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炒30年菜患肺癌概率大10倍 如何避免油烟致癌

2017-12-06 09:24:40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就诊的肺癌病人中,女性的比例越来越高,特别是40岁以上的人群,占女性肺癌的80%左右。而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女性经常做饭,遭受厨房油烟而诱发肺癌。

厨房油烟可致肺癌

女性大多不抽烟,但肺癌发生率也高,专家分析,中国厨房中的高油烟是一大因素。

厨房油烟暴露增加1、4至3、8倍的肺癌风险

研究中说,在中国烹饪时边炒边搅拌和高温煎炒非常普遍,粗制的菜籽油、大豆油以及玉米油产生的高温油烟所含的挥发性物质,氧化后成为热解物,高温油烟中的苯并芘、丁二烯、苯酚等都已被证实为致突变物和致癌物,厨房油烟的暴露增加了1、4至3、8倍的肺癌风险。

烹调中不使用排风装置的妇女,增加肺癌风险为3、2至12、2倍

来自台湾的一项研究数据表明,烹调中不使用排风装置会增加患肺癌风险3、2至12、2倍。 英国的一项研究报告也表明,在通风系统差、燃烧效能极低的灶具上做饭,对健康造成的损害,相当于每天吸两包烟,这种情况每年在全球导致160万人死亡。这项报告还指出,厨房油烟可导致肺癌、肺炎及其他呼吸道疾病,可能引起的疾病还包括哮喘、白内障等。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中国妇女大部分不吸烟,但却是肺癌的高发人群,原因即在于此。

炒30年菜 患肺癌概率大10倍

“炒30年菜的人要比普通人发生肺癌的概率大10倍。”中国癌症肿瘤泰斗、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教授如是说。不仅如此,油烟还会使皮肤长色斑、易衰老。油烟附在皮肤上,会影响皮肤的正常呼吸,导致皮肤表皮因子和血管生长因子及细胞活性功能下降,久而久之,皮肤就会变得松弛无弹性、布满皱纹、灰暗又粗糙。

避免厨房油烟致癌的技巧

食用油高温下会产生烯烃、烷烃、苯并芘和丙烯醛等挥发性致癌物质,长期吸入苯并芘可诱发肺组织癌变。日常做饭难免吸入油烟,但我们能通过尽可能减少它的释放量和人体的吸入量,来减少它对身体的损害。

技巧1:热锅凉油,低温用油

食用油的沸点约300度,当它冒烟时温度可达260℃,爆炒时油温在300度以上。温度越高,食用油中就会裂解出更多的有害成分。

技巧2:每次炒菜都要刷锅

食用油经高温加热后会裂解出有害物质,如果不刷锅接着炒,残留的菜屑还会烧焦,致癌物剧增。

技巧3:油不要重复使用

有的家庭主妇为了节省点油,炸鱼、炸排骨用过的油反复使用也不弃掉,殊不知这里面也含有很多致癌物质。反复加热的食油,如多次用来炸食品的食油,不仅本身含有致癌物质,它所产生的油烟含致癌物也更多,危害更大。

技巧4:厨房一定要随时开油烟机

一定要做好厨房的通风换气。厨房要经常保持自然通风,同时还要安装性能、效果较好的抽油烟机。在烹饪过程中,要始终打开抽油烟机,炒完菜10分钟后再关抽油烟机。

为了健康,大家下厨的时候一定要多加注意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厨房油烟 肺癌

炒30年菜患肺癌概率大10倍

中国人做菜都是“无油不欢”,哪一顿饭如果没有噼里啪啦的油烟煎炒声,那就不叫做菜了。日前,杭州的一项报告显示,2012年杭州有1211位……详细>>

选错油烟机小心得肺癌 女人肺癌多因厨房油烟

在中国,抽烟的女性人数远远低于男性,虽然近几年来,在时尚圈也兴起了一股以吸烟为时尚的风潮,不过女人吸烟毕竟为少数。但据报道,目前女性的肺……详细>>

女性不吸烟如何得肺癌?女性防肺癌要控制油烟

曾经,肺癌是抽烟的男性的专利,而如今肺癌已经趋于“男女平等”了。作为中国发病率最高的癌症,肺癌中女性患者数目的增长更加明显,而且很多人是……详细>>

烹饪油烟易致肺癌

日前,北京市公布了2010年度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该报告显示,癌症已经连续4年成为北京市民首位死因,排在恶性肿瘤死亡第一位的是肺癌。……详细>>

主妇们注意:厨房油烟会引发肺癌

对于家庭主妇来说,会长时间的和厨房接触,而在烹饪过程中会有油烟产生,油烟十分的呛鼻,甚至会引来癌症产生,因此主妇们在平时务必要引起注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