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肥胖易引发结肠癌?结肠癌患者饮食指南

2017-12-05 15:27:04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是长在结肠部位的恶性肿瘤,一般来说,40岁至50岁的人结肠癌发病率最高。但据有关统计,这一过去专属于中老年人的癌症,已悄悄“盯”上了30多岁的年轻人。专家指出,很多年轻白领久坐少动,喜欢高脂肪、高蛋白、低膳食纤维的饮食,很容易导致肠道运行不畅,而年轻人因为新陈代谢旺盛,癌细胞分裂也更快,因此,他们得结肠癌,恶性程度比中老年人要高。

结肠癌与腰臀大小密切相关

德国人类营养研究所的一项研究显示,结肠癌与体型有很大关系,腰围与臀围之比过大的人患结肠癌的风险高。调查结果显示,腰臀比大于0.99的男性患结肠癌的风险比腰臀比小于 0.89的男性高51%,腰臀比大于0.85的女性患结肠癌的风险比腰臀比不足0.73的女性高52%。此外,研究发现,身高也与患结肠癌风险有相当大的关联。

专家指出,这一研究结果,证明了结肠癌主要来源于肥胖因素。而在很多医院结肠癌的病房中,患者几乎全是胖人,其中绝大多数是重度肥胖。尤其是中段肥胖也就是肚子较大的人患结肠癌的更多。所以,肥胖男女最好经常量量自己的腰围和臀围,腰臀比大于0.9的男性,与腰臀比大于0.85的女性,一定要加以注意。

下面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下预防结肠癌要怎么饮食?结肠癌饮食指南

癌症患者每日从食物摄入的总热量一般尽可能争取不低于正常人的最低要求,即每日在l0千焦以上,因为癌症患者体内蛋臼质分解高,合成代谢功能减低,营养处于入不敷出的负氮平衡状态,故对蛋白质的需求量要增加。一般每日摄入蛋白质应达到1.5克/千克体重以上,而且应以优质蛋白为主,如鸡蛋、牛奶、肉类、豆制品等。

根据患者的需要,各营养素要相对应的适量、齐全,除充足优质的蛋白质摄入外,一般应以低脂肪,适量糖类为主。注意补充维生素、无机盐、纤维素等,这些可从新鲜蔬菜和水果中获得。

癌症患者食谱切不可简单和单一,应该是品种多,花样新,结构合理,在制作食谱时,要尽可能做到:清淡和高营养相结合,质软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相结合,新鲜和食物寒热温平味相结合,供应总量和患者脏腑寒热虚实证相结合。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詹远 )

腰臀肥胖警惕结肠癌 预防结肠癌要怎么饮食?

结肠癌是长在结肠部位的恶性肿瘤,一般来说,40岁至50岁的人结肠癌发病率最高。但据有关统计,这一过去专属于中老年人的癌症,已悄悄“盯”上……详细>>

结肠癌最好喝脱脂牛奶 结肠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每年导致近60万人死亡。中国近年来结直肠癌发病率及死亡率均快速上升,结直肠癌……详细>>

黄豆可帮助预防结肠癌 结肠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黄豆是常见食物,研究显示,黄豆有防癌作用,常吃豆腐能降低结肠癌的患病风险。详细>>

结肠癌患者怎样科学饮食?如何预防结肠癌发病

如果在检查消化系统的时候,发现自己有结肠癌症状,就要调整好自己的生活习惯,控制好饮食的规律,不要吃太多引起癌症恶化的食物。有些人平时并不……详细>>

高热量食物易诱发结肠癌 预防结肠癌多吃橄榄油

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结肠癌患者数量不断增长,中国的结肠癌发病率2002年仅仅为7%,预计到2015年,这个数字将变成13%,……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