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淋巴瘤 > 正文

如何发现淋巴癌早期症状?淋巴癌的病因

2018-01-14 14:41:18      家庭医生在线

在人身上,除极少数器官外,全身各处均有淋巴组织存在,淋巴瘤的发病位置可谓是最广泛的,起初多发于颈部,被誉为遍布最广泛的癌。恶性淋巴瘤虽不是最常见的肿瘤,但其发病上升速度惊人。据悉,我国每年新发淋巴瘤患者约8.4万人,死亡人数超4.7万,发病率以每年5%的速度上升。为什么呢?相关专家表示,主要与发病因暂不明确以及早期症状不被及时发现有关。

医学上认为淋巴癌发病原因尚不明确

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主要表现为无痛性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全身各组织器官均可受累,伴发热、盗汗、消瘦、瘙痒等全身症状。目前淋巴瘤的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一般认为,可能与以下几点有关:

1、自身免疫存在缺陷

淋巴系统作为人体的免疫系统,免疫监视是其特有的功能,能及时清除人体内出现的非常态、病变、癌变细胞。而自身免疫系统存有缺陷的人群,则是因病毒感染进而导致淋巴癌的高发人群之一。

2、化学药物致癌

许多化学药物中含有致癌物质。如烷化剂、多环芳烃类化合物、芳香胺类等化合物及环磷酰胺、甲基苄肼、左旋苯丙氨酸氮芥等化学药物,都有可能会引发淋巴癌。经常接触这些成分的人患有淋巴癌的概率会高很多,常接触农药及染发剂的人是淋巴癌的高发人群。

3、放射线暴露

长期处于辐射环境下的人群,尤其是年纪在25岁以下的年轻人,其淋巴癌的患病率明显高于其他人群。此外,大剂量的医用辐射会促进恶性淋巴瘤的发生。

4、其他

由于受饮食及生活习惯影响,会使一些人出现酸性体质,酸性体质的人群也易受到淋巴癌的青睐。此外,遗传也是淋巴癌的致病因素之一。

如何发现淋巴癌早期信号?

1、全身淋巴结无痛性肿大

超过60%淋巴癌患者在患病早期其淋巴结会无痛性进行肿大,因此该症状向来是悄无声息的出现的,患者虽然偶尔会发现自己的淋巴结似乎变大了,但是因为无痛感及其他不适,往往会忽略。开始时淋巴结肿大的现在仅出现在颈部,但随着时间推移,淋巴结肿大的症状会先后出现在腋窝、腹股沟等处。因此患者若发现自己颈部的淋巴结无故肿大,一定要引起警惕,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

2、别把淋巴癌早期症状与普通感冒混淆

淋巴癌患者的早期症状不一定是表现为颈部淋巴肿大,而是出现一些与感冒类似的症状,如发烧、咳嗽、出汗、呼吸不畅或过快等症状。由于这些病症与普通感冒相似,因此很容易被我们轻视。但是,需要记住的一点是若是普通感冒,通过人体的免疫系统自我调节,或服用感冒药后会渐渐恢复健康状态,而若是因为淋巴癌而出现的类似感冒的症状,则有可能会反复发作,或者是药物对其根本无效。

3、患者脾、肝出现病变

淋巴癌患者患者患病后,超过60%的患者的脾、肝会出现肿大现象。有些患者肝可能因淋巴癌影响,除了出现肿大症状外,还会出现疼痛及黄疽等症状。但是大部分的患者只是单纯的脾、肝会出现肿大现象,而不会影响患者的肝功能,因此易让患者忽略。

以上就是关于淋巴癌的病因以及早期症状的介绍,如果一旦出现身体出现相关异常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詹远 )

淋巴癌早期治愈率高 如何发现早期淋巴癌?

淋巴癌又叫淋巴瘤,是淋巴造血系统出现了恶性肿瘤,现在还不清楚致病原因,一般认为可能和基因突变、病毒及其他病原体感染、放射线、化学药物,再……详细>>

经常淋巴结肿大应警惕淋巴癌,淋巴癌的早期症状应及时发现!

淋巴癌是目前最难治的恶性肿瘤之一,这个病常见于中青年男性,淋巴癌初期的表现对于淋巴癌的恶化起到了很重要的警示作用。淋巴癌的出现,严重的损……详细>>

淋巴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淋巴癌的检查与治疗

近年来淋巴癌似乎十分青睐于名人,如前新闻联播资深主播罗京、创新工场CEO李开复。但是淋巴癌并非只是青睐于名人,据统计我国淋巴癌的每年新发……详细>>

怎样识别淋巴癌早期症状 早期淋巴癌的症状

淋巴癌,一个耳熟能详的肿瘤疾病,著名播音员罗京、演员李钰的离去,更多的人认识到了淋巴癌的危害性。了解淋巴癌早期症状是至关重要的,接下来为……详细>>

饮食太随意导致淋巴癌 淋巴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恶性淋巴瘤在我国是发病率上升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每年新发淋巴瘤患者约8.4万人,死亡人数超过4.7万人。据悉,目前恶性淋巴瘤已由农村向城……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