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术后护理 > 正文

冬季癌症患者术后适合进补吗?要遵循什么原则

2017-12-05 16:09:30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秋收冬藏”,冬季是进补的季节,但是对于癌症患者来说,这却是个有歧义的题目。有两个考虑点:癌症患者在经过手术、化疗之后身体较为虚弱,需要足够的营养来帮助身体恢复,对抗癌症,按理说应该多吃一些营养的食物;而另一方面就是,有很多的人也会担心肿瘤癌症患者进补会刺激肿瘤的生长。

那么癌症患者冬季是否能进补呢?

专家表示,肿瘤加速生长主要取决于机体抗肿瘤免疫力和肿瘤恶性程度、局部微环境等因素,一般而言补品还没有那么大能量会让肿瘤生长加速。不过也有其他医生表示,肿瘤患者进补需要辩证看待。一般来说,冬令进补适合免疫力低下、正气不足、手术之后,处于康复期的肿瘤病人。

在寒冷的季节,癌症患者要保持一定的热量抵御寒冷,同时又要避免高蛋白、高脂肪饮食。癌症病人冬季怎么“补”才最合理呢?

肿瘤患者冬天进补要遵循“低脂肪、少量优质蛋白质和高碳水化合物”的总体原则

体质虚弱的癌症患者,经常会出现“虚不受补”的现象。所以,低脂肪、少量优质蛋白质的饮食结构特别适合癌症患者尤其是肝癌、胰腺癌的患者。

多吃主食,适当吃低脂肪、优质蛋白食物

多吃主食,适当吃低脂肪、优质蛋白食物 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被称为产热营养素。但大量蛋白、脂肪的摄入会增加包括肝脏、胰腺等器官在内的消化系统的负担。中医也讲求“虚不受补”,就是说身体虚弱的肿瘤患者服用滋腻之品后反而达不到进补的效果。因此,低脂肪、少量优质蛋白质的饮食结构特别适合肿瘤患者尤其是肝癌、胰腺癌的患者。含有优质蛋白低脂肪的食物日常生活中较多见的有鲤鱼、虾、蛤肉、蟹肉、牡蛎、鹌鹑蛋、木耳及各种豆制品等。另外,没有糖尿病的肿瘤患者也可以吃蜂蜜、马铃薯等含糖较多的食物以补充热量。

增加维生素E,以及微量元素硒的摄取

有机麦芽硒能清除体内自由基,排除体内毒素、抗氧化、能有效的抑制过氧化脂质的产生,防止血凝块,清除胆固醇,进而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而维生素E则可有效的刺激辅助人体对硒的摄取吸收,并防止补硒过量,起到一个相辅相成的作用,因此对于癌症病人,可以适当的利用硒维康口嚼片等有机麦芽硒制剂,定期的补硒,对于患者的身体机能的提升,以及生活质量的改善有着良好的作用,尤其是在冬季,患者更是需要增强自身的免疫,防止二度患病,或者因免疫机能的弱化导致扩散转移的风险增加!

芝麻、葵花子能提供人体耐寒的必要元素

芝麻、葵花子能提供人体耐寒的必要元素 寒冷天气使人体对蛋氨酸的需求量增大。蛋氨酸可以通过转移作用,提供一系列适应寒冷所必需的甲基。因此,冬季应多摄取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如芝麻、葵花子、乳制品、酵母、叶类蔬菜等。

宜食温热性并含钾、钙的食物

寒冷会影响人体的泌尿系统,导致排尿增多,随尿排出的钠、钾、钙等无机盐也较多。钠可以从食盐中获取,钾、钙则主要来自其他食物,因此,冬天进补时,应该多吃含钾、钙等无机盐较多的食物,例如香菇、芋头、板栗、桂圆、南瓜等温热性质的食物。香蕉虽然含钾较多,但性质寒凉,冬天不宜多食。

增加维生素A、维生素C 的摄取,可以增强对寒冷的适应能力,而维生素A 主要来自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维生素C则主要来自于新鲜水果、蔬菜。

(责任编辑:詹远 )

癌症病人运动有好处吗?适合癌症的运动项目

癌症病人适当的运动有很多的好处。癌症患者应该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这样对癌症的控制是很有帮助的。那么,有哪些运动项目适……详细>>

癌症患者在饮食方面需注意哪些?有什么原则?

一旦患有癌症,除了积极治疗,正确的护理方法也是很重要的,其中饮食方面的宜忌是非常关键的,尤其是对肠道肿瘤来说,所以今天我们主要来介绍一下……详细>>

癌症患者术后如何补充营养?根据癌症类型区别对待

癌症患者的身体本来就比较虚弱,再加上手术造成的耗损,患者的身体会变得更加虚弱,因此术后如何补充营养特别的重要,既能够帮助患者提高免疫力,……详细>>

癌症术前术后的饮食护理 癌症患者有哪些饮食原则

外科手术切除是癌症治疗的常用措施之一,病人的营养状况好坏直接影响手术的成功与否,在此仅对手术前、后的病人饮食护理做些介绍。详细>>

癌症患者运动有好处吗?癌症患者运动的注意事项

在民间,很多人都会认为任何疾病都应该要静养,癌症更加应该要卧床休息,其实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因为,癌症患者适当的运动是有好处的,只要适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