大的情况下,只有在不及时小便、憋尿时才会导致膀胱体积过度膨胀,造成膀胱内壁表面积增大,增加致癌物质的侵袭机会。

憋尿导致膀胱癌风险增高?

美国里士满大学医学中心泌尿与泌尿微创外科研究所主任约瑟夫·莫塔教授认为,憋尿是引起膀胱癌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每小时排出的尿液与相隔两三个小时排出的尿液相比,后者尿液中所含的致癌物质会多得多。——对的。

“憋尿与膀胱癌的发病率之间的关系,已经在动物实验及多国人群普查的相关研究中得到证实。”徐亚文说道,目前认为,尿憋得越久,患癌的可能性越大,特别是在有吸烟习惯的人群中。因为,在尿液中或多或少都含有致癌物质,接触时间越久,侵害膀胱纤维的几率就越大,从而破坏细胞正常结构发生恶变。

膀胱癌的发生是复杂、多因素、多步骤的病理变化过程,既有内在的遗传因素,又有外在的环境因素。较为明显的两大致病危险因素是吸烟和长期接触工业化学产品。男同胞们应规避憋尿的风险,这应该很容易做到。不憋尿,是很好的很活习惯,也能避免患有前列腺疾病。

无痛性血尿 是膀胱癌最早信号

膀胱癌最常见的症状是无痛性血尿,这是膀胱癌独特的“排尿异常信号”,几乎每个膀胱癌病人都会出现,约85%的膀胱癌病人因此而就诊。此外,少数还有尿频、尿急、排尿困难和盆腔疼痛等症状。

需注意的是,膀胱癌血尿症状需要与肾癌、肾盂癌、输尿管癌等相鉴别,一般通过B超、CT等影像学检查或经尿道膀胱镜检查即可加以区分。

(责任编辑:詹远 )

蹲着排尿减少膀胱癌风险?膀胱癌误区盘点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些关于男性排尿方式、方法以及次数等与膀胱癌相关的说法,具体内容包括“男人采用蹲位排尿可以减少膀胱癌的风险”、“一小时排尿……详细>>

缺维生素增患膀胱癌风险 膀胱癌注重日常护理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居泌尿系统恶性肿瘤的首位。而男女的膀胱癌发生率约为5:2,为什么男人比较容易患上膀胱癌呢?详细>>

蹲着排尿降膀胱癌风险?这些膀胱癌误区你有吗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些关于男性排尿方式、方法以及次数等与膀胱癌相关的说法,具体内容包括“男人采用蹲位排尿可以减少膀胱癌的风险”、“一小时排尿……详细>>

为什么说膀胱癌“重男轻女”?出现3个尿液上的异常表现,警惕是膀胱癌

膀胱癌是发生在膀胱的恶性肿瘤,没有明确的发病原因,有多种高危因素,是泌尿系统常见的三大肿瘤之一。膀胱癌有个特点,那就是重男轻女,它更偏好……详细>>

膀胱癌致病因素分析 蹲位排尿减少膀胱癌风险?

大家对膀胱癌可能不是那么熟悉,并不是那些耳熟能详的疾病。膀胱癌的主要表现为血尿。了解膀胱癌的致病因素更有助于我们进行预防。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