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有什么症状 7种症状要当心

2017-12-05 15:38:49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是可怕的,现如今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恶性肿瘤中便有肝癌,人们对此也是很恐惧,据医院专家介绍,治疗肝癌最佳的治疗时间是肝癌的早期,但是人们因为对肝癌的症状的不了解,通常都是会错过了这个最佳的治疗时间。那么,肝癌早起都有哪些症状呢?

肝区疼痛

大多数患者的首发症状是肝区疼痛,这种症状的发生率超过了50%,肝区的疼痛通常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为间歇性或者持续性的钝痛、隐痛和刺痛,在明显的疼痛前,患者会感到右上腹部有不适的症状,但是这种疼痛时轻时重。产生疼痛的主要原因是肿瘤迅速增大,从而压迫了肝包膜,产生了牵拉感,也会是肿瘤的坏死物刺激了肝包膜导致的。少数患者会在肝穿刺后会突然出现肝区剧烈疼痛的症状,这大多是位于肝脏便秘的癌结节破裂出血导致的。

肝肿大、脾大

90%的肝癌有肝肿大。肿大的肝脏常常坚硬,表明不规则,边缘可有大小不等的结节。巨型肝癌有时可使肝脏变形,以致触诊时不易辨别。脾肿大多发生在肝癌合并肝硬化的病人。脾转移癌极少见。

发热

相当一部分的肝癌患者会出现出汗、发热。多数发热为中低度发热,少数患者可为高热,在39℃以上,一般不伴有寒战。肝癌的发热多为癌性热,这是因为肿瘤组织坏死后释放致热原进人血液循环所致。肿瘤患者由于抵抗力低下,很容易合并感染,亦可出现发热,与肝癌的癌性发热有时不易区别,需结合血象并观察抗菌治疗是否有效才能判定。

消化道症状:食欲明显减退

食欲下降、饭后上腹饱胀、恶心等是肝癌常见的消化道症状,肝癌早期的患者会出现食欲减退的症状,同时会有腹部闷胀、消化不良的症状,其中以食欲减退和腹胀最为常见。有的时候会出现恶心、呕吐,所以如果有此类病症的人们要警惕。腹泻也是肝癌较为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发生率较高,易被误认为慢性肠炎。门静脉或肝静脉癌栓所致的门静脉高压及肠功能紊乱可致腹胀、大便次数增多,腹胀亦可因腹水所致。胃肠功能紊乱还可导致消化不良、暧气、恶心等症状。

出血现象

常常表现为鼻出血、皮下出血,多因肝组织破坏,肝功能衰竭所致。门静脉高压可引起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癌组织侵入肝门的胆管时,可引起胆道出血。

消瘦乏力

肝癌患者常较其他肿瘤患者更感乏力,此与慢性肝炎患者相似。乏力的原因不明,可能由于消化功能紊乱、营养吸收障碍导致能量不足,或肝细胞受损,肝功能下降,使得代谢障碍、某些毒素不能及时灭活,或由于肝癌组织坏死释放有毒物质。消瘦也是肝癌患者的常见症状,系由于肝功能受损。消化吸收功能下降所致。随着病情的发展,消瘦程度可加重,严重时出现恶病质。

黄疸、腹水、皮肤瘙痒

是肝癌的常见症状。约有1/3的病例在发病过程中有黄疸。出现黄疸的原因为癌肿侵犯肝内主要胆管,肝门淋巴结转移癌压迫肝外胆管。腹水常常因为病人原来就患有肝硬化,癌组织侵入静脉而形成癌栓,癌结节压迫门静脉所致。腹水往往积聚甚速,可呈草黄色或血色。皮肤瘙痒是肝病、肝癌病人的常见症状。

有了肝癌不要惊慌,早期是比较容易治疗好的,另外,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饮食增强肝细胞的抵抗力,想要增强肝细胞的抵抗力丰富的维生素必不可少,尤其是脂溶性维生素A、D、E、K和维生素C,维生素C可促进肝细胞的再生及肝糖的合成,改善新陈代谢和解毒。

有的肝癌病人生怕蛋白质吃多了,对摄取量没有清晰的概念,所以就不吃,从而导致营养不良。其实蛋白质的摄入量可以适当添加,推荐每日每公斤体重1.0-1.2克为宜,但也不要摄入过多,以免增加肝脏负担,多选优质蛋白,食物多样,混合搭配可有效提高蛋白质的互补作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症状 肝癌 肝癌有什么症状 什么是肝癌

肝癌晚期有什么症状 肝癌的症状

肝癌是比较常见的癌症之一,初期症状不明显甚至是并没有什么症状,但是随着病情的发展,肝癌的阶段就到了中期甚至晚期,这是的症状就比较明显了,……详细>>

肝癌转移有什么症状? 治疗肝癌的中医偏方

肝癌这种疾病本身就一种比较可怕的疾病,因为该病是会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危害的,而且是会有生命危险的,所以我们对于该病必须要重视起来,然后的……详细>>

小肝癌有什么症状?怎么治疗?

说到小肝癌这种疾病,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什么肝癌还分大小呢。其中小肝癌同样是肝癌的一种,只是相对于大肝癌来说,症状比较轻一些,所以才会被称之……详细>>

弥漫型肝癌有什么症状?怎么办?

很多肝癌患者在发现时都是中晚期,此时的治疗难度比较大,其实对于癌症的治疗结果好坏与否,其关键是及早发现,那弥漫型肝癌晚期怎么治?怎么治的……详细>>

肝癌晚期有什么症状

近年来,肝癌发病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深受肝癌的折磨。尤其是肝癌晚期患者,那么,肝癌晚期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