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为什么会得睾丸癌?睾丸癌的典型症状表现

2018-01-06 10:16:40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生活中有很多男性朋友在不明不白的情况下就被睾丸癌这样的疾病缠身了,这让他们十分的苦恼,不仅惧怕疾病的危害,也更是纠结为何自己会患上这样的疾病。那么,睾丸癌的症状特征有哪些呢?为什么会得睾丸癌呢?一起来看看下面具体的介绍吧!

睾丸癌早期4大症状

1、睾丸肿大

这是肿瘤细胞漫无止境地大量繁殖增生的结果。肿大的形状并不均匀,有时很不规则,生有肿瘤的一侧睾丸可以肿大突出得格外明显。

2、睾丸质地坚硬

用手触摸睾丸像石块状,质地很硬,这与普通睾丸发生炎症时睾丸呈均匀性肿胀和质地较软有显著差别。尽管睾丸很硬,但按摸时并无疼痛,这与睾丸炎也是不同的。

3、睾丸沉重感

由于睾丸肿瘤是肿瘤细胞大量生长形成,所以是一个实质性肿块,生长到一定程度后,睾丸的重量骤增,患者会有沉重的下坠感觉,甚至影响行走。如果用手托起睾丸,犹如托着石头一般,有一定的重量感。

4、透光试验阴性

一般鞘膜积液时,阴囊及睾丸的透光性增强,透光试验呈阳性。而睾丸肿瘤生长得致密坚实,里面并无液体,透光性便大大减弱。

为啥会得睾丸癌?

睾丸肿瘤的发生可能与睾丸创伤、内分泌障碍、遗传及感染诸多因素有关,但都缺乏足够证据。迄今为止,最具说服力的是睾丸下降不全(隐睾)与睾丸肿瘤发生的关系。大量资料证实,隐睾,特别是腹腔隐睾恶变率大大高于正常下降睾丸。是正常人发病率的 3~14 倍。目前认为,睾丸生殖细胞异常、温度升高、血供障碍、内分泌失调、性腺发育不全等因素可能与隐睾恶变有关。隐睾与睾丸肿瘤发生的关系已引起各国学者的重视,强调在6岁以前进行睾丸固定术为预防隐睾恶变的有效措施,并已取得显著效果。中国隐睾发生率与其它国家相似,但隐睾肿瘤的比例明显高于其它国家,可能与中国尚未普遍在学龄前对隐睾患儿进行睾丸牵引固定术有关。

睾丸癌除了治疗外怎么护理?

1、调配饮食,适当活动:

睾丸癌的护理方法有哪些?病人久病后导致体质衰弱,热量和蛋白质消耗较多,可通过补充饮食营养和水分来调理。睾丸癌患者每餐应适当配备富有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绝对戒烟和禁止酗酒,避免食用刺激之物。

2、注重心理护理:

癌症病人的精神负担之重可想而知,容易悲观、厌世。首先,病人自身应坚强面对疾病,树立战胜癌症的坚定信念,避免出现消极情绪。睾丸癌的护理方法有哪些?另一方面,患者的好友亲属应多给予鼓励,家人要随时观察并与病人沟通思想,重视其心理活动,时时关心体贴安慰病人,要耐心倾听病人的诉说,使病人感到亲人的温暖,避免情绪波动,消除顾虑,保持心情舒畅,合理安排生活起居,维持病人生存的希望。

3、随访观察病情:

患者接受治疗后腰定期去医院复查,一般术后隔月进行一次随访复查。以后随着时间延长,逐渐延长复查的间隔时间。不要讳疾忌医,有情况主动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上千万不要盲目投药,乱吃秘方等。对于病情危重、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应嘱其卧床少动,注意皮肤护理,定时翻身,每天用温水擦洗皮肤,按摩手足,可用红花油、酒精涂擦受压部位,防止褥疮发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睾丸癌是“富裕癌”?睾丸癌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睾丸癌是年轻男性高发的癌症之一。最近,有研究发现,富裕的人更易患睾丸癌。这个研究结果是真的吗?详细>>

哪些是睾丸癌的临床症状表现?

睾丸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一直是男性朋友所关心的问题,作为年轻男性高发的癌症之一,睾丸癌的临床表现并不被人所知,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睾丸癌能怀孕吗?睾丸癌的预防与护理方法

其实睾丸癌并不常见,只占所有男性类癌症的1%,但相比于其他癌症多发于老人,睾丸癌专挑性活跃的年轻人。睾丸癌手术后会影响性生活吗?对于以后……详细>>

睾丸肿大会是睾丸癌吗?预防睾丸癌的窍门

男性睾丸如果出现肿大等异常症状就要引起警惕,因为这些也是睾丸癌的早期症状,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确诊。与此同时,男性预防睾丸癌的方法应该……详细>>

如何预防睾丸癌?睾丸癌的常见症状

如何预防睾丸癌呢?睾丸癌是男性需要注意预防的癌症肿瘤之一,而要预防睾丸癌就需要从日常生活习惯做起,这样才能更好的预防睾丸癌。在这里,不如……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