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流产会增加患乳癌风险 乳癌的5大病因

2017-12-06 16:16:07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澳大利亚昆士兰议员Freya Ostapovitch称,流产能增加乳腺癌风险。这是本周二她在国会上演讲时说的。演讲时Ostapovitch援引了去年中国的研究者Yubei Huang的一项“争议性研究”,该研究指出流产能提高妇女44%的患乳腺癌风险。Huang是一名来自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学院的研究者。

Ostapovitch在成为议员之前是一名护士,她在国会上的这次演讲时希望让更多的人来关注乳腺癌。她还指出女性流产的次数越多,其患乳腺癌的风险也就越大。

流产为何增加乳腺癌风险

妊娠后体内激素增多,乳腺肥大充血,乳腺内导管系统发育旺盛,腺泡、腺小叶大量形成,为泌乳做准备。人流则中止了妊娠,体内激素水平骤然下降,乳腺突然停止生长、腺泡萎缩。这种大起大落的现象既可引起卵巢功能失调,还可造成乳腺淤滞,引起肿块,发生各种乳房疾病,其中,就包括乳腺癌。

此外,以下因素也是导致乳腺癌的重要因素

1、月经初潮早绝经晚

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2岁与大于17岁相比,乳癌发生的相对危险增加2.2倍。闭经年龄大于55岁比小于45岁者发生乳癌的危险性增加1倍。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是乳癌最主要的两个危险因素。

2、遗传因素

有研究发现,其母亲在绝经前曾患双侧乳癌的妇女,自身患乳癌的危险性为一般妇女的9倍,而且乳癌病人的第二代出现乳癌的平均年龄约比一般人提早10年左右。姐妹当中有患乳癌的女性,危险性为常人的3倍。需要强调的是,乳癌并不是直接遗传,而是一种“癌症素质”的遗传,乳癌病人的亲属并非一定患乳癌,只是比一般人患乳癌的可能性要大。

3、婚育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女性虽婚而不育或第一胎在30岁以后亦为不利因素,但未婚者发生乳癌的危险为婚者的2倍。专家认为,生育对乳腺有保护作用,但仅指在30岁以前有足月产者。近年来的研究认为,哺乳对乳癌的发生有保护作用,主要是对绝经前的妇女。

4、电离辐射

乳腺是对电离辐射致癌活性较敏感的组织。年轻时为乳腺有丝分裂活动阶段,对电离辐射致癌效应最敏感,而电离辐射的效应有累加性,多次小剂量暴露与一次大剂量暴露的危险程度相同,具有剂量-效应关系。日本长崎原子弹爆炸时的幸存者中,患乳癌的比例明显增加,儿童及青少年时期接受过胸部放疗的,长大后患乳癌的机会也增加。

5、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造成乳癌的几率明显上升,乳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与人均消化脂肪量有较强的关系。有些公司职员高收入造成高生活水准,饮食上发生了改变,人们的饮食都主要以肉类和海鲜类产品为主,逐渐形成了现在比较“流行”的酸性体质。人们大多都形成不科学的、不健康的“高热量、高脂肪”饮食习惯,结果导致乳癌的发病率大大提高。

小贴士:乳房自检方法,具体方法如下:

1、镜前检查。站立,双臂垂放两侧,观察乳房外形,正常的弧形轮廓是否变得不规整,有没有桔皮样的小凹点,或是有小个陷窝,挤压时有无液体从乳头溢出。如果出现以上情况,应尽早去医院就诊。

2、卧位检查。平躺在床上,以乳头为中心,用指腹按顺时针方向紧贴皮肤做循环按摩。检查时用力要均匀,以手指能触压到肋骨为宜。如果发现有结节,包块,需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责任编辑:詹远 )

乳癌的诊断与治疗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肿瘤疾病,具有危害大且发病率高的特点,而早期乳腺瘤通常具有乳腺肿瘤较小,未发生转移的特点,所以与中晚期乳腺肿瘤相比,在……详细>>

塑化剂增加乳癌风险?防乳腺癌拒绝塑料餐具

乳腺癌60%的发病因素与生活方式有关,其中癌症患者的抑郁症发病率介于20%-45%之间,大大高于普通人群发病率,而乳腺癌患者的抑郁倾向尤……详细>>

体重增加乳癌风险也增加 瑜伽有助乳腺癌康复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研究发现,每天运动一小时或更长的时间能使妇女患乳腺癌的风险减少20%。如果女性从事体育老师这类有一定活动量的工作,患……详细>>

不喂母乳的产妇乳癌风险大 乳腺癌可自查吗?

乳腺癌与乳腺疾病是两回事,并非所有的乳房异常都会致癌,最常见的是良性疾病,其转化成乳腺癌的几率只有2%至4%,大多数可治愈。详细>>

母亲丰满女儿增患乳癌风险

英国南开普敦大学进行乳癌研究,发现母亲臀部丰满,女儿患乳癌风险增加六成,有时风险更高出7倍以上。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